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叶问前传》 > 独家策划

《叶问前传》人物之洪金宝:渊渟岳峙宗师气度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赵猪
2010年06月23日09:46
《叶问前传》里洪金宝饰演叶问启蒙恩师咏春拳名家陈华顺
《叶问前传》里洪金宝饰演叶问启蒙恩师咏春拳名家陈华顺

  已经年过花甲的洪金宝老而弥坚,近两年来,他在众多影片中扮演了充满霸气或一代宗师的角色,《叶问2》之中,假如没有他所扮演的洪拳宗师洪镇南压场,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整部影片的风采顿时就要减少一半。在即将上映的《叶问前传》当中,他再次跨刀出演了叶问启蒙恩师,咏春拳名家陈华顺,在片中同样有着非常吃重而且精准的表演。当然这些都难不到演技、功夫都堪称一流的洪金宝,甚至他只需要往镜头前一站,那种渊渟岳峙的气度就已经将影片的气质烘托了出来。

昔日“七小福”里的师兄弟洪金宝元彪在《叶问前传》里演师徒
昔日“七小福”里的师兄弟洪金宝元彪在《叶问前传》里演师徒

  京剧武行出身 “七小福”之首

  洪金宝,1949年出生于香港,祖籍浙江宁波,自幼进入于占元的中国戏剧学院学习,就此开始了他的武行生涯。作为“七小福”的大哥,洪金宝很小就出道,在邵氏的一些电影中客串童星,目前可以看到最早的影片大概就是1961年的《爱的教育》了。之后,他又学以致用,将在于师傅这学到功架身段,运用在电影拍摄中,再加上年轻、肯吃苦、拼命,很快他就在香港武行圈占有了一席之地。

  从七零年代开始,洪金宝开始独当一面,担当电影的武术指导,又恰逢整个香港电影圈,功夫片盛行,他在这个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里,一方面学习到最优秀、最全面的电影制作技术,另一方面也逐渐地崭露头角,为其日后成为香港电影圈举足轻重的人物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1977年,洪金宝终于获得担任自导自演的机会,其处女作《三德和尚与舂米六》一炮而红,自此洪金宝终于正式踏上了走红的道路。八零年代,除了继续不断地担任武术指导外,洪金宝还成立了自己的电影公司,更多地在台前亮相,演出了不少电影作品。更一举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第二届的最佳男主角奖,功成名就。

  严格说起来,体型壮硕,身材略胖的洪金宝绝对算不上严格意义上的男主角长相,但是凭借其过人的功夫基础,还有对演技天生的领悟能力,甚至是对电影潮流的精确掌握,他还是在大浪淘沙的香港电影圈出人头地了。

  由他一手创造的谐趣动作类电影,尤其是“福星”系列,还有以《鬼打鬼》、《僵尸道长》为代表的黑色动作喜剧,至今仍然是广大港片迷的片单首选。在当年来说,成龙尚嫌年幼,李连杰只是在内地广有名声,香港动作片第一人的称号,几乎就只有洪金宝一人可以承受得起了。

  更难能可贵的是,不同于一般动作明星演技平平,大概是自幼就受到了戏剧的熏陶,洪金宝除了打得之外,在演技上也不遑多让。《龙的心》尝试扮演弱智,《过埠新娘》、《八两金》走写实文艺路线。1988年,他与一班师兄弟拍摄向师傅于占元致敬的传记电影《七小福》更是一举拿下亚太影展与香港金像奖的双料影帝宝座。象他这样拳戏皆精的功夫明星,在香港电影圈也属罕见。

  至此,作为一代宗师的基本素质,已经在不知不觉的廿年片场生涯中逐渐养成,洪金宝距离成为真正的一代宗师,所欠缺的只是更多职业生涯的累积和时间的证明而已。

《叶问前传》里洪金宝元彪蒙着眼睛对打咏春堪称经典一战
《叶问前传》里洪金宝元彪蒙着眼睛对打咏春堪称经典一战

  “洪家班”锐意创新 叶问系列再创经典

  进入九零年代之后,随着成龙、李连杰、元彪等人的逐渐冒起,洪金宝更多地选择退居二线,甘心为新人们做陪衬的绿叶。尽管如此,他的气度和地位却丝毫没有因为他减少担任男一号而有所衰减,反而更加赢得了圈内人的尊敬。鉴于此时的成龙已经有了“大哥”的称号,为了表示尊重,洪金宝获得了更上一层楼的“大哥大”的尊称。

  虽然自九零年代之后,香港电影开始走下坡路,逐年减产,声势大如早年,但是洪金宝却始终没有停止过工作的脚步,反而因其专业与敬业的态度,获得了更多表现的机会。除了继续在幕前表演之外,他所创立的“洪家班”更奔波各地,包办了许多经典港产动作影片的武术指导工作,成为香港首屈一指的动作设计团队。这其中,就包括了近几年轰动一时的动作名片,如他与甄子丹共同合作完成的《杀破狼》,为周星驰量身订做的《功夫》,最终成就甄子丹超级巨星地位的《叶问》两部曲,《叶问》也让洪金宝拿到了第28届香港电影金像奖的最佳动作指导奖。

  并且,尽管已经年过花甲,但是洪金宝却毫不吝惜自己的身体,只要有需要,他还宁可象当年一样敢拼敢打。在《杀破狼》中,他与甄子丹那一连串令人心惊胆颤、真实感强烈的混合技巧格斗,还有在《叶问2》之中,同样是与甄子丹在圆桌之上,洪拳大战咏春的戏码。一招一式,绝不假手替身,亲自上阵,还能完成得十分完美。这种体魄,这种精力,真是令许多后生晚辈都为之汗颜。

  洪金宝的宗师气度,还体现在其兼包并蓄,博采众长的广阔胸襟上。由于自幼他是学习京剧基本功架出身,基本上以北派杂耍武打动作为主,但是在长达四十年的武术指导生涯中,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他还同时精通了咏春、洪拳、乃至空手道技巧。也正是不断学习不断进步才使得他始终能够站在动作设计的顶尖领域,成就世人敬仰的宗师地位。

  《叶问前传》能请到洪金宝出演,所看重的,除了他的专业素质之外,更多的恐怕也是看中他渊渟岳峙的宗师气度,也只有他才能与影片中客串演出的另一位咏春拳宗师级人物,叶问之子叶准相提并论。同时也只有他的武技与演技,才能更好的将影片中叶问的启蒙恩师陈华顺这个人物完美地诠释出来。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