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功夫梦》 > 相关新闻

《功夫梦》火爆北美之谜:旧瓶新酒打动好莱坞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耷子
2010年07月01日07:45
[提要] 从任何一个先天条件来看,《功夫梦》都不是一部在北美票房上能给人带来信心的电影,一是因为影片翻拍自26年前的同名经典电影,新鲜度经受考验;二是成龙混搭史密斯二世的结构,完全是好莱坞“一黄一黑风险搭档模式”。但让人匪夷所思的是,《功夫梦》最终在北美赢得完美口碑,恰恰是因为这两大所谓“劣势”,创造了“物极必反”的奇迹……[我来说两句]
《功夫梦》让成龙在北美打了个翻身丈
《功夫梦》让成龙在北美打了个翻身仗

  翻拍无罪 激动有理

  北美影评人对《功夫梦》试映和公映后的好评率,分别是98%和70%,对于一部地道的商业片而言,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在海外媒体看来,《功夫梦》的第一成功因素,在于电影的“翻拍”水平超越了他们的想象。《环球邮报》认为:“与1984年版本所不同的是,《功夫梦》在讲述功夫哲学的方面,显得更有逻辑深度,而在演员表演方面,加登-史密斯也超越了前者。”《芝加哥太阳报》的罗杰-艾伯特虽然没有猛夸此片,但显然享受到了《功夫梦》的审美愉悦:“较之当年最佳影片之一的老版《功夫梦》,新版故事缺乏新意,但不得不承认,新《功夫梦》是一部拍摄精良的佳作。在中国的取景增添了影片的视觉美感,秀美的自然景观和雄伟的长城让人大饱眼福,角色塑造也十分成功。”《底特律日报》则认为:“影片中的底特律女人显然是个无可奈何的LOSER,但这并不影响我的胃口——她的儿子告诉我们,奇迹常常蕴藏在平凡之中,这也是翻拍版本在传达主旨方面最成功的一点。”

  子承父业 天才雏形

  《功夫梦》的片头字幕中,加登-史密斯的名字被放在了成龙之前,这在几年前是难以想象的。但奇怪的是,这种做法直接反映的问题却并非是“成龙在好莱坞江河日下”,而是“加登-史密斯在父亲温暖的眼神中崛起了。”对于《功夫梦》,大多数北美影评人都把溢美之辞投向了童星加登-史密斯——欣慰的是,那绝不是业内人士对威尔-史密斯的习惯性恭维。《滚石》认为:“这部电影的最大成功之处是,是选对了男主角。或者这样说,是威尔-史密斯为儿子物色剧本时,做出了无比英明的决定。”《电影沙龙》指出:“如果说,《当幸福来敲门》是威尔-史密斯刻意带着儿子来敲好莱坞的门,那么《功夫梦》则已经说明,他的儿子足够把他的老爹反锁在门外了。”《院线》还对加登-史密斯的过去和未来进行了评判:“这个野心勃勃却勇于吃苦的小东西,出道年龄比他父亲当年早四年,未来也必然超越他的父亲——他精准的眼神和无懈可击的演技,让人相信,他不是在贩卖可爱,而是在贡献气场。”

  成龙出马 气势绝伦

  客观而言,成龙最近几年在好莱坞的发展态势,早已无法和《尖峰时刻》大红的时代相提并论,尤其是今年年初推出的《邻家特工》,被北美影评人骂到满地找牙,这也让《功夫梦》的前期行销产生了一定的难度,毕竟没人知道成龙这次是否会再一次选错角色。好在,《功夫梦》最终让成龙在北美抖回了精神。《旧金山纪事报》认为:“杰基(成龙)的表演如此精彩,他让本就令人兴奋到无以复加的电影,更显现出一种温暖的喜感和耐人寻味的力量。”《纽约日报》指出:“在《功夫之王》中,成龙也曾当过别人的师傅,但那次表面化的教诲并没有显现出他的个人魅力,而在《功夫梦》中,他与小演员加登-史密斯的相互拯救,不仅增添了戏剧的张力,同时也最大程度发挥了成龙的演技——不是以往那种光顾着逗笑的外在形式,而是内敛、大气,充满了可信赖感。”《芝加哥读者报》则认为:“成龙和加登的配合实在完美,尤其是精巧的台词,帮助他们在电影中各自实现了自己的功夫梦。”

  中国名片 文化输出

  一部中美合拍的商业大片能在东西方两头叫好,是件非常不易的事。尽管中国内地部分观众认为,《功夫梦》的文化输出理想依然宣泄得稍显做作和生硬,但相比于混乱到一败涂地的《功夫之王》,《功夫梦》显然是另一个档次的电影。在北美影评人的观点中,《功夫梦》是最近几年罕见的中美文化对接成功的电影,虽然多数普通美国观众喜爱该片的原因,是因为电影终极高潮戏的处理,但这并不影响中国观众对中国现代城市形象对外输出的肯定,它的实际功能其实类似于20多年前的《末代皇帝》。《今日美国》认为:“《功夫梦》的第三个主角,其实是美丽的中国。电影所展现的中国风貌,增强了人们对这个神奇国度的了解。”《好莱坞报道者》指出:“成龙带着加登上山看蛇功的那段情节,是全片的最大亮点,它让人感受到了中国的一贯的神秘和充满了智慧的美感——‘静止和什么都不做是不同的’。”当然,在众多盛赞电影中国元素的外媒中,《华盛顿邮报》于上周日发表的一篇“奇文”,最引人瞩目,因为那个名叫霍华德-施奈德的作者,看到了更“复杂”的东西——“当我们把两个版本的《功夫梦》放在一起看时,它们反映出的是世界经济的变化:美国世纪终结,美国和亚洲的力量平衡发生改变。从成龙对全球变暖题材的巧妙挖掘,以及加登-史密斯作为美国经济难民的角色,你几乎可以感受到世界重心的转移。这个故事完全颠覆了现代全球经济中典型的移民模式。尽管这种颠覆不太可能成为现实,但也直接说出了美国人在2010年的焦虑。如果美国不再是移民的灯塔,那么它就可能真的在衰落了,影片要表达的观点显然是中国代表未来。”

survey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