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徐帆:原是一坛发酵泡菜 如今一点就燃(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3日13:44

徐帆饰演的元妮拼命搬开被震塌的石块,找寻丈夫的场面令人动容。
徐帆饰演的元妮拼命搬开被震塌的石块,找寻丈夫的场面令人动容。

丧偶的元妮开起了裁缝店,隔壁修电器的老牛(杨立新饰)试图追求她。
丧偶的元妮开起了裁缝店,隔壁修电器的老牛(杨立新饰)试图追求她。

徐帆说:人家老说,你为什么嫁给他(冯小刚)啊?我说废话,我不嫁给他嫁给谁啊。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徐帆说:人家老说,你为什么嫁给他(冯小刚)啊?我说废话,我不嫁给他嫁给谁啊。本报记者 郭延冰 摄

  冯小刚(在线看影视作品)曾在发布会上说,《夜宴》成败就在章子怡(在线看影视作品)。如今到了《唐山大地震》,冯小刚又说,徐帆饰演的元妮这个角色决定了这部影片的成败。这一次,冯小刚并没有在发布会上高调说出这句话,却更有底气。宋丹丹看完影片后说:“徐帆是中国最伟大的女演员。”这一感受也是很多观众的心声。徐帆说,以前的自己就像永远在坛子里发着酵的泡菜,一直被摁着。而这一次,自己内心深处最大的能量一触即燃,好像活了这么多年,就是为了等待这个角色。而当谈到丈夫,冯小刚压力大的时候她揪心,冯小刚炮轰的时候她支持,至于有关冯小刚的那些绯闻,徐帆则说:我爱的男人如果没有人喜欢,那才叫不正常呢。徐帆是一个会演戏的女人,更是一个聪明的女人。

  【入戏】 我一声吼必须镇住你

  新京报看完片子后,终于明白你为什么每次在发布会上都会忍不住流泪。

  徐帆:以前我觉得自己就像泡菜,永远在那坛子里发着酵。这次内心那种东西一下子被激发了,而且一点就觉得要燃,所以总是设法要摁着自己。不过好像又有一些不情愿,但是你越把它往里头摁,它那个情绪好像越往外泛得厉害。这似乎不是这个年龄所做的事情,但是,由着性子来吧。

  新京报你曾说过,这次表演上有一个很大的挑战,就是你无法去跟唐山当地的群众演员比演技,因为他们太真实了。

  徐帆:对。有很多记者问我,拍摄前是不是要去跟他们沟通,我真的不用去沟通,我觉得只要是我有这个观察力的话,我看就行了。其实片子里我的很多情绪都是从观察他们的过程中领悟到的,他们有的时候在那儿冷得哆嗦啊,发呆啊,在那儿时间长了有点儿没精打采的状态,都会给我取之不尽的创作灵感。比如我背着孩子走在路上的那种状态,就是看了他们在乏了的时候的状态,这些状态都是我能够记住的。以前我拍一个激情戏什么的,导演会说,大家安静一下,让演员酝酿情绪。这戏不用,你什么情况下开拍都没事,直接来。我反而需要不停地摁着自己的情绪,告诉自己那不是李元妮的,那是徐帆的。

  新京报片中你有好几场哭戏,有的时候是撕心裂肺的,可是这种戏如果拿捏不好就很容易变成是刻意煽情,你是怎么把握的?

  徐帆:我觉得这些东西都是我受益于舞台剧长期的磨炼。没有舞台经验的人,是不会把他的表演节奏进行分配的。它有留白的地方,也有强烈的地方。我这一声吼出去必须把你给镇住,我要镇不住吼得再大声也是苍白的。我在上表演课的时候,老师说悲剧是要撕开给人看的。所以这次我就想着能不能够真的把自己“撕开”。可能我的脸都扯变了形,但没关系,只要那个东西出去是强烈的。你发现没有,有时候你说一个人演得好,但是好在哪你说不出来,其实它是有涟漪的;有的人就演得干干净净的,寡淡,说他不好,好像也不是。

  【出戏】 有触动,但必须控制

  新京报很多演员遇到一个能够被视为经典代表作的角色,都会很长时间难以自拔,你现在还会沉浸在这个角色里吗?

  徐帆:导演一喊“停”我就出来了。你今天拍完这场戏,明天要拍另外一场戏,两场戏可能在时间、情绪上相差十万八千里呢,如果你一味地沉浸其中不能自拔,怎么能演好下一场?在表演上我是属于绝对反向的人,我不是很主张沉浸于角色里,我想那样你也是控制不住这个角色的。这是我的工作,我必须要有控制,要有选择地去展示它。而且这样也会搞得其他工作人员无法工作。

  新京报近期你发起了一个关注儿童心理的M计划,是因为拍“地震”受到的触动吗?

  徐帆:一定是会有触动的。许戈辉曾跟我讲,说她在汶川地震时采访过一些小孩子,那些小孩说他们是怎么爬出来的,救了几个同学。但是她发现他们说多了,反而流露出一种平淡。她说后来她就发现不能再采访了,因为她看到这些孩子们说着说着已经开始麻木了。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事情,这就是因为没有时间的距离,好让他们的心理和脑子里头有一个梳理过程。我发起这个M计划也是觉得心理的梳理比房屋的重建都更重要。当我们看到在地震发生后人性的善,还是让我们能够感受到一阵暖意。

  新京报现在片子已经上映了,你会担心观众的评价吗?

  徐帆:我不是很忐忑。这个片子是想给观众带来一些暖意,我特别期待观众是能够接受到这个信息的,其他的东西反而都不重要。在这方面我也比较自信,就像冯导拍喜剧也是要观众的一种自然反应,而不是要胳肢你一样,“地震”让你受到感染的也都是有感而发,他所有的东西都不做作。

  新京报你并不是一个多产的演员,近年接拍的作品似乎也越来越少了。

  徐帆:对表演的热情我可以说始终没有变过,但是现在变得淡定了。原来我会给自己定,差不多一年有两个戏就可以了,如果没有话剧演,最多也就拍三个就完了。但是现在就是觉得,我别因为这个数量的限定,就把自己的兴趣给减少了。我是一个不爱出门的人,也不是一个爱跟麻将较劲的人,但是每个人都会有他的一个宣泄点,我的角色就是我的宣泄点,是我生活的一部分。

  【脆弱】 我特别怕他受伤害

  新京报冯导近年做了很多种尝试,你会觉得意外吗?

  徐帆:我们俩在这个方面还是比较默契的。拍哪个都是拍,他是习惯于拍那些能跟观众找到共同点的东西。他拍“地震”我并不觉得意外,从认识他的第一年我就相信他能拍这样的片子。有人说是因为他的喜剧做得很成功了,才会想去做别的尝试,我觉得不是这样。是因为之前别人不相信他可以做成这样。你说他的《一地鸡毛》不是艺术片吗?我觉得挺艺术的。因为别人没有像我对他那样了解。

  其实这次拍“地震”我的确是为他捏了把汗,因为这个题材太难了,怕他做不到想要的效果,所以这次我一边要鼓励他,自己心里又揪心。我特别怕他受伤害,要知道,如果做不好对他的打击会很大,他最后就灰心了,我就是觉得,一个人活着如果连玩的兴趣都没有的话,那挺可怕的。

  新京报他曾经有过你说的这种灰心吗?这次拍“地震”时情绪怎样?

  徐帆:有过一段时间。不过这次还好,就是他太辛苦了。我经常看到他脸上也没表情,就在那不停地抽烟,愣神。其实他脑子里都在翻天覆地,但是我又帮不上忙。

  不知道你有没有男朋友,就是那种你特别惦记这个人的感觉,你看到他这样会心疼,我就是这样子。以前跟他一起拍戏都是城市题材,还会轻松一些,但是这次好像给他按摩一下,胡噜胡噜胸前什么的,都不是那个事儿。所以我觉得,最好的方式就是不打扰他,安安静静在那呆着。

  新京报都说搞创作的人有一面是特别脆弱的,也许这个人做得越成功,他那个脆弱的一面就会藏得越深。你们俩是不是都不愿意让人看到这一面?

  徐帆:我觉得我比他要好一些,因为我是一个女人,我豁出去了,大不了你说我头发长见识短,那我短就短了。遇到事情我会照直了说,如果是我说错了我就会跟你说声对不起,坦坦诚诚,如果我是对的,那我就该怎样就怎样,我用不着客气,因为我客气过,结果别人觉得你好欺负。我觉得用不着跟谁去抖那个厉害,抖那个狠,但是我做事是要有力量的,所以这样慢慢练得自己那个脆弱的东西变得强壮了。但男人是挺可怜的,他有社会的责任。

  冯导也会有脆弱的一面,这个时候都是他跟我说我就听着,我做好一个最忠实的听众。但是如果他不想说的话,我是不会去逗着他说的,因为我觉得这个对他没有任何好处。如果之前我能感受到那些会让他心里不舒服的事情,我就会提前去预防一下。

  【夫妻店】 能避免的就尽量避免

  新京报巩俐还曾跟张艺谋说想演个女皇呢,为什么这么多年你从来没有跟冯导主动讨过一个角色?

  徐帆:其实元妮这个角色他想到的第一个演员就是我,但是他又不好意思说出来,反而是(王)中军先提出来,说我觉得这个戏徐帆合适,他这才说正好跟他的想法吻合了。其实他就是怕人家说是夫妻店什么的,其实我们两个人还真不存在什么夫妻店,店是要经营的,我们俩从来一分钱都不存在这个里头。但是又懒得跟人解释。我们俩都很自信自己有这个能力,所以不需要去借助别的东西,将就着拿出来让人骂一顿,根本没那个必要,所以也总是能避免的我们就尽量避免了。

  当时我们拍《不见不散》的时候,投资人都看不上我,觉得不行啊这个。我觉得他们当时确实是对我不了解,我不是一个每个镜头都能迸发火花的人,有的人是可以这样的,但是剪出来没有光彩,你就会觉得是一道汤。而我是属于看样片不觉得有什么光彩,但是凑在一起还行的那种。其实不光是冯小刚,我跟别的导演也从未讨过一个角色。我不具备去跟人竞争的那种素质,我觉得如果人家想到了你,就说明你是合适的,不合适的你讨来也会心虚。让冯导帮我找个导演,我自己出钱拍,完全没问题,但是我却很排斥这种做法,这会让我缺少了乐趣,让我没有了创作性。

  新京报现在还怕有人说夫妻店的事情吗?

  徐帆:没有这个担心。我觉得我们是可以胜任这个事情的,我们两个人还是愿意双方都有进步,别因为这种实在是太小的事情而去扯对方的后腿。这次再跟他合作,我发觉他对我唯一变了的地方就是开始给我很大的发挥空间。原来他要求得很详细,我之前跟他合作真的是他把我给训练出来了,之后在别的导演手里都很好用,很省心。但是这一次我想让他知道,你交给我,你是放心的。总之这次他是让给我做了。

  【炮轰】 别人老是故意激他

  新京报《集结号》拍完后,冯导曾说自己感觉特别累,想退休,你的看法呢?

  徐帆:我也觉得歇一下对他来说更好。因为人在极度放松的时候,其实各种信息是更容易进来的。他是一个很认真的人,他的品牌就是因为认真而树立起来的,他要是说差不多就行的话,早就不是现在这个样子。

  人家老说,你为什么嫁给他啊?我说废话,我不嫁给他嫁给谁啊。他有一种东西是无可替代的,就是他不光是很善良,而且他对人很善意。他真实的同时又不是说让你下不了台的那种,很诚恳,而且他也不把这种东西埋在心里。我也是他的受益者。我现在愿意做很多事情,就是想把自己所有的爱意传递出去。我觉得他是一个很有感染力的人,这个是我完全抗拒不了的。你说他没有缺点吗?有,肯定会有。但是我就觉得,在我认识他之前,他都是这样,我为什么要去改变他呀。而且对于我的缺点,他也能够容忍我。

  新京报冯小刚被认为很喜欢“炮轰”,你怎么看待这事?

  徐帆:老是激他,很多时候都是在故意地激他。比如我们带头捐款的事,我们是一开始发起的这个事,最后成了我们是最抠门的。我们戴着就戴着呗,反正我们心里是安心的。我也会对他说你怎么那么容易上当啊,他太直率了,他是一个性情中人,有什么说什么,但是大家有没有仔细地想过他每一次所谓的炮轰?他说的这些事都是事实存在,不像有的人为了博宣传,他不是的,他没这瘾。我觉得他有的东西是对的,我其实还挺鼓励他的,我说没事,说就说了,你说了天还能塌啊。碰到就是不讲理的,我也会跟他说你急就对了,你不急我都得急。为什么不让人知道你的态度,你是有脾气的,你有权利急,你比那些光说不练的人有权利多了。任何事情都要讲道理,你要是没理,对不起,你活该让人骂。我觉得我们俩有一点是共通的,就是正直。但是正直不是说要直得特别招人恨的那种,正直的同时要善良,你要是正直得不懂事,算是白瞎了。

  【绯闻】 没人喜欢他才不正常呢

  新京报冯导也说骨子里自己是一个特浪漫的人,你们俩的生活浪漫吗?

  徐帆:反正我是没他浪漫(笑)。其实他的那种浪漫不是喝杯咖啡,送束鲜花什么的,他的浪漫……比如有很多人出去旅游的时候,就是购物,而他会选择去看建筑,我觉得这种浪漫是有助于我们各个方面有新的灵感。就因为他喜欢看这些,带动着我也喜欢看这些,然后回来我就会改变家里的样子,我也喜欢找那些感觉的。所以他每次带我出去的时候,我就像海绵一样,拼命地吸收所有的养分。这个太有意思了,玩不是只有一种方式,而是有几亿种方式,就看你会不会玩了。

  新京报问一个八卦一点的问题,冯导这几年也会有一些绯闻,被拍到一些照片,当你看到这些报道和图片的时候,内心是怎么想的?

  徐帆:我爱的男人如果没人喜欢,那才叫不正常呢(笑)。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