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唐山大地震》-主页 冯小刚作品 > 新闻动态

《大地震》最低票价35 冯小刚:好莱坞大片更贵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7月14日00:38
张静初、陈道明出席《唐山大地震》北京首映式 CFP 图

冯小刚 CFP 图
 
  看电影时哭不哭?票房能否实现5个亿?这是近期围绕《唐山大地震》最多的讨论。而在前晚(7月12日)唐山万人首映礼之后,围绕影片的“讨论”又增加了不少。包括片中明显的植入广告,以及叙述方式偏向电视剧而非电影,更有媒体提问导演冯小刚,该片各地“最低票价”被提高5元至35元,是为了保证最后的票房数字吗?“为什么好莱坞分账大片国内最低票价可以定到45元,我们就不可以定到35元?”冯小刚昨日颇为不服气地回应说,“更何况,在中国限定票价,其实是一种自我保护。”早报记者 刘嘉琦 发自北京

  “最低票价”35元引发争议

  冯小刚:好莱坞大片价更高

  所谓“最低票价”,更准确的说法是“合同票价”,即片方跟院线签约时在合同中注明的最低票价。目前,一般影片的最低票价都设立在15元到20元,国产大片为30元。因此,当华谊兄弟向全国各大院线通报“提价”,将此前的最低票价提高5元,即北京、上海、广州这种A类城市最低票价35元,成都、杭州等B类城市30元,C类城市25元后,引发了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

  上海联和院线副总吴鹤沪在接受采访时就坦言,华谊的做法会让影院对观众失去诚信:“因为你一提最低票价,周二半价票和已经卖出去的通票很难给观众交代。”而因为最低票价的上涨,《唐山大地震》的黄金时段票价也水涨船高,引发了媒体对国产大片票价上涨的担忧。其实,《唐山大地震》并非第一部提高“最低票价”的国产大片。《满城尽带黄金甲》、《赤壁(上)》、《建国大业》等都曾提高保底票价。

  对此,昨日冯小刚在发布会上回应:“电影是一个产业。中国电影更是面临着盗版、影院票房偷漏瞒报等多重打击。限定价格是一种自我保护。”冯小刚认为,媒体解读的“涨价”其实有误导成分,“最低票价35元,其中的四成是投资方的,剩下的六成都是电影院的。结果变成我们涨了5块钱。”

  据了解,尽管每部电影的“最低票价”有所不同,但其真正影响的仅是半价日的票价。对于很多影院而言,即使影片的“最低票价”为15元到20元,其单片的票价同样可以定在60元甚至更高。

  冯小刚昨日还带着些抵触情绪“透露”:“在国内,好莱坞分账大片已经限定最低票价是45元人民币。”言下之意,为何好莱坞大片就可以定如此高的“最低票价”,而各界都觉得合情合理;但一到国内大片,众人就抓着不放呢?

  广告植入过于明显?

  冯小刚:中国电影产业链还太薄弱

  除了票价,《唐山大地震》中植入广告太明显也成为昨日发布会一大焦点。自从在《大腕》中表现了广告无处不在的现状后,冯小刚的电影里植入广告越来越多。尽管冯小刚尽量做到“合情合理”,但在《唐山大地震》中倒酒时特别显出品牌名,台词中嵌入某保险公司的名称,还是让人出戏。对于这些指责,冯小刚昨日自我维护说:“植入广告多是因为中国电影的产业链太薄弱,不得不靠此生存。”冯小刚指出,在好莱坞,影片赚钱有10多种渠道,而在中国只有票房,“广告植入也是产业链的一环,这是长期存在的。关键就看导演结合得好不好。”冯小刚自诩,片中的酒类品牌和保险品牌都做得很合适。“娘俩喝酒,反正都要喝,为什么不找个品牌来赞助?我只选择和剧情有关的广告。如果广告不合适,我是坚决推掉的。”

  叙述方式更像电视剧?

  冯小刚:我只想打动观众

  在唐山万人首映礼结束前,冯小刚曾登台,大声问唐山的观众认为电影“中不中”。因为在冯小刚看来,《唐山大地震》是给唐山人民交的一份作业,他们满意,他就踏实了。

  不过,全场高呼“中”的同时,也有观众挑刺认为,冯小刚今次的《唐山大地震》从电影节奏而言显得有点拖沓。其叙述方式更是偏电视剧,而非电影。“我觉得所谓的结构不本质,本质的是采取什么样的方式,能不能打动观众。”在冯小刚看来,影片的技巧并不重要。“我脑子里想的是——打动观众。做到了就成功了,做不到就失败了。”

(责任编辑:溶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