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上海电影节主次颠倒 50余剧组赚足吆喝

来源:法制晚报 作者:高嘉阳
2010年06月21日16:22

  第13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昨天落幕。同为国际A类电影节,上影节中却没有多少人去关心参赛电影,也不管参赛片的质量到底怎样,倒是50余部非竞赛国产影片的扎堆宣传赚足了眼球。

  这与戛纳等其它国际A类电影节大不相同,本届导演、上影节评委王小帅(在线看影视作品)以“主次颠倒”一词来形容。

  业界分析,上影节参赛片品质不够,吸引力不足,给其他剧组留下了宣传空间。

  奇怪现象

  参赛片偏弱 50余部影片宣传抢眼

  跟往届相比,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汇集的明星数量更多。好莱坞男星约翰·库萨克,韩国人气女星李多海,华人影星巩俐(在线看影视作品)杨紫琼李连杰周星驰范冰冰等众多大腕纷纷跟随自己的剧组亮相,为新片宣传造势。闪耀的星光自然成了众多媒体报道的重点,而本来最应受到关注的参赛片反而淹没在一片星光中,乏人关心。

  参加本届上影节金爵奖角逐的影片来自中国、意大利、西班牙等多个国家,入围片中没有好莱坞影片。组委会格外重视参赛片的发布会,为此特意减少了其他宣传活动。尽管如此,直至电影节结束,还是有不少记者连一部参赛片都没看过,甚至没参加过一次参赛片的主创见面会。

  金爵奖最佳影片得主《再吻我一次》举行发布会时,只有寥寥几家媒体到场,现场到处都是空座,场面十分冷清。与此同时,就在《再吻我一次》发布会的隔壁却热闹异常,伊能静主演的《明天是否来临》也在搞活动,现场记者众多,争相拍照,而这部电影跟参赛单元毫无瓜葛。

  记者统计发现,在本届上影节举办发布会的非竞赛单元的国产片达51部。

  解析

  竞赛片品质不够 留有宣传空间

  “上海电影节的不足成就了各个要在电影节期间宣传的电影。”导演贾樟柯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届上影节期间,贾樟柯也携新作《海上传奇》举办媒体见面会。

  对于参赛片乏人关心,众剧组扎堆上影节做宣传成主角的奇怪现象,贾樟柯表示,这种现象并不正常,也充分说明了上海电影节作为国际A类电影节还十分缺乏自己的立场。

  “在戛纳、威尼斯这样的电影节,主竞赛影片都是品质数一数二的电影,也是媒体绝对关注的焦点。”贾樟柯解释道,也正因此,一些非主竞赛单元的影片在宣传上并不占优势,也很难借助发布会的形式在各大媒体的报道中占据一席之地。

  贾樟柯表示,相比于其他A类国际电影节,上海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参赛影片不论在演员阵容还是在制作规模上都黯淡许多。如此,本应该作为电影节主角的主竞赛影片明显缺乏关注度,这无疑给众多借势宣传的电影剧组以很大的空间,能够争取到更多媒体的报道。

  最大平台

  发布会数量超国内其他电影节

  近年来前往上影节宣传造势的剧组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已成为国内影片最大的宣传平台。

  这与中国电影逐年增多有直接关系,越来越大的剧组也认识到了宣传的重要性则是另一个重要原因。

  而通过对比2009年国内四大电影节——上海国际电影节、金鸡百花电影节、北京大学生电影节、香港国际电影节期间国产影片的宣传发布活动数量,不难发现,上影节最多。也就是说,各大制片公司更倾向于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举办相关宣传活动。

  解析

  国内唯一A类电影节影响力大

  保利博纳副总孙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上海电影节作为国内唯一一个A类电影节,可以说是国内所有电影节中影响力最大的、参与人数最多的,在这样的电影节上推广影片自然能吸引更多的关注。

  她补充道,虽然香港国际电影节在业界也有很大的影响力,但去香港参加电影节对内地电影而言自然增加了不少的宣传费用,也带来了很多不便。

  宣传、卖片一举两得

  “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是宣传影片或做活动的最佳时机。”华谊兄弟公司相关宣传主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今年上海国际电影节期间,华谊兄弟公司先后举办了《谍海风云》媒体见面会、华谊之夜等多个宣传活动。

  另一方面,电影宣传的最终目的当然是发行,在上海电影节上,购片商的相对集中也促使上影节各类国产影片宣传活动的火爆。

  保利博纳副总孙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影节期间,来自国内外的购片商也会积极参与这一盛事,希望能够买到好的影片。“所以上海国际电影节除了是一个很好的宣传平台外,还是寻找买家的好时机。”孙尘说。

  仍不成熟

  不仅主次颠倒 各类电影还无序宣传

  虽然上海电影节宣传平台的功能已经凸显,但本届金爵奖评委王小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电影节在宣传平台的功能上仍不成熟。

  他解释道,上影节首先颠倒了主次,主竞赛单元影片宣传上的不足广受各界人士的诟病,除此之外,对各大参赛片之外的影片宣传也存在明显的无序状态。

  例如,6月13号下午3点,《海洋天堂》、《唐伯虎点秋香2》发布会“撞车”:一边是李连杰领衔的强大阵容,另一边则是黄晓明撑场。同时进行的还有官方举办的“聚焦德国影展”新闻发布会。

  “上影节期间每天都有不少发布会,但由于发布时间频频撞车,致使最终的宣传效果不是十分理想。”王小帅说。

  他表示,本届上影节期间,恰逢世博会和世界杯,媒体给予上海电影节报道的版面自然会缩减。如果各类电影的宣传活动处于无组织的无序状态,相互之间自然会产生冲撞,宣传效果令人质疑。

  王小帅坦言,不论是就电影节本身来说,还是单指它的宣传功能,上海电影节都还处于一个起步阶段。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