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话剧

吃完“窝头”打“麻将” 世界杯期间好戏连台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20日10:46

  四年一届的世界杯足球赛已经拉开序幕,虽然这届世界杯没有了中国队的身影,但仍然拦不住众多热情高涨的球迷们投入这场持续一月的狂欢之中。不过,在一向文化生活精彩多样的北京,许多身皆球迷和戏迷两个身份的年青人就更幸福了,这个6月,不仅有足球世界杯做伴,更有难得一遇的几部好戏如北京人艺的《窝头会馆》、香港话剧团的《洋麻将》和英国壁虎剧团的《外套》等陆续登场,让这些球迷兼戏迷们在自己的“排班表”动足了脑筋。观众汪先生就非常得意于自己提前一个多月就定好了11号首场演出的票,看完演出回家正好赶上看晚上10点的世界杯首场比赛“南非—墨西哥”。不仅如此,和太太一样都是戏迷的汪先生还为自己在繁忙的世界杯观赛日程中安排了“吃完‘窝头’打‘麻将’”的“戏剧套餐”,原来去年底在北京首轮演出时获得极大反响和赞誉的经典话剧《洋麻将》也将于6月30日至7月3日期间登陆北京首都剧场。这部被评价为“对演员最具挑战性”的经典话剧曾经获得美国普利策戏剧奖,20多年前北京人艺的老艺术家于是之和朱琳曾经在首都剧场的戏剧舞台上演绎过这部作品,而此次由香港话剧团带来的新版《洋麻将》是由香港最具实力的老戏骨秦可凡、孙力民用纯正的普通话演出的,虽然两位演员都谦称能在首都剧场演出是向“北京人艺致敬”,但不少看过去年他们演出的观众包括朱琳女士本人在内,都表示新版的《洋麻将》比原来北京人艺的版本更亲切、也更富有生活气息。  

洋麻将 剧照
洋麻将 剧照

外套剧照
外套剧照

  制作人袁鸿表示,对于许多真正热爱戏剧的观众来说,当前的戏剧市场其实是比较令人失望的,虽然戏很多,但真正的好戏非常少,偶尔有些名团名剧来,票价也令人望而却步,许多收入并不高的戏剧爱好者往往被高昂的票价拦在门外。因此这次《洋麻将》沿续了以往他所制作的戏剧作品一贯的风格,继续奉行“低票价、好作品”的策略,用货真价实的好戏回馈那些铁杆戏迷,让更多真正喜爱戏剧的观众们能够轻松地走进剧场。据悉,《洋麻将》6月30日至7月3日在北京首都剧场的演出不仅绝大部分票价均在80-200元之间,而且还专门为届时刚刚结束考试的大专院校和初高中生们准备了大量学生票,40元的学生票只需凭学生证就可以购买。

  在经历了戏剧市场爆发的“明星戏”和“爆笑戏”热潮之后,今年北京的戏剧市场已经开始进入一种“胶着期”,一方面由于近几年“明星戏”和“爆笑戏”大量出现,对于观众的吸引力开始逐渐降低;另一方面虽然观众在近几年随着市场的发展有了大幅度的增长,但戏剧作品质量的成长却没有跟上观众成长的步伐,在许多热门戏剧论坛上都可以看到一些曾经热衷于“白领戏”和喜剧的观众留言,认为现在进剧场的动力越来越不足,希望可以看一些更“高级”的戏剧。而《洋麻将》则正是这样一部“进阶”级的作品,它有着简洁的舞美和精巧的故事情节,而且是一台完全依靠演员的表演实力来感染观众和引导故事情节不断深入的戏剧作品,看惯了那些“快餐式”戏剧作品的观众,完全可以通过《洋麻将》一剧为自己的观剧经历进行一次“升级”,拓宽自己的艺术视野和戏剧感知力。而对于那些真正的戏迷级观众来说,《洋麻将》就更是他们的“必修课”和绝对“最话剧的话剧”了。

  《洋麻将》之所以被誉为当代经典戏剧作品,不仅仅因为其题材的独特性和剧本写作手法的独树一帜,更因为这是一部被中外戏剧人称为“最考验演员功力的戏”,而此次《洋麻将》的主演秦可凡更直接承认:“这是我几十年戏剧生涯里最难排的戏了。”届时,观众将可以看到《洋麻将》中两位演技超群的演员秦可凡和孙立民在台上“斗智斗勇”、相互飙戏,展现他们从陌生到熟悉、从友好到争执,两人的情感关系随着沟通与交流的不断加深而变化,却又因为各自性格中的悲剧性因素而逆转。当剧中女主角奋力抗争、拍案而起时,观众也会跟着“起哄”,让男主角很有点尴尬和下不来台的架势。这种看演员台上飙戏的经验,在看一些粗制滥造的戏当中是绝对不会有的珍贵体验。

  有趣的是,虽然《洋麻将》讲述的是一个在养老院里发生的故事,主人公也自始至终只有一男一女两位老人,但由于全剧一个又一个戏剧性的变化过程,有许多细腻而幽默的情节,常常令台下观众不时会心一笑甚至哈哈大笑。而随着剧情的转换,观众能够体会到亦悲亦喜、亦沉亦浮的多种心理变化,跟着编剧、导演和演员们一起坐一趟戏剧的“过山车”。因此,许多观众在去年看过这部戏后在博客和论坛讨论中表示,这部戏的观看过程完全超越了他们以往的许多观剧体验,让人真正领略到伟大戏剧作品的核心魅力。

  更有意思的是,由于整部中有一个核心情节是围绕打牌开展的,因此剧中两位主角打的14把牌便成为牵引故事发展和变化的重要线索,每一把牌的变化与结果,都影响到主人公的情绪和故事的进展,甚至牵扯出更复杂的人生况味,而常常玩桌面游戏的观众,则不难在其中找到熟悉的台词和情绪,难怪有观众评价《洋麻将》说:“打的不是牌,而是人生”。  

  对于遭遇在南非举行的世界杯足球赛,《洋麻将》一剧的制作人袁鸿笑称,该剧在挑选北京演出的日期时,就已经考虑到了世界杯的因素,因为6月22号之后基本就没有7:30开始的赛程了,加上《洋麻将》演出时间不超过2小时,完全不会影响到戏迷们赶着回去看晚上10点开始的比赛。

  除了《窝头会馆》、《洋麻将》、《肖邦》等热门剧目之外,还有一部让北京戏迷也兴奋不已的作品——来自英国壁虎剧团的《外套》将于6月17日-20日登陆国家大剧院。这部2009年期间在爱丁堡戏剧节上最受关注戏剧作品以极为丰富的肢体表现力和变化多样的舞台效果征服了戏剧节期间的观众和媒体,该剧讲述了一个人物为了蠃得心爱女孩的芳心尽最大努力在职场拼搏和奋斗,以期获得一件代表成功和地位的“外套”,但最终却经历了意外的结局。  

  据悉,由于演出市场的不断成熟,今年北京的戏剧市场也没有出现象往届世界杯期间常常出现的票房低落情况,从《窝头会馆》、《洋麻将》和《外套》受追捧的程度就可以印证这一点。  

  《洋麻将》首都剧场演出资讯:

  2010年6月30--7月3日每晚7:30

  北京·首都剧场(王府井大街22号)

  票价:500(VIP)、380、280、180、100、80、40元(学生票)

  订票电话:65246666、65127777(自助)65250996、65249847(人工)

  团购订票热线:010-84228728 学生订票电话:85116622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