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亚洲新人奖入围片发布会昨举行 新人导演很差钱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7日16:22

  昨天,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入围参赛影片的导演、制片人出席媒体见面会。作为以发现与扶持亚洲电影新人为宗旨的亚洲新人奖,评选对象为亚洲范围新人导演首部或第二部作品。发布会上,入围导演初执导筒面临的资金困难,成为媒体最为关注的话题。因为面临资金压力,有的影片创下9天拍摄完成的最短记录,也有的导演耗时4年才能完成处女作。

  今年“亚洲新人奖”共收到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145部作品,韩国《爱子》、日本《穿越时空的少女》、菲律宾《当铺》、中国《翻山》、新加坡《红蜻蜓》、新加坡/马来西亚《蓝色大宅门》、越南《龙现江湖》、中国《我们天上见》、日本《胁役物语》及韩国《执行者》等10部作品入围。这些参赛片将一同角逐“亚洲新人奖”两项常设奖项,即最佳导演奖、最佳影片奖,以及非常设奖项评委会特别奖。最终夺得最佳导演奖的导演将获得奖金15万元人民币;组委会亦为最佳影片奖设立15万元人民币奖金。

  最困难:资金短缺

  菲律宾导演米洛·索格科介绍《当铺》是自己的导演处女作,仅花了9天时间拍摄完成,“因为没钱的关系,这部电影的成本只有一两万美元,整个拍摄过程很艰辛,即便如此,我仍然充满热情,心中总有一股信念,要将小成本拍出大成果”。

  中国影片《翻山》的导演杨蕊透露自己的首部故事片耗时长达4年,同样也是因为没钱。《翻山》的导演杨蕊说:“这部电影我用了四年,大多数时间都是在找投资方。我们的影片不能和《阿凡达》比,别人是用身体和视觉来冲击观众的眼球,我们是用身心来感动观众,希望大家能感受到。”

  最在乎:观众反映

  尽管新人导演困难重重,但处女作出炉后,观众的反应是他们最为在乎的。日本影片《胁役物语》的导演绪方笃在发布会上说:“前天在上海的影院进行小规模放映时,中国观众也表现出极大兴趣,拍摄时所设计的笑点,中国观众在观看时也笑了。”

  另一部入围的日本影片《穿梭时空的少女》的谷口正晃因为忙于下一部影片拍摄,没有来到现场,制片方汐卷裕子介绍说:“影片由40年前大受欢迎的小说改编,前天在上海放映时,中国观众也表示很喜欢。”

  最独特:个人经历

  以私人经历为创作题材的自传风格影片也是新人新作的特点。新加坡影片《红蜻蜓》围绕新加坡的废弃铁路展开,讲述了三位高中生在铁路上探险以及他们10年后的各自生活的故事。导演廖捷凯说:“这是一部关于友情的电影,也是一部私人影片,里面融合了很多我小时候的故事。”

  演而优则导的中国知名女演员蒋雯丽的首部作品《我们天上见》叙述了七八岁女孩与九十岁老人相依为命的故事。发布会上,该片代表杨劲松透露:“《我们天上见》是蒋雯丽自编自导的首部影片,前后耗时两年,并非资金原因,而是她仔细用心拍摄制作,力求打造出记录她童年心灵的电影。”

  最传统:亚洲文化

  今年有2部韩国影片入围,分别是《爱子》和《执行者》。《爱子》是一部讲述母女亲情的小成本作品。公映后第一周即登顶韩国周末票房榜,受到了舆论好评。

  崔镇浩执导的《执行者》更像一部纪录片,探讨了一个有关执行死刑的话题。崔导告诉记者,影片是在韩国监狱实地取景拍摄的。

  新加坡导演魏铭耀的《蓝色大宅门》聚焦亚洲传统伦理,讲述了葬礼上的趣事。今年是功夫巨星李小龙诞辰70周年,越南导演刘皇的影片《龙现江湖》通过一个越南“龙”迷的冒险,弘扬了传奇巨星的不死精神。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