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2010年中央芭蕾舞团 > 新闻速递

中芭推出舒曼专场 不止春天有交响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22日19:22

  搜狐娱乐讯 盛夏时节的北京,炎热而多雨。看看潇洒随性的阵雨,总让人对比淅沥悠扬的春雨。恰在此时,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将用一场的《春天的交响》—舒曼专场音乐会为观众回忆春天。7月22日,农历大暑的前一天,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为了纪念德国著名作曲家舒曼 (Robert Schumann)诞辰200周年,这场颇具特色的音乐会又将续写中芭交响乐团和国家大剧院战略合作的辉煌。

  罗伯特•舒曼,德国优秀作曲家,音乐评论家。被誉为“十九世纪上半叶德国音乐史上最突出的人物”。舒曼的作品,以钢琴曲和歌曲居多,他的钢琴作品有很强的文学功底,常表达人和事在心中激起的反响,他继舒伯特之后发展了浪漫主义的钢琴音乐风格。他惯以数首歌曲组成套曲,以浪漫主义诗人的诗作为歌词,注重诗的内在意境。作为音乐评论家,他热情推崇巴赫、贝多芬,赞誉肖邦、勃拉姆斯的天才;他的积极评论,对浪漫主义音乐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担任本场音乐会指挥的是中央芭蕾舞团音乐总监、首席指挥:张艺。作为青年指挥家的杰出代表,凭借优秀精湛的艺术感染力和富有激情的指挥魅力,张艺业已成为蜚声海内外优秀交响乐指挥。“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的建设目标是,在出色完成乐池演奏工作的同时,不断精进演奏实力,以高水准、高难度的音乐掌控力走上舞台,举办不同风格的交响音乐会。”张艺在谈到中芭交响乐团发展时说。另据介绍,《春天的交响》—舒曼专场音乐会将有三个曲目:1、《曼弗雷德》序曲 ;2、《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3、《降B大调第一交响曲》(春天)

  舒曼的《曼弗雷德》序曲以其构思深刻、和声新颖以及如诗一般的形象和有力的心理刻划取胜。像舒曼的其它作品一样,这首序曲也有较多的主题,用以从不同的侧面去刻划曼弗雷德的性格。曼弗雷德的基本形象在这部序曲中有着真正的交响式发展,他愤世嫉俗的神态、慌乱不安的忧郁情绪、怀念恋人的忧愁、内心的种种矛盾冲突,都以磅礴的气势体现出来。

  《a小调大提琴协奏曲》创作于1850年,是舒曼晚年的作品。除了在技巧上为演奏者提供多方面的用武之地外,更为重要的是,作曲家仿佛要通过它表现一个更为深奥而宽广的艺术境界。它把大提琴和乐队完全糅合成一个完整的整体,因而对独奏者的艺术修养提出了高的要求,因此人们一直认为能否演奏好这首协奏曲是衡量一个大提琴家在艺术上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之一。值得一提的是,中央芭蕾舞团为了本曲演出,特别邀请了德国著名大提琴演奏家古斯塔夫•瑞维尼乌斯,这位第九届柴可夫斯基国际比赛一等奖获得者将让大提琴的演奏心旷神怡。“我创作这部《降B大调第一交响曲》(春天),是由于被春日的热情所驱使。”舒曼的真情实感赋予这首交响曲充满了浪漫而欢快的气息,充斥着春日的欢乐与清新饱满的精神,像年轻人的爱情、山上的黎明或和煦阳光下的浪花闪耀的虹彩一般美丽。以致于德国近代著名音乐学家H•克莱玛曾高度评价《春天交响曲》伊始的引子是“整个交响乐王国中最光辉的一角。”

  当200年前的舒曼感慨春意盎然时,他或许能感受到沧海月明,蓝田日暖的博大。跨越时光的隧道,我们依然能够聆听出一位作曲家的心境,是因为中央芭蕾舞团交响乐团作出的努力。虽为夏日,却悟青春,因为,不止春天有交响。(牛帅)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