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第十三届文华奖文华大奖 > 新闻动态

第十三届文华大奖获奖剧目简介-《霸王别姬》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14日18:08

  歌剧《霸王别姬》

  演出单位:中央歌剧院

  编剧/作曲:萧白 编剧/作词:王健 导演:曹其敬

  艺术总监、指挥:俞峰 主演:张海庆 阮余群 孙砾 沈娜

  【剧情简介】项羽占领秦都,志得意满,下令纵火焚烧秦宫,自封为西楚霸王,并欲奏凯东归故楚。好友韩信苦心谏言,劝告项羽居安思危。项羽执意押解奴隶东归,并将一秦国老者投入烈火,激起韩信对项羽的愤怒,决意出走。三年之后,韩信已是汉王的大军统帅,数十万大军设下十面埋伏,把项羽残部层层包围在乌江之畔。项羽感到末日将临,耳边响起楚地的歌声……项羽与虞姬相依,做最后的诀别。虞姬自刎先去,项羽无颜偷生,挥剑自刎,用生命与鲜血维护了信义与尊严。

  【专家点评】由中央歌剧院创作的歌剧《霸王别姬》是一首充满血与火的战歌,也是一首充满血与泪的情歌。这部史诗性抒情悲剧,选取的都是尽人皆知的历史故事,简于情节,重在人物的性格冲突和内心情感的抒发,展现了人物的真善美,力图通过历史人物传扬民族精神,颂扬“生当作人杰,死亦为鬼雄”的崇高。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