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单田芳:评书后继无人 这是个大问题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7月29日08:44

  75岁高龄的著名评书演员单田芳又要出山了!

  近日,由“中国评书第一人”单田芳演绎的现代版立体评书《羊神》在北京举行杀青仪式。《羊神》是通过一家百年老字号的发展展现中国品牌的发展轨迹,将在电视台播出。

  此前,单老的大部分作品都是以广播的形式呈现给书迷,《羊神》即将登陆荧屏,无疑实现了单老的心愿。近日,单田芳操着他那标志性的沙哑嗓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除了推介新作的看点外,他谈得更多的是评书的现状。对于“同行缺交流、后辈无继承”的评书现状,单老深感忧虑。

  “同行一盘散沙,很少交流”

  记者:评书连播已经在电视媒体上销声匿迹十多个年头了。什么原因造成了评书的现状?

  单田芳:(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所有的电视台几乎都有评书连播,从中央电视台到各省几乎全有,后来哗一下全没有了。评书最火的时候,我在北京电视台一口气录7套评书,那阵儿北京台的工作人员老给我打电话:“单老师,咱们这节目收视率排进前五名了”、“排进前三了”、“就比不过《新闻联播》”……我自己总结经验:后来(评书)慢慢滑坡就是(因为)演员不争气。现在如果再开评书栏目,我觉得应该找一些过得硬的,节目质量拿得出手的,肯定还会有观众。

  记者:现在和您学评书时最大的差别是什么?

  单田芳:我那个年代,学习氛围比较浓厚,每天政治学习、时事学习、艺术交流学习,不带断的。现在是一盘散沙,谁也不管谁,同住在北京,一年两年也见不着面,很少交流。“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你有多大能耐施展你的去,我有多大本事施展我的去。现在是经济社会了,都追逐经济利润。如果说大家一个月之中能见个两三面,坐在一起交流交流,你遇上哪些难题了?咱们评书怎么改革好?三个臭皮匠也顶个诸葛亮呢。一次交流有可能失败,那咱们再交流。现在是各自为政,说句难听话:爹死娘嫁人,各人顾各人。

  “评书后继无人,实在愁人”

  记者:您的学生中是不是已经没有职业评书人了?

  单田芳:这是一个愁人的事,说个文词儿--青黄不接。我有时候在想,我们这些老一辈的,袁阔成、刘兰芳、田连元、连丽如、我、田占义,如果都不在了,后边怎么办?哪些人来继承?评书后继无人,是个大问题。你要说培养曲艺接班人,头一个招学员就成问题,能有几个报名的?你看影视学校,报名排大队想当影星、明星。想当说书的“书星”,没几个。

  记者:您现在听不听其他同行的评书作品?

  单田芳:听,取长补短。袁阔成先生说的《三国演义》,我都听过,看人家的特长在哪儿,我将来说的时候怎么办。但现在除了成名的艺术家,普通同行说书的少之又少,前阵子我打开收音机难得听着一个小伙子说《吴越春秋》,说得不错,赶紧打电话给电台问问这是谁。

  记者:您现在还演出吗?

  单田芳:不演,请我的人不少,我基本上都谢绝了。一个是我不感兴趣,再一个我这么大岁数了,抛头露面干吗?让给那些年轻人吧。

  未来动向 想重说《三国》,想重写自传

  单田芳,著名评书演员,说过古今评书100多部,创作了一大批如《林海雪原》、《平原枪声》、《一颗铜纽扣》、《新儿女英雄传》等脍炙人口的评书作品。

  单老对于评书事业始终难以割舍,对未来也充满新计划,包括出自传、重说《三国》、周游世界。其中,重说《三国》是单老酝酿许久的一项大事。单老向记者坦承,之前说《三国》的时候有过不少失误:“我那《三国》错字连篇,是废物,白录。不懂的人当笑话听,让懂的人贻笑大方。我心里合计,我得多找点资料,在《易中天品三国》还有两部电视剧的启发下,如果将来我身体行,我弄一套新说《三国》,来一个他们遗漏的,他们没演到的,我给填填空白。”

  除了重说《三国》之外,单老未来的另一个计划是重写自传。单老告诉记者,以前曾经有朋友给他写过传记,但在他看来都不太过关,于是他打算自己写:“将来写到这段历史,能够警示现在青年人,重视恋爱和结婚,不要盲目地摸摸脑袋就结婚了,那会铸成你一生的痛苦。”

  单老曾公开表态:“我跟全桂 (注:单老妻子王全桂)不算情投意合,结婚也是凑合。”如今王全桂去世已经十几年了,再提起老伴,单老不愿多说:“我老伴人都不在了,不能背后说人家。她的优点还是很多的,要不我们也不可能那么过一辈子。人总是从两面看,优缺点共存,完美无瑕的贤妻良母,不存在。”

  可以说,单老说过的书中不乏男欢女爱,但在他看来,完美爱情并不存在:“书上有很多机械化的词,什么在天愿作比翼鸟,但现实很难。你看现在离婚率多高。都是匆匆忙忙,你欢我爱,结婚了;到时候,你不顺我不顺,离婚了。我们那个时候不行,离婚是一件可耻的事情,而且你得为下一代负责。我老伴脾气再不好,给我生下一对儿女,我离了再去另组家庭,孩子怎么办?谁敢保证另组家庭就没有矛盾、就幸福了?”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