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搜狐戏剧评审团之木兰诗篇 > 新闻动态

draccula:打造中国歌剧样板戏 7分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7月04日10:37

  人民大会堂可有年头没进去过了,去的几次也是屈指可数 记忆都是挺美好的,所以这次故地重游小兴奋了一把。总感觉人民大会堂就是开大会的地方,现在这里的文艺演出多了起来,反而有些不太习惯。

  此次登陆人民大会堂舞台的是中国歌剧《木兰诗篇》,木兰从军的故事在中国家喻户晓,在中国你随便拉出个人让他背背《木兰辞》这首诗,估计也都不在话下。作为中国这么宝贵优秀的文化遗产,如何利用好,确实值得国人深思。

  想到1998年美国迪斯尼公司推出动画电影《花木兰》,在全世界包括中国,挣得那叫一个盆满钵满。虽然对中国文化也算是次很好的宣扬,但是拿着属于我们的东西四处贩卖赚钱,还从我们自己这赚走了大把的人民币。怎么着让我们多少感觉有些不爽。

  不过现在我们可以先庆幸欣慰一下,因为我们也有了中国歌剧《木兰诗篇》,这是将中国传统文化和外来西洋歌剧艺术表现形式相结合,既有着中华民族的文化传承之功,也有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艺术创新之意,所以我是非常支持与期待,在其推出之时就曾关注过。当时是由著名歌唱家彭丽媛、戴玉强领衔主演。两位老师的功力自不必说,可惜略显丰腴的身形,我觉得还是影响到点人物形象的塑造。这次让谭晶、雷佳年轻一辈担起大梁倒很合适。

  《木兰诗篇》中许多古朴的唱词是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地方,其他就是中国歌剧《木兰诗篇》还有许多与我们印象中传统歌剧不一样的地方,比如乐队没有在乐池中而是在舞台上。开始以为是受场地条件的限制,但是最终发现它更像是一种讨巧的做法,要说整剧有很大一部分用在对音乐演奏的表现上,我想这都是因为对故事内容过于熟悉,而本剧情节发展又过于单一,人物设置、关系塑造又过于简单。其他舞台表现形式,手法又相对匮乏。还有像演员唱时是在用麦等等。

  最后,我真心希望创作者能够再接再厉、精益求精,将《木兰诗篇》打造成属于中国歌剧的样板戏,同时也希望中国一些观众的歌剧欣赏水平能随之提高。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