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盗梦空间》又名《奠基》-主页 诺兰科幻巨制 > 各方评论

《盗梦空间》引争议 皇帝新衣说挑战杰作说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耷子/文
2010年07月19日08:20

  搜狐娱乐讯 《盗梦空间》上映三天后,北美主流媒体好评率从100%下滑到76%,也就是说,在该片被盛赞到麻木的时刻,终于有1/4的人开始向诺兰发难。其中最耐人寻味的,莫过于《华尔街日报》的约翰-安德森,此君先是客气地说:“影片不能通过评论窥其精髓,因为没有人可以精确地表述情节,但影片需要大量的解释,远远超过了诺兰可以温文尔雅地解释的范畴”。而在这篇超长评论的尾声,他终于忍不住说了句:“这就是一件皇帝的新衣!”也许,快被“杰作说”宠到云端的《盗梦空间》,确实已经到了全球观众集体验收的时候。

  76%好评:一场由梦组织而成的史诗 超越众多经典科幻片

  诺兰不用定义别人,只等别人模仿。——《芝加哥太阳报》罗杰-艾伯特

  据说《盗梦空间》的剧本花了克里斯托弗-诺兰十年才写完。这一定需要惊人的定力,如同边走钢索边下棋。影片主角用建造迷宫为题测试一名女建筑师,而诺兰则用他构建的迷宫测试着观众。我们必须对他的指引完全信任,因为大多数时间我们迷失方向,不知所措。 诺兰一定数次重写了这个故事,发现任何线索都牵一发动全身。

  观众眼中的《盗梦空间》如同《记忆碎片》男主角莱纳德的世界——我们只在当下停留。一路尝试着被理解,却始终不知自己身处何处。生死和真爱都是影片的议题,当然,还有那个“跨国公司”。片中的间谍犯案场面叫人目不暇接,还包括了一场发生在747头等舱的漂亮动作戏。这是一部对剧透者免疫的电影:如果你知道它的结尾而不知道它的过程,你就相当于什么都不知道。而且如果告诉你剧情的发展过程,这又会产生相当的迷惑。这部电影的精髓就在于过程,在于我们奋力地摸清梦境与现实、梦境中的现实以及没有现实的梦境。这是一个惊人的戏法。

  最近的好莱坞影片好象在集体回收废纸篓——续集、重拍、系列片。而《盗梦空间》却选择了一条很难走的路:它无任何承袭,独一无二,同时借助大量的动作场面让影片看上去比创意本身更具说服力。 我认为,当年的《记忆碎片》存在一个逻辑漏洞:一个短期记忆丧失的人怎么会记得自己有这种毛病? 也许《盗梦空间》也有漏洞,但我没有找到。克里斯托弗-诺兰重新定义了《蝙蝠侠》,现在,他不用定义别人,只等别人模仿。我想,当他走出这个迷宫的时候,就早已扔掉了地图。

  一场史上最出色的智力狂欢。——《纽约每日新闻》伊丽莎白-维特曼

  当《盗梦空间》放映结束,影院的灯亮起来时,你会呆呆地坐在位子上凝望着银幕,回想刚才究竟到底发生了什么。没有对照表可以评价诺兰引领的复杂世界的风尚。

  角色从《黑客帝国》跨越到了《阿凡达》。——《时代》周刊理查德-克里斯

  从某种程度上讲,以“盗窃”主题的《盗梦空间》就是一部科幻版的《十一罗汉》,而所有的角色,则是从《黑客帝国》跨越到了《阿凡达》,他们所经历的冒险让人激情澎湃。《盗梦空间》又一部让情感和意识陷入缠绕的电影,尤其是李奥纳多与玛里恩-歌迪亚的对手戏,让人看到了男主角科布对生命的感受,与之前的动作场面形成了一定的对比。

  值得一提的是,李奥纳多最近几年一直迷恋于塑造性格复杂的角色,之前与马丁-西科塞斯合作的《禁闭岛》已经展现了他在这方面的表演才华,在《盗梦空间》中,他的演技得到了进一步的发挥,只是在某些情节方面产生了微妙的雷同。从动作戏来看,本片创造了一个抗拒地心引力的惊人场面,让人想到了《黑暗骑士》中小丑和蝙蝠侠疯狂的焦灼大战,而在内在的逻辑和旗帜上,它却相当压抑和严谨,类似于迈克尔-哈内克的《白色丝带》。它为庞大的观众群植入了一个更为广阔的视野,让人在迷茫中不停地思考,这也是诺兰的魅力所在。

  这个重磅炸弹会成为大师级的杰作。——《纽约邮报》卢-鲁梅尼克

  《盗梦空间》已经超越了众多经典的科幻片,比如《银翼杀手》和《黑客帝国》。它不像其他99%的电影,看《盗梦空间》之前你知道得越少越好,克里斯托夫-诺兰相当巧妙地模糊了梦境与现实的界限,《盗梦空间》作为暑期档的重磅炸弹会成为大师级的杰作。

  在多数时候,我们很庆幸没有“掉队”。——《今日美国》克劳迪亚-普戈

  《盗梦空间》的诞生,不仅标志着克里斯托夫-诺兰作为当今好莱坞最具创意导演地位的巩固,同时也在极大程度上为好莱坞送来了一个全新的类型片:超现实主义强盗惊悚片。又或者,你可以叫它一场由大梦组织而成的史诗。但无论你如何称呼它,《盗梦空间》都是今年好莱坞整个夏天最为复杂的电影。

  在美国,电影观众的智商,在诺兰心中是了如指掌的,所以他才会拍出《记忆碎片》、《失眠症》、《致命魔术》和《黑暗骑士》那样的电影,但是现在,诺兰开始“高估”观众的智商,打算用超越自己智力水平的电影来试水市场,显然是一次疯狂的冒险。

  《盗梦空间》的拍摄是一次艰难的尝试,而从电影的实际效果来看,诺兰的尝试是成功的——虽然观众偶尔会被繁复的剧情所困扰,但在多数时候,我们很庆幸没有“掉队”。总体说来,看完《盗梦空间》之后,我一时没有想明白男主角盗窃幕后的庞大阴谋究竟是为了什么,但这已经不重要了——因为看一次电影就指望全盘掌握剧情,是不现实的。虽然这种费解的情绪缠绕着你,但你依然会为这部作品而产生一种古怪的感动。

  影片让人产生一种非常不安的感觉。——《洛杉矶时报》肯尼斯-图兰

  《盗梦空间》绝不是那种怪异的艺术电影,如果你想寻找智慧以及流行的娱乐成分,那就选对片了。梦是生命中的一场伟大冒险——无论快乐或恐惧,都是由梦境提供给我们的,这种独特的梦境经验,是其他人根本体会不了的。

  但是,如果其他人可以从物理层面上入侵我们的梦境、如果有这样一种技术存在,可操纵闯入者进入我们的睡眠去窃取我们的秘密想法,那无疑是令人不安的。当我们被植入潜意识的时候,我们最深切的想法究竟是“他们的”还是是我们自己的呢?《盗梦空间》探讨了这个可怕的话题。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的精湛电影技法,让这部极富刺激性的科幻惊悚片,产生了之前所说的那种令人不安的感觉——它的故事足够振聋发聩。虽然《盗梦空间》从本质上说,依然只是一个大众娱乐的窗口,提供一切激烈的画面招揽票房,但它能促使观众对自己产生恐惧,显然是不争的事实。如果你在看《盗梦空间》之后开始担心自己的“人脑安全”,那就赶快闭上眼睛吧。另外,克里斯托夫-诺兰通过这部电影,也证明了自己朝着像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的方向发展——在拿手的绝活儿上从不失手,并且已经建立了一个优秀的御用团队,足以让他在好莱坞继续驰骋。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陈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