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天地民心》主人公跨四朝代 剧情不只勾心斗角

来源:北京晚报
2010年07月13日15:56

《天地民心》
《天地民心》

  由孙海英(在线看影视作品)、吕丽萍、成泰燊、小宋佳(在线看影视作品)等主演的古装历史剧《天地民心》正在央视八套播出。或许是因为广电总局的禁令让观众久违了古装剧,《天地民心》尽管在播出前没有举行大规模的宣传,还是吸引了很多观众的注意。剧中主人公祁隽藻命运的跌宕也拉动了收视率的提升。

  记者采访

  一人难演四朝跨度

  《天地民心》的主人公祁隽藻是一个生活在清代嘉庆到同治年间的文人,电视剧正是围绕他跌宕起伏、多灾多难的一生展开。杨阳说,选择两个人扮演祁隽藻,其实是从客观条件上考虑,如果让一个演员从少年演到老年,不仅演员会很吃力,到老年时,观众看起来也缺乏说服力。

  她对两位祁隽藻的扮演者袁弘(博客)和成泰燊都大为赞赏,杨阳透露,其实电视剧开拍前,是先定下来祁隽藻中年的扮演者成泰燊,不过,考虑到让年近四十的成泰燊去表演16岁时和小宋佳谈恋爱的戏份会显得不自然,于是找到新人袁弘,直到演到祁隽藻的父亲祈韵士去世,才换成了步入成熟的成泰燊。“我一直希望能找到一个男演员演完祁隽藻的一生,但现在30岁左右的男演员中找不到。”杨阳说,祁隽藻一生陪伴了四个皇帝,嘉庆、道光、咸丰、同治,可谓“四朝文臣”、“三代帝师”,在拍完袁弘的戏份时,她曾一度想让他接着演到老,但想到祁隽藻80岁时要面对儿皇帝,这种老态龙钟的样子和沧桑的心态年轻演员驾驭起来会有很大难度。

  历史戏不应只有勾心斗角

  在杨阳看来,现在电视屏幕上充斥了太多的家庭伦理剧和后宫争斗戏,“一打开电视,都是变着法儿的结婚、离婚,婆婆、媳妇之间的矛盾。没有人去思考圣贤之训和那些让人感到痛苦的东西。”

  《天地民心》最早是按照54集拍摄,140天拍摄完成,执导这样一部大体量作品,杨阳说她最看重这种历史正剧蕴含的精神,“现在的古装剧大多是宫廷里的权力斗争和后宫争宠,社会竞争这么激烈,观众还要接受这种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能提供一种精神和信仰的历史正剧太少了。” 杨阳自知《天地民心》的剧名可能会受到观众本能的排斥,但她说这四个字是最能概括这部电视剧主旨的。“我们很少会去想,人为什么要读书,读书为什么要做官,做官以后应该干什么。有一群人似乎被遗忘了,就是像祁隽藻这样伸张正义、内心坦荡的读书人,我觉得心里有一种正义感,想替这些文人秀才说话。”本报记者 王雯淼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