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徐帆和张静初成就催情辣手冯小刚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曾念群
2010年07月23日21:47
张静初
张静初

  《唐山大地震》昨日正式拉开它强劲攻势,全国各大小电影院将决堤成一片汪洋,堪比南方百年不遇大洪水,夹带着泥石流滚滚而下,掩埋我们失控的面庞。

  曾几何时,幽默大师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成为江湖第一催情辣手?回想当年《集结号》,怎生一番血役之后,故事的节奏进入了谷子地的纠结世界,战争与人性拷问,曾令得多少人感怀,内心淌起暗流,甚至冒出汩汩泉眼。想当初张涵予(在线看影视作品)基本是个新鲜面孔,《集结号》一役,黄袍加身,也在影坛称起了帝王。冯小刚是个精明人,没用明星大腕,张涵予一个催情就足以令所有观众动情。

  《集结号》小试牛刀,冯小刚这一次发了狠,倚仗《唐山大地震》的震慑力,江湖第一催情辣手称号已非冯小刚莫属。这一次冯小刚学起了中国奥运代表团,采取了双保险的策略,双管齐下给观众下了两剂催情猛药,一剂是炕上给他暖了多年被窝的徐帆,另一剂则是俺那演技派的三明老乡张静初。

  如果谁之前还在为《唐伯虎点秋香2》中的张静初形象纠结,今晚之后,大可将“秋香”那段不齿历史抛之脑后。而且从为黄晓明抱打不平爆料的“120处删减”等消息可见,《唐伯虎点秋香2》是一个矛盾重重的项目,绝非完整作品,这样的“哑巴亏”不少演员都吃过。所幸的是,今晚之后,张静初另一部唐姓作品《唐山大地震》将用观众的眼泪洗刷这一切,今晚之后在回想《唐伯虎点秋香2》,估计只会有人感叹,同样姓唐,差距怎就这么大呢。

  从《孔雀》伊始,张静初的演技有目共睹,但大凡年轻演技派女星都要经历一个周折的星途,尤其是“亦商亦文”的张静初。这些年张静初一度游走在文艺和商业片之间,一边是《孔雀》、《芳香之旅》、《红河》、《天水围的夜与雾》,受到顾长卫、章家瑞、许鞍华等文艺片导演的垂青,一边是《七剑》、《门徒》、《证人》、《窃听风云》、《唐伯虎点秋香2》、《全程戒备》、《唐山大地震》,备受徐克、尔冬升、麦兆辉、庄伟强、李力持、陈木胜和冯小刚等一线大导演眷顾,此外,张静初深厚的英文基础还为她博取了《玉战士》、《拉贝日记》、《尖峰时刻3》等国际女主角的机会,只是张静初远没有国际章那么幸运,《门徒》、《七剑》和《天水围的夜与雾》三度获得金奖提名均擦肩而过。

  也许正是张静初亦文亦商演艺经历,这一次受到冯小刚的眷顾。尽管是商业大片,《唐山大地震》催泪弹的定位赋予故事九转回肠的同时,也向赋予了剧中人物九转回肠的效能,并向演员的催情功力发起了挑战。这种挑战绝非一张美妙的脸庞可以做到,也绝非一个酷酷的POSS可以敷衍,要触及观众内心深处的神经,要开启关注泪腺的阀门,没有实打实的两把刷子是绝无可能的。

  《唐山大地震》的催泪点显然集中在了张静初和徐帆母女两人的身上,而且分工却各有不同。张静初饰演的方登一直是倔强而冷漠的,她的情感在32年前母亲放弃她生存的权利时就已关闭,所以张静初拿捏表演时,像是一张弓,一开始她就像是一张报废的弓,松松垮垮,张静初的能量游离其外,然后又悄悄地一点点地缓慢将它拉起、拉满,情绪游走其间,你明知她要发射,你却防不住她在哪一刻发射,这个过程中我们一次次应声而倒以泪洗面。这样的表演拿捏难度极高,比起那种爆发式的表演更胜一筹,年轻的一代女星,除了张静初似乎也没几个能够有这样的当量。而徐帆饰演的母亲的功能就是暴发,一次次地暴发,令你一次次决口,当你死死守着内心的防线,她就死命地吧啦你,让你一泻千里。

  从药理上来讲,张静初饰演的方登是催情猛药,而徐帆饰演的母亲则是药引子,两者缺一不可,两者合二为一,催泪的效果就如黄河决堤,山洪暴发,摧枯拉朽地震慑着我们的心灵。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