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茶馆》 > 新闻

京味《茶馆》有瑕 网友热心挑刺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23日19:54

  随着改编自老舍先生名作的电视剧《茶馆》在央视8套的热播,不少热爱老北京民俗文化的网友开始热衷于给该剧挑错。

  昨天,在老北京网论坛上,记者看到了网友“老盘子”发布的一篇电视剧《茶馆》观后感,该帖子指出,该剧在细节上存在诸多“低级错误”。

  例如,网友指出剧中“刘麻子”所戴的扳指戴在了无名指上,但历史上扳指最初是用来拉弓箭的,为清代满族男子常备之物,本应戴在大拇指上。

  再者,剧中王掌柜抱拳作揖时,都是右手包左手,然而在北京这种方式是“报丧拳”。

  据老北京网站长张先生介绍,站内的网友都是老北京民俗文化的爱好者,对礼仪、历史、建筑等方面都有着非常细致的了解,“所以,让我们这些圈内人看,这部电视剧每集都至少有5个错呢”。

  这个“纠错帖”是该站网友靠集体的智慧完成的,并非为了挑错而挑错,“我们希望网友通过这种形式,知道真实的历史是什么样,这也是一个学习的过程”。张先生说。

  剧中细节 网友挑错

  皇历 第一集开场提到“黄历”,但按照当时历史背景应该将字幕打成“皇历”

  黄鼠狼 第一集中常四爷说他的鸟被“黄鼬”吓着了,但老北京人一般叫黄鼠狼或黄半仙

  算账 一碗茉莉双熏、两个焖炉烧饼,要收一吊五的钱。清政府规定一吊钱等于一千文,就是一千铜钱,当时北京物价极低,烧饼只要两个铜钱一个,喝茶能喝出一吊五来?

  架鹰 黄胖子架鹰的姿势不对,不像老北京那么讲究,而且也不应该老用手“胡噜”

  喂鹰 黄胖子让人买2斤羊肉切条喂鹰,这鹰饭量太大

  提鸟笼 常四爷提画眉笼子的架势不对,笼子下面是提手,老版《茶馆》里是钩子,而不是提手

  用笔 明师傅记账居然用的是铅笔,当时一般老百姓根本用不上铅笔

  铜圆 王掌柜买烤白薯用的是“大子儿”,但是当时清政府还没有铸造这种货币

  银票 秦二爷给王掌柜送一百两银票,这种银票早在咸丰十年,即1860年前后就不用了

  房契 秦二爷给王掌柜的房契落款是“北平市”,当时北京还没改称为北平

  网友列举电视剧《茶馆》中的“低级错误”

  专家说法

  应积极看待该剧

  对此,记者联系了北京民俗学会秘书长高巍。

  他认为,对于电视剧《茶馆》的纠错,其实是属于“见仁见智”的事情,清朝末年本是乱世,各种传统民俗本就经受着一定冲击,很难以对错来衡量。

  他表示,虽然电视剧《茶馆》在剧情安排上显得比较拖沓,细节上也存在着不少漏洞,但大家还是要从积极的角度来对待它。毕竟,大家是因为这部电视剧开始更多地关注老北京的民俗文化,“只有大家感兴趣了,才能深刻地去探究这种文化,让其真正的流传下去”。

  剧组回应

  虚心接受 有错就改

  记者今晨致电《茶馆》导演何群时,他对网友的批评十分虚心,表示有错就改,在以后的影视作品中会多加注意。

  说到剧中关于“架鹰”、“提鸟笼”等错误,何群表示,很多没熬过鹰、没养过鸟的人可能都不太熟悉,所以出现错误也是难免的,而其他有关老北京民俗的问题,何群也直言是自己的错,对老北京民俗了解得不够全面深入。

  “有些东西我们拍摄的时候没有特别注意到,会有失误,这是肯定的,知错就改,下次拍摄的时候一定注意。”何群说。

  对于给《茶馆》纠错的热心网友,何群也表示了感谢,“被专门研究老北京民俗的人提出错误来,起码证明人家关心你,把你当朋友。我们也会虚心接受,以后多向专业人士请教。”文/记者 成怀喜 周萌

  实习记者 牛萌 实习生 王璐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