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叶问前传》 > 独家策划

“叛逆与爱情” 七大“一代宗师”青春纪事考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河马
2010年06月21日10:47

  作为中国“南拳北腿”中南拳代表的岭南,历来习武成风,武馆林立,人才辈出,叶问、黄飞鸿等人已成传奇,被众多武学后人称为“一代宗师”。以这些“一代宗师”的英雄事迹为题材的电影层出不穷,而讲述他们年轻岁月的电影里,每一位武学大师都有着不为人知甚至有些荒唐的青春故事。下面我们来看一下七位“一代宗师”青春期的叛逆与爱情。

《叶问前传》里杜宇航饰演的叶问与富家女谈情说爱
《叶问前传》里杜宇航饰演的叶问与富家女谈情说爱

《叶问前传》里叶问与大师兄发生争执
《叶问前传》里叶问与大师兄发生争执

  叶问:四角恋爱 武学叛逆

  即将于6月25日上映的《叶问前传》,讲述一代武学宗师叶问的青春岁月和成长轨迹。在这部电影里,尚未成为“一代宗师”的叶问,有着所有年轻人必经的青春叛逆和动人的爱情故事,可以说,本片堪称所有叶问题材电影中最为“复杂”的。《叶问前传》表现了叶问(杜宇航饰)从香港求学归来,返回家乡与佛山副市长的女儿张永成(黄奕饰)相恋,却遇到重重障碍,同时还要面对小师妹李美慧(陈嘉桓饰)的追求,另一边,义兄叶天赐(樊少皇饰)已暗恋着小师妹多年,叶问陷入了“四角恋”之中,而最终四人的感情线发展也是破朔迷离。

  《叶问前传》里青春期的叶问也有着自己的叛逆行为,但他的“大逆不道”是武学上的,在香港求学时偶遇梁壁(叶准饰),从梁壁这里学来了鲜为人知的咏春高踢及摔法,结果遭到了大师兄(元彪饰)的强力反对。在武学里招式是否“正宗”一向都是争议的焦点,而叶问的求新求变也必然遭到保守势力的反对。如今说起咏春拳,必提叶问,正是叶问当年在武学上的叛逆,为咏春拳带来了新的发展。

徐克版《黄飞鸿》里李连杰饰演的黄飞鸿追赶新潮
徐克版《黄飞鸿》里李连杰饰演的黄飞鸿追赶新潮

《醉拳》里成龙饰演的黄飞鸿打赌泡妞
《醉拳》里成龙饰演的黄飞鸿打赌泡妞

  黄飞鸿:追赶新潮 打赌泡妞

  黄飞鸿是香港电影中出现最多的“一代宗师”,关德兴演了几十年,黄飞鸿就一直是个严师慈父的大家长、沉稳不惑的老师父形象,直到徐克版的《黄飞鸿》,才被李连杰的英姿年少版黄飞鸿接棒。徐克版的《黄飞鸿》中,黄飞鸿虽然还是“以诚待人、以德服人”,但已非老气横秋那一套,他出门戴墨镜,对摄影机、蒸汽机等洋玩意也会好奇,当十三姨被洋人亲手行礼,他会吃醋上前阻拦,当与老爹谈起婚事来,他也会害羞或是装傻充愣。除了新潮与爱情,“一代宗师”也少不了有年少叛逆的时候,《醉拳》中的成龙饰演的黄飞鸿,便是如此形象,打赌泡妞、骗吃白食事情谁都比不过他,平日还好打不平,给家里惹出不少事端,若不是苏乞儿的调教,实在无法想象这“一代宗师”会成个什么样子。

《英雄豪杰苏乞儿》里甄子丹饰演的苏乞儿染上了毒瘾
《英雄豪杰苏乞儿》里甄子丹饰演的苏乞儿染上了毒瘾

《武状元苏乞儿》里周星驰饰演的苏乞儿曾是纨绔子弟
《武状元苏乞儿》里周星驰饰演的苏乞儿曾是纨绔子弟

  苏乞儿:染上毒瘾 爱恨纠葛

  比起黄飞鸿,苏乞儿的名字相信大家也都不会陌生,《醉拳》中袁小田扮演的苏花子机灵市侩、智慧有趣,令观众记忆犹新,不过那是老年版,到了年轻版的形象,可就像是换了另外一个了。周星驰的《武状元苏乞儿》,估计与袁小田的版本同样深入人心,但在那里面,苏乞儿则是个骄奢淫逸的高官子弟,整日横行乡里,不学无术,为了博取名妓垂青,最后竟落得家财散尽,害的老父也要一同上街行乞。甄子丹主演的《英雄豪杰苏乞儿》中,苏乞儿更是染上毒瘾,还跑去行刺林则徐,与黄飞鸿为敌,若不是最后被救,恐怕早已成了反面人物。

  别看有着“乞儿”的名字,还总干些大逆不道的事情,但爱情与苏乞儿并不遥远,《武状元苏乞儿》中他有“如霜”,《英雄豪杰苏乞儿》中他有“戴懿德”,如果这些还不够,那么在邵氏版的《少年苏乞儿》中,苏乞儿还与一位名叫萧玲的女子,上演过一场蝉过别枝的爱恨纠葛。“一代宗师”的背后,总少不了女人的支持。

《方世玉》里李连杰饰演的方世玉艳福不浅
《方世玉》里李连杰饰演的方世玉艳福不浅

  方世玉:鬼马机灵 艳福不浅

  还记得《方世玉》系列中舍身救父、只身救母的那个方世玉吗?一个武功高强、行侠仗义的好汉。不过,那只是在危难来临之时的大爆发而已。闲来无事,年少气盛的方世玉也会为美女打抱不平,打个群架看样子早就是家常便饭;当官府找上门,他又像个孩子一样,跑到母亲一边躲避苛求严责的父亲,鬼马机灵,就像一个长不大的孩子。方世玉在第一集中替老妈入赘给雷家,第二集中又为了红花会被花子比武招婿,过程虽复杂,可艳福实在不浅,能与两个老婆同时打情骂俏,还多亏了送两件“传家之宝”的点子,不过这些小聪明,恐怕只有年轻的“一代宗师”才干的出来吧!

《林世荣》里洪金宝饰演的林世荣有点“二”
《林世荣》里洪金宝饰演的林世荣有点“二”

  林世荣:年少气盛 好打不平

  林世荣是黄飞鸿众多门徒中授徒最多最有成就的弟子。在所有版本的林世荣中,郑则仕扮演的林世荣最为有名,不过要说“最不着调”的,还要数《林世荣》中由洪金宝饰演的。这个年轻的林世荣“二”到不得了,听见别人喊抢东西,不问青红皂白上去就打,害得师傅与人结怨;打抱不平居然打跑好人,反倒弄得自己蒙受不白之冤;倒是被瘟猪昌整蛊一番后,他不甘心吃亏,不惜多叫几声爸爸来那会猪肉……看来这“一代宗师”也不一定就有多聪明,都是一点一点从“二”走过来的。

邵氏版《洪熙官》里的洞房比武
邵氏版《洪熙官》里的洞房比武

  洪熙官:争强好胜 意气用事

  关于洪熙官的电影不少,但讲爱情部分的确实没几部,李连杰那版虽然有邱淑贞,但那已经是儿子洪文定长大后的风流韵事,何况像“一句话,嫁不嫁?”的情况,并不像“一代宗师”所为。在邵氏版的《洪熙官》中,倒是讲述了一段洪熙官与原配的方咏春的爱情故事,两人以比武相识,结婚当天还在争论到底是洪拳厉害还是咏春厉害,最后还是洪拳之力难敌咏春的二字钳羊马,搞得一个美好的新婚之夜不欢而散,原来“一代宗师”也可以有这么囧的事情……

《败家仔》里元彪饰演的梁赞骄傲自负
《败家仔》里元彪饰演的梁赞骄傲自负

  梁赞:纨绔子弟 骄傲自负

  梁赞是咏春第五代传人,出身富贵人家,年轻时候也不是什么省油的灯,元彪主演的影片《败家仔》,讲的便是梁赞年轻时候的故事。其中,梁赞钟情于习武,也喜欢打不平,多少年都不曾遇到敌手,致使梁赞十分自满,遇到谁都想比个高下,当他遇到梁二娣被其打败后,方知是由于其父溺爱,背后并命仆人以金钱贿赂被击倒者,才换来了“打通街”的名号,从此才幡然悔悟,走上“一代宗师”之路。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