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票房榜 > 内地票房新闻

0726-0801内地票房:《唐山大地震》占八成市场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五明
2010年08月05日09:56

名次

分类

片名

本周票房

累计票房

上映天数

发行公司

1

国产片

《唐山大地震》

2.3亿

4.14亿

11

华谊

2

国产片

《七小罗汉》

980

1430

10

中影

3

进口片

《危情谍战》

700

8860

27

中影/华夏

4

进口片

《深海探奇》

610

610

3

中影数字

5

国产片

《等着你回来》

500

500

5

大地时代

6

国产片

《我的美女老板》

480

480

3

星光灿烂

7

国产片

《第一书记》

320

400

11

华夏

8

进口片

《玩具3》

300

10940

48

中影数字

9

国产片

《唐伯虎2》

300

5400

24

上海东方

  电影产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影院建设如火如荼,制片成本节节高,同时也会产生大量的问题,需要市场本身去消化并解决,所以,暑期档前半段雷声大雨点小的现象并不奇怪,将来也会不断出现。单就国产片市场来说,上映影片数量众多,你未战罢我便登场,一阵乱哄哄的厮杀,竞争颇为惨烈,而叫好又叫座的影片则少之又少,有些影片越吆喝越赔本,比如《功夫梦》或《摇摆的婚约》,能够收回成本并产出利润只是少数,比如票房过亿的《枪王之王》,黑马杀出的《人在囧图》、《异度公寓》等,以及再现烂片好票房的《唐伯虎点秋香2》等等。

  从暑期档本身来说,电影市场迫切需要一部真正的强片凝聚关注并提起兴奋,而《唐山大地震》正是药性彪悍的强心剂,它足以成为2010年国产片最热门的话题,并被赋予里程碑的光芒。

  《唐山大地震》轻松蝉联

  上周华谊发布《唐山大地震》首日票房高达3620万的消息之后,迅速在网络上引发了各种各样的分析和猜疑,理由也很简单,一是片方先后几次调校了数字,二是不相信它能超过《阿凡达》。事实上,片方是影片统计票房的中心,它的数字涉及到将来与影院和院线的结算、上缴管理部门的电影基金、缴税等诸多环节,与国家电影专项基金办公室通过电脑售票网络统计的数字相比,片方报表上的数字是更准确和权威的。但是,由于透明管道的缺失,之前有不同片方先后爆出虚报票房的丑闻,于是质疑成了一种习惯。当然,质疑更是一种进步,如果将来设立独立第三方票房数据统计机构,质疑也算是重要的推动力之一。

  《唐山大地震》是否虚报票房?其实并不是重点。从影片铺天盖地的排映来看,它有能力达到首日3620万、首周18000万的水准,关键是这些质疑传达出影片接近/超过《阿凡达》的核心信息,无形中也提升了观众对影片的期待值,它一部主旋律国产片、不依靠红头文件竟然能有如此高昂的表现,之前还犹豫的观众迅速就当机立断了。在电影素质、发行规模等有相当保证的情况下,制造话题是推动票房的关键,而华谊或冯小刚早就是其中高手了。

  首映周创造多项票房纪录,第二周也不例外,《唐山大地震》本周再入2亿3400万,影片放映11天,累计票房已有4亿1400万,环比上涨30%。影片接连创造3天破亿,5天破2亿,7天破3亿,11天破4亿的惊人纪录,从《建国大业》手上抢走国产片票房冠军的头衔,更是是指日可待。

  《唐山大地震》放映第二周继续保持异常强劲的势头,以下我们通过几组数据进行分析:

  排映场次多寡反应市场对影片的需求:《唐山大地震》首周放映四天,52293平均单日排映场次约为13073场,本周放映七天,排映场次89254场,平均单日排映约12750场,第二周平均单日排映场次仅下滑3%(放映天数不同,涨跌不具备参考价值)。本周有三部新片进场,而《唐山大地震》排映空间竟然如此坚挺,可见放映终端和观众之支持,虽然华谊将影片最低票价上浮5元引发众议,但它并没有对影片票房造成负面影响。从另一个角度来看,华谊此举和当年张伟平以《英雄》为砝码、提高片方分账比例道理相同,但华谊不像新画面只拍一个人的电影,它还要发行很多冯小刚以外的电影,《唐山大地震》提价事件会不会导致放映终端日后进行抵制的局面,一时也成为热门话题。

  市场份额也是非常重要的参考标准:《唐山大地震》首周排映场次约占总场次的39.5%,观众人次占总人次的70.6%,影片票房产出占总票房的74%;第二周排映场次约占总场次的69%,观众人次占总人次近83%,影片票房产出占总票房的83.5%左右,第二周放映满七天,由于影片保持较高的上座率,市场份额随着排映场次增加而大幅提升。

  检验影片是否受市场欢迎,上座率是最重要的衡量标准:《阿凡达》首周平均单场吸引观众90个人次,第二周平均单场吸引观众近74个人次,上座率下滑18%左右。《唐山大地震》上周吸引观众人次将近467万,平均单场吸引近观众89个人次,影片本周吸引观众人次将近627万,平均单场吸引观众70个人次,影片放映第二周,上座率仅下滑21%左右。《唐山大地震》与之相比略输,但与其它国产片相比优势非常明显。

  《阿凡达》前两周放映14天,吸引观众人次1142万左右,《唐山大地震》前两周放映11天,吸引观众人次1093万左右,前者多放映3天,观众人次多出不到50万。另外,《唐山大地震》的平均票价低于《阿凡达》,从这个角度考虑,它的表现更值得称道。

  从以上几组数据分析可以看出,《唐山大地震》放映第二周表现相当出色,影片素质获得终端支持,从而吸引更多观众进场,多种因素推动良性循环,自然出现票房爆棚的场面。

  梳理《唐山大地震》在各大院线的表现,同样可以得出类似结论:在万达院线,本周排映8700多场,约占排映总场次的65%,吸引观众人次将近76.5万,占院线总人次近82%,影片产出票房将近2990万,约占本周院线总票房的83%;在新影联院线,影片产出票房近1960万,约占院线总票房的78%;在广州金逸珠江院线,影片票房进账1657万,占该院线票房总量的85%;上海联合院线本周观众人次暴涨20%,主要得益于《唐山大地震》,影片本周拿下2504万,约占院线票房总量的78%。

  《唐山大地震》正在继续创造奇迹,影片下周将冲过5亿,以目前趋势来看,影片总票房超越6亿并非不可能,因为短期内没有同等量级对手进行冲击,观察国庆档和贺岁档等重点档期,也没有哪部影片能像《唐山大地震》这样让观众为之动容,也没有哪部影片能像它这样占有绝对的档期优势,估计这个单片票房纪录能保持较长一段时间。

  当3D爱上海洋

  纪录片是否需要运用3D进行表现,不同观众有不同的观点,但从《深海探奇》的市场反应来看,源自大自然最真实的画面,通过3D技术进行展现,足以让观众为之赞叹。Gavin McKinney Underwater制作公司从2001年就开始尝试使用3D技术进行海底拍摄,经过不断积累,法国导演雅克•库斯托将它的视野扩大到深海,2009年,它与3D娱乐共同推出这部《深海探奇》,这是人类纪录海底世界有史以来最梦幻的感官体验。《深海探奇》09年8月开始在法国放映,但票房产量刚刚超过30万美元,影片东欧版权卖给俄罗斯的Luxor娱乐,俄罗斯票房超过百万美元。目前影片全球可统计票房将近700万美元,其中意大利以将近330万美元的成绩成为票房最高地区,而买下美洲发行权的迪斯尼尚未有实际操作。

  在内地电影市场,《玩具总动员3》正在退出市场,3D银幕资源日渐丰富,《深海探奇》比原定计划提前上映,正是看中这个占据3D银幕资源的好机会。“盛夏在影院潜水”,更是一句极具诱惑力的广告词。影片首映周放映三天,拿下610万票房,这个数字是当年《帝企鹅日记》的近三倍。家庭观众是暑期档主力观众人群,《深海探奇》非常符合家庭观众的观影需求,目前银幕资源有相当保障,影片票房还将继续攀升。

  恐怖片只要做好海报和预告片,就有可能吸引恐怖片爱好者进场,《等着你回来》本周放映5天,累计票房也拿到了500万,又是一匹黑马的苗子。但是,它也再次让恐怖片陷入烂片的窘境,不少观众看完这部新作之后表示,把它当成喜剧片看更有笑果,这样的评价确实挺悲哀的。

  《我的美女老板》曾经是2006年颇为红火的网络小说,但并不等于它在2010年还有影响力,除非它能像《杜拉拉升职记》那样,改编电影上映之前有小说和话剧等其它形式不断累积影响力,但它没有,所以它就像《请将我遗忘》、《恋爱前规则》等影片,在半生不熟的状态下出场,很难产生实质性的吸引力。《我的美女老板》谈不上阵容,去年《非常完美》大大提携了何润东,但他还谈不上票房价值,至于景田小姐就更是非常的陌生了。虽然发行方投入规模庞大的硬广,实际收效却很一般,影片首周末放映三天,票房进账480万左右。当然了,从片中颇为密集的植入广告来看,收回成本赚到利润估计没什么难度,明星+电影=植入广告,这也是浪漫爱情喜剧不断涌现的主要原因。

  在《唐山大地震》无限催泪的同时,市场更需要其它影片、尤其是喜剧片发挥调节的功能,作为适合低龄观众观看的家庭片,《七小罗汉》是最适合选择,影片本周票房进账980万,环比暴涨近118%,影片累计票房则有1430万。投资方上海炫动参与运作过《喜羊羊与灰太狼》、《麦兜响当当》等片,比较了解低龄观众的需求,再加上上海地区是全国最成熟的儿童片市场,天时地利人和种种因素,《七小罗汉》在上海联合院线表现最为突出,影片本周产出票房325万,占院线票房10%,占影片票房三分之一左右。《危情谍战》本周下跌56%、收得700万票房,影片累计票房8860万,过9000万没问题,过亿不可能。主旋律电影《第一书记》本周进账320万,其中新影联院线产出近210万,影片累计票房已有400万。《玩具总动员3》逐步退出市场,影片累计票房将近1亿1000万。幸运儿《唐伯虎点秋香2》本周再入300万,影片累计票房已有5400万。

  《深海探奇》等新片努力站稳脚跟,力图以小搏大,而《唐山大地震》继续担当强悍主力,在它的积极拉动下,本周电影市场共产出票房2亿8000万左右,是春季档以来的最高点。

  下周展望

  不要相信吕克•贝松说什么他只拍十部电影,你看他又执导了《阿黛拉的非凡冒险》,这部奇幻+冒险+动作的影片,应该不会让观众失望。《全城戒备》是陈木胜新作,也是光线影业今年的重头戏,之前影片媒体场传出大量负面的消息,而对观众来说,有陈木胜就有漂亮的动作场面,山寨版X战警或神奇四侠也不是很难接受,暑期档消遣而已。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