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无人驾驶》 电影 官网 > 《无人驾驶》_新闻报道

评审团:《无人驾驶》 禁忌之爱全面爆发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崔汀
2010年06月29日00:21
《无人驾驶》海报
《无人驾驶》海报

  6月28日,搜狐电影评审团在星美国际影城率先观看了电影《无人驾驶》,对于评审团成员来说,都市爱情及众多明星参演这两大因素成为前来观影的两大理由。在世界杯鏖战正酣之时,前来观看本片的以女性观众为主,而本片几乎将都市情感的各类危机一一呈现,四角恋、小三上位、七年之痒、未婚妈妈……现代都市的情感挣扎浓缩在电影之中,众位明星对各自角色皆有突破性的个性演绎,最终搜狐电影评审团对本片的评分为:85分

《无人驾驶》预告片 刘烨高圆圆激情拥吻
《无人驾驶》里刘烨与李小冉的情感危机
《无人驾驶》里刘烨与李小冉的情感危机

  看点一:情感危机的爆发与救赎

  现代都市有车一族日益增多,人和车之间往往就会产生很多故事,《无人驾驶》讲述的是人与人之间的感情纠葛,但车又在这些人中间起到了连接的作用,车融入片中人物的生活,它不仅仅是一样交通工具,也成为一件生活的道具。片中并没有无人驾驶的汽车,所谓“无人驾驶”,是指片中人物失控的生活。因为一场车祸,三组人物交汇到了一起,影片的故事就是从这场车祸开始的。

  《无人驾驶》关注了很多社会热点话题,电影的商业元素还是很丰富的,首先映入观众眼帘的就是影片的全明星阵容,刘烨、高圆圆、李小冉、尤勇、王珞丹等明星的加盟,都使这部爱情悬疑电影增添了许多亮色。从故事情节来说,电影是三段式的,三个不同的爱情故事通过车祸串联起来,而这场车祸的实质性起因,一是因为骗子问题,二就是因为小三的出没。

  说起诈骗犯,近年的中国的电影中并没有给出太过鲜活的角色,此番《无人驾驶》倒是填补了这个空白,片中的两个骗子犹如连环套一般,让善良的人防不胜防。骗子的这段故事处理的很吸引人,有笑点,也有悬疑,甚至还有温情,这是一个很复杂的故事,受害者对于诈骗犯还有很复杂的感情,所以受害者那句:“对你怎么都恨不起来。”是可以让人理解的,没有人是天生的坏蛋,这或许都是生活所逼。

  小三的问题在片中摆到了很显眼的位置,可能很多观众看完本片之后,对于刘烨、高圆圆、李小冉、尤勇这段四角恋爱印象最深。李小冉在这段故事中的表演最容易打动人心,尤其是她片尾对刘烨的那段表白,对于女性观众杀伤力很大。“小三”一直都是社会热点话题,怎样珍视自己的婚姻,是导演拍摄这段故事的初衷,“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粘花惹草之后,才能发现还是妻子是最好的,但付出的代价也是惨痛的。

  情感指数:★★★★

  适用人群:已婚人士

《无人驾驶》里王珞丹与黄轩的纯真爱情
《无人驾驶》里王珞丹与黄轩的纯真爱情

  看点二:纯真爱情的稀缺和珍贵

  《无人驾驶》对现代都市年轻人的情感生活进行了解构和剖析,电影中王珞丹和黄轩的感情虽不具备代表性,但也是从侧面反映了当下年轻人离经叛道的爱情观,还有敢爱敢恨超乎世俗的态度。王珞丹饰演的聋哑少女敢爱敢恨,她非常迷恋会玩车的黄轩,甚至想法设法接近黄轩这个危险的花花公子,在爱情面前,这位聋哑少女如同她勇敢的开车上路一样,始终是奋不顾身的。

  张杨在表现当代青年人的爱情生活状态时,手法非常大胆前卫,很符合一些青年人的真实生活。一夜情和车震在电影中有很多次直白的表现,这在过去的国产电影中极为罕见。导演没有标明自己的态度,他只是一个静静的观察者,他希望能够展现青年人最为真实的一面,激情过后甚至连对方名字都不想知道,这样玩世不恭的态度,可能在很多青年人的潜意识里都会存在,只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这样做会给对方带来什么伤害。聋哑少女很勇敢地向花花公子示爱,但花花公子却想保留这份纯洁,对于玩世不恭的年轻人来说,纯真的爱情是稀缺和珍贵的。

  剧情指数:★★★☆

  适合人群:青年情侣

《无人驾驶》里陈建斌与林心如故事曲折
《无人驾驶》里陈建斌与林心如故事曲折

  看点三:跳跃式剪辑层层推进

  张杨在本片中开创性地采用了跳跃式剪辑的手法,将故事有条不紊地打乱,通过穿插式的叙述,全片本身就是以倒叙来开场,中间有正叙、有插叙、还有闪回、闪前、甚至闪后。但这种貌似零乱的结构并非杂乱无章的,大体上是将三组人物的故事交叉在一起,最后由那场车祸连接到一块,这是一次剧情发展到高潮的段落,故事是层层推进的,跳跃式的剪辑也将观众牢牢抓在座椅上,稍微分心,可能就会错过精彩的情节。

  跳跃式剪辑非张杨首创,闪回和闪前的聪明妙用在美剧《迷失》中随处可见,但这些技巧化的电影手法在国产电影中是少有的,张杨为我们展示了国产电影语言的多重可能性,虽然他有模仿奥斯卡大奖影片《撞车》的嫌疑,但中国化的故事仍然可以让观众忘掉《撞车》的珠玉在前。三段不错的电影故事,加上独具匠心的叙事结构,《无人驾驶》为我们国产电影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观影体验。

  技术指数:★★★★

  适用人群:影迷

《无人驾驶》里李小冉的表演堪称亮点
《无人驾驶》里李小冉的表演堪称亮点

  看点四:群戏出彩,各有突破

  虽然《无人驾驶》的明星众多,但影片整体质量最终的掌控者依然是导演张杨,张杨是一位擅于执导群戏的导演,处女作《爱情麻辣烫》就凸显了这一点。《无人驾驶》这部戏再次证明了张杨是一位出色的群戏导演,刘烨、陈建斌等一众明星演员能够在张杨的调教下褪去明星光环,在个人表演各有突破,这点很不容易。

  一个好的角色需要一个真正用心的演员,尤其是群星戏里,在有限的表演空间里完成最大的突破,而这种努力观众都会有最直观的感受,评审团成员对李小冉和王珞丹的精彩表演达成了一致的公认,李小冉饰演的妻子角色有着令人心生惋惜的过去也有着对正常生活的向往,而她对于爱的执着更令人动容。王珞丹的哑女角色则让人忘了“米莱”、“钱小样”,篮球场痛哭时的眼泪让人发自心底顿生怜惜。

  突破指数:★★★★☆

  适用人群:追星族

  搜狐电影评审团为《无人驾驶》最终打分:85分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