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 > 国家大剧院相关新闻

王晓鹰《1977》 实景还原展现知青特殊岁月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9日09:52

  7月8日至10日,由著名导演王晓鹰执导、著名演员吕凉主演的话剧《1977》将在国家大剧院首次与北京观众见面。该剧是去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为庆祝建国六十年而专门创作的,作品改编自电影《高考1977》,通过一个80后的知青后代,返回北大荒寻找父辈在这里留下的足迹,引出一群投身北大荒的上海知青在参加1977年那场改变自己命运的高考时所经历的故事。


  舞台上的1977 回望改变中国的年份

  话剧《1977》用倒叙和插叙的方式展现了北大荒上一段特殊的岁月,通过1977年恢复高考的报名事件,描写了当年在北大荒农场战天斗地的知青群体在1977这个非常的一年,为了争取读书的权力所进行的艰难的斗争。大权在握的农场革委会主任老迟,动用了手中的特权,人为地给参加报名的知青们设置了一个又一个障碍,完全无视知青们的合法权益,以惯用的高压政策来打压知青,被逼无望的农场知青不得不以绝食来抗议……作为当代历史上最值得纪念的一个年份,1977年高考制度的恢复,不仅让曾经散落在山野乡间的青年们重拾课本开始了新的人生,这一年也成为了中国历史上一段不能忘却的群体记忆。

  实景还原 展现知青特殊岁月的人生况味

  话剧《1977》不仅还原了当年知青们插队落户的生活风貌,还将故事延伸到了30多年后的今天,将着眼点放在了时代转折中的人性复苏和几代人观念的变迁上。为了更好地体现时代面貌,剧中的场景刻画,力求写实,导演甚至把当年的解放牌拖拉机都搬上了话剧舞台,此外将具有象征寓意的白桦林安排在舞台两侧,还斥巨资打造了玻璃钢舞台效果,让粗犷的北大荒在视觉上更加有了抽象的意境美。从解放牌拖拉机,到知青们肩扛的圆木,从高架上的扩音喇叭,到熟悉的大白兔奶糖,从青黄布衣到土布挎包;从七宝大曲到大茶缸;都让人仿佛置身于那个年代。此外,在叙事方式上,导演王晓鹰采用了意识流的表现手法和情节线的双向设置,舞台调度干净利落叙事清楚,在感动观众的同时,也留下了广阔的思考空间。

  吕凉周野芒表演可圈可点

  曾经成功导演《荒原与人》的王晓鹰再次执导《1977》,处理方式上大胆干脆,与之前的表现手段颇有类似但却并不简单复制。在人物处理上,由吕凉饰演的农场革委会主任老迟眼神、表情和语言节奏尤其可圈可点,把一个有时招人恨有时又颇有几分可爱的老迟处理的收放自如,毫不做作。而著名演员周野芒在剧中饰演的陈老师则将一个知识分子在困境之中的卑微,和他骨子里的那种人格与尊严的坚守演绎得含而不露,令人叫绝。该剧自去年创作完成之后曾在上海、重庆等地进行演出,受到了观众的高度评价。很多有时代经历的观众都认为这部作品真实地反映了当年自己参加高考的情形,比如白天挣工分,晚上点灯看书等。此外,一些青年观众也把溢美之词送给了《1977》,比如就有青年学生看过后认为当下的高中生往往会把自己的高考当成人生的负担,但却没有体会到当年自己的父辈为了这个负担,是宁愿付出一切的,这样的作品甚至让他们懂得了如何去感恩。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