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徐帆:人戏不分的境界演员 难得一见的贤妻良母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7月26日16:35

  谈名导老公冯小刚

  “结婚就没爱了么?不是,我仍然很爱”

  从1999年到2010年,徐帆与冯小刚的婚姻走过了11年。单论长相,他们几乎是“美女与野兽”的结合,但徐帆却分外崇拜这位中国名导的才气,她不但最了解丈夫的性格和工作特质,更懂得作为妻子进退腾挪的大智慧,该支持时绝不含糊,该守望时也不多说一句。两人在诱惑众多的娱乐圈,在经历过种种风雨之后,依然在生活上相敬如宾,在工作上更是合作无间。

  谢晓:上次专访冯导,我感觉他这两年心态变化好大。是不是太成功之后,就有淡出的想法?你现在是一种怎样的状态?

  徐帆:我呢,还好。因为这个看我们工作的性质,他的工作确实是太操劳了,我的工作对于我来说稍微简单一些。我是一个个体,就是把自己做好了就没问题了。他呢,等于是整体的。而且说实话,他是特别有责任感的人,你对他有期望他是不会让你失望的,你给他投的资他不想让你赔钱。

  谢晓:所以他的片老赚钱啊。

  徐帆:所以他越这么赚,越是想把筹码加起来啦,有压力,我也是挺心疼他的。但是我有的时候又没有办法,帮不上他。这个看起来是不怎么好的事情,但其实另外一方面也是好事情,如果我要能帮得到他,那势必我们工作上就会起到摩擦,对不对?如果我现在帮不到他呢,我们起不到摩擦,他回到家里可能还觉得松弛一点,是吧?我觉得我只有靠这个帮他吧。

  谢晓:你也会赞同他退隐的想法?

  徐帆:不是。只是说他是怎么一个想法,他愿意怎么做,我都支持他。隐退我也支持他,不隐退我也支持他,让他能够在工作和生活上找到一个感觉最舒服的状态,我觉得这个对他来说是挺重要的。因为要是跟他憋着劲,我觉得没必要,那就是折磨他,我还真没想到要折磨他。

  谢晓:你是不是内心特别崇拜冯导?

  徐帆:我很崇拜他。

  谢晓:难怪这么多年你一直对他那么好,民间段子都是说你在家怎么做贤妻良母的。

  徐帆:哈,其实我也有急的时候,我也有生气的时候,都很正常。这种时候,他也能理解我,所以这种东西就是相互的。

  谢晓:你们俩有吵过架吗?

  徐帆:没有什么大吵,有的时候比如我忘了帮他拿东西了,确实是我不对,我没拿,说两句就说两句吧。然后有的 (做的)东西他不吃,他不吃就我吃,我愿意吃,我就多点一点,想多做一点也不算浪费,这都不算。就是你一问嘛,突然之间没有些什么比方可以拿出来说的一个例子,就差不多这些小的地方。

  谢晓:基本上没什么原则上的问题,原则上以他为主体?

  徐帆:对对,我就觉得他是我们家老爷,得以他为主。我们家他不在家的时候,就是女儿为主。他一要回来,女儿在他回来之前就安置好了,剩下的也就是他了。女儿特别小没有自理能力,所以要照顾,但你要是说围着转的就是我们家老爷。

  谢晓:我觉得冯导可能特别的享受吧?

  徐帆:这个我不敢说100%,反正有那么一点点儿吧。

  谢晓:你个人觉得会不会累呢?

  徐帆:这个事情,我觉得是你不让我这么干我累。因为人有的时候你发现没有,他习惯了一种方式,你再让他变换,他是不适应的。我就是习惯了我说的这种方式。

  谢晓:我觉得其实很多女孩子在谈恋爱的时候就想,要找一个自己喜欢的白马王子,但是到结婚的时候就宁愿找个爱自己多过爱他的人。

  徐帆:你在这么想,愿意他爱我多一点时,对方一定也在想她爱我多一点。如果说爱我多一点的话,这没问题,但到了关键的时候就能看出问题了。因为关键的时候,就像李元妮和方大强,方大强宁愿自己死,给你留住一条命了。我是觉得好的东西平常是看不出来的。

  谢晓:就是说你也没吃亏。

  徐帆:我占的是大便宜啊(笑)。

  谢晓:这个真是大智慧啊。你说嫁给一个成功导演,会不会自己心里有时候挺有压力的?

  徐帆:在这个圈子里,说实话,大家都说他是成功人士,我没觉得。反正他那么有名,我不还是叫他冯小刚?仍然该叫什么叫什么,不会因为有了名,这个称呼改叫先生了,那就挺怪异的。不管怎么样,过日子家家户户都一样,多有钱的人不也得睡觉也得吃饭吗?

  谢晓:导演说好久没和你合作,这一次给你自由度比较大,以前因为你们夫妻的关系,他老在现场指点你,会不会紧张?

  徐帆:那样会有一点紧张。之前演的戏和经验会少一些,他跟我一样,越是自己家人要求越严格,怕人家说三道四,他的这种心理我是能够体谅的。但是这一次为什么比较好呢,因为我们俩也有沟通,他也看到这几年我没跟他在一起工作,自己的工作还是有一些成绩,他应该可以放心一点。

  谢晓:像很多人说,导演找了一个演员老婆,事业就完了。基本上说的就是开后门吧,适不适合都会让自己老婆来担纲,反而公私不分。

  徐帆:我觉得关键是两个人自己心里要明白为的是什么呢,都是为了对方好啊。如果就只想自己好,那就把对方越勒越死。这些东西都不是强制的。越强制,越不灵。

  谢晓:你觉得嫁给冯导之后,客观地说,这么多年,他有对你的事业有很大的帮助么?

  徐帆:非常。

  谢晓:机会,或者是说其他的?

  徐帆:啊,这个,其实应该说,他培养了我的艺术品质。艺术欣赏水准我也是有的,但靠我自己是不可以达到这种高度的,我自己觉得他给我带入的这种东西,是我原来想都没有想过的。你比方说,我们看服装、建筑、绘画、家庭的陈设,还有对人的感觉,这种东西,我归纳不了,但是他会归纳,我就在一旁吸取了。

  谢晓:生活中,会不会因为有了小孩就忽视了老公呢?

  徐帆:不会。有了这个孩子我才发现,原来我所有的注意力都是在老公身上,后来我发现他好累呀。每个男人都希望你把他当成男人,而不希望你把他当成孩子,他会反抗的。所以这样的情况下呢,我觉得让他自由度大一点,他会舒服一点。有一个小孩呢,对小孩子专注一点,他会很高兴。

  谢晓:他老夸你贤妻良母。

  徐帆:以前贤妻是可以,良母就是未知数,现在看到了,我做妈妈做得还可以哈,还挺有模有样的。他原来想不到会这样。

  谢晓:在你眼里冯导还有哪里是不完美的?

  徐帆:他不是完美的,他不是完美的老公。见不见面,都知道对方在做什么就挺好。我根本没要求他完美,我不要求完美。说实话我是追求完美的人,但我不要求完美,我觉得有追求就像有信仰一样,有追求才有乐趣,现实就是现实,我不用跟现实有意识对抗。

  谢晓:都说结了婚爱情也就变成了亲情。

  徐帆:是,但是亲情也可以变成牢固的东西。对吧?我可以说,我现在觉得,其实有一点,亲情和爱情我分不清楚,没有绝对的。你要说成为亲情,就没有爱了么?不是,我仍然很爱。

  谢晓:爱是肯定的,但不会是那种让人心跳的激情了。

  徐帆:但是我觉得,那样好像太浅显了,太浅显了!可能有两次恋爱,就没了。可有的人,一生当中,哪只两次恋爱啊。

  谢晓:是是,那你作为一个搞艺术的人,太少的恋爱会不会激情不够?

  徐帆:不会。我觉得这种东西,看每个人,他自己知道需要心跳的东西在哪里,我能找得到。我不需要一天到晚谈恋爱,我谈不起。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