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天地民心 > 新闻

“深圳制造”引热议 《天地民心》拒绝“戏说”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2010年07月12日09:22

  由深圳广电集团深广传媒有限公司、北京华晟泰通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全力打造,讲述清代文人祁隽藻一生的40集电视连续剧《天地民心》在央视8套黄金档热播过半,引发观众强烈反响。

  该剧播出时正值世界杯期间,但随着剧情的发展,收视稳步上扬,越来越多的观众和专业人士纷纷发表感想,无论是网络上、生活中都有人在热议这部娱乐性不强,但是充满正气、底蕴丰富的电视剧。

  一代大儒拒绝“戏说”

  《天地民心》是著名作家朱秀海继《乔家大院》之后又一力作。故事以清朝中晚期波翻浪涌的历史风云为背景,浓墨重彩地描画了“三代帝师”、“四朝重臣”祁隽藻极富传奇色彩的一生。

  该剧导演杨阳对记者说,拍摄这么一部拷问心灵的古装剧需要勇气,因为现在太多的浮躁元素充斥着人们的生活。现在街头巷尾谈论的都是灭门惨案、明星跳楼之类的新闻,荧屏上婆媳吵架、揭露隐私的节目最吸引眼球,很多描写带有匪气军人的影视剧让老百姓激动,另外一群人似乎被遗忘,他们就是像祁隽藻那样伸张正义的读书人。

  “《乔家大院》写了一个好商人,《天地民心》写了一个好官。它的热播在娱乐至上的今天让人意外,也让很多扎扎实实拍好片的从业者感到欣慰。”制片人、深广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奔奔说。

  “影帝”成泰燊最得意的作品

  饰演青年祁隽藻的演员袁弘获得“史上最帅帝师”的称号,足见观众对他的认可。而曾在威尼斯国际电影节和南特三大洲国际电影节获得评审团特别大奖和最佳男主角奖的成泰燊出演中老年祁隽藻。他说,祁隽藻是令自己印象最为深刻、最为满意的角色。不论是外型的表现还是内在的性格雕刻,成泰燊真实再现了那个水深火热的年代里祁隽藻从文弱书生到正义老者的成长历程,抒发了一代文人大义凛然的爱国情怀。

  孙海英(在线看影视作品)和吕丽萍分别扮演祁隽藻的父亲祁韵士和母亲刘氏。孙海英表示:“这部电视剧太震撼了,简直就是一部史诗。在配音时我几次泣不成声,需要休息一下才能继续。”剧中女一号宋佳一人挑战了60年的年龄跨度,成为一大热点。

  “理想”、“信念”感动观众

  《天地民心》播出以后,不少观众反映该剧塑造了一个真实而又带有理想色彩的古代政治家的形象,让当代人重新解读那些为民请命、关心民生,为自己的政治理想和信念而奋斗终生的民族精英的内心世界和悲壮经历。“这在表达的主旨上和现代社会息息相关的,所以引发了大家的共鸣。”徐奔奔说。

  一位专业评论人士说:“近年来荧屏上的历史剧,伪历史剧,戏说的历史剧,功夫片型历史剧,时光错乱的历史剧,不古不今的历史剧……热闹非凡,但罕有上乘之作,观众之无奈如食鸡肋。再有同行者欲涉足此领域,当力劝其改弦更张另辟蹊径。所以我是捏着一把冷汗观赏了《天地民心》。虽观赏进程及半,我已被感动得一塌糊涂!由此反思,并非题材有错,而是深刻的哲理诠释和完美的艺术体现历史之功力却有优劣。”

  

(责任编辑:溶溶)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