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茶馆》 > 新闻

《茶馆》搬上荧屏 京味“茶香”依然扑鼻(图)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7月13日08:21
电视剧“茶馆”
电视剧“茶馆”

  本报讯(记者牛春梅)昨天,已经在片库躺了一年多的39集电视剧《茶馆》终于举行首播仪式,宣布由陈宝国(在线看影视作品)领衔主演的该剧将于16日登陆央视电视剧频道。电视剧在话剧《茶馆》的基础上进行改编,丰富了原有的故事,把视野拓展到了茶馆之外。

  老舍的作品以京味儿见长,该剧也保留浓郁的京味儿。现场播放的片花里,一句“早知道尿炕,就睡筛子了”就逗乐了不少人。制片人李功达说,为了保证地道的京味儿,该剧从导演、编剧到主演全部选择了地道的北京人。《茶馆》的编剧之一、女作家叶广芩是满族人,熟悉老北京的民俗民风,擅长写满族贵胄生活;另一位编剧杨国强,则属于北京的“草根”作家,描摹老北京的底层人物可谓栩栩如生,代表作有《前门楼子九丈九》等。两人合作,一写上层,一写底层,相得益彰。

  导演何群、主演陈宝国也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据统计,剧中演员80%都是京籍演员,主要演员则100%都是土生土长的北京演员。导演何群说,“我自己算是偏爱北京文化的粉丝,老舍小说的魅力就在语言,我们一定会保持这种语言上的特色。”在舞美方面,为了保证京味儿,剧组还斥巨资在涿州影视基地搭建了“老北京一条街”。

  从原来两个多小时的3幕话剧变为几十个小时的39集电视剧,如何解决故事容量的同时又避免“注水”之嫌,是电视剧《茶馆》面临的一大挑战。

  李功达说,编剧采取了将剧中人物加以丰满,让隐身人物现身的办法。比如庞太监,在话剧中只是在茶馆里惊鸿一瞥,而电视剧则将这些故事“合理”地挖掘出来。话剧里很多人的名字,只是被简单带过,没有角色,电视剧则将其“抢救”出来,赋予他们生命,让他们亮相。这样一来,与话剧相比,电视剧《茶馆》增加了不少角色,电视剧中总共有140多个人物,而话剧才90多个。

  挖掘与“抢救”的结果,使得电视剧故事情节多了很多。比如“唐铁嘴”,不仅增加了大量对白,还为陈宝国饰演的王利发说了一段媒;比如“王淑芬”,这个人物在原作中只有寥寥数笔,在电视剧中,她却作为裕泰茶馆中的女性人物,从20岁演到70岁,成为本剧的亮点之一。陈宝国认为,该剧最值得欣慰的就是,戏量扩充了,但老舍先生的魂没断。

(责任编辑:小书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