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海洋天堂》:真诚感人的父子之情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7日16:20

  可能有人会担心《海洋天堂》是一部靠明星撑场、无病呻吟的剧情片,但影片一开场,这种疑虑就能烟消云散。杜可风非典型的、质朴的摄影以及演员们率真的表演让全片充满了朴实的感动。导演薛晓路过去从事电视剧本写作,也曾为陈凯歌的《和你在一起》专写剧本,通过本片,她第一次向人展示了自己作为电影导演的才华。

  全片倚重演技和微小动作细节,剧情没有拖沓。主演文章并未用夸大的方式去演绎自闭症患者,他的蓝领父亲则用深沉的爱,不顾自己身患癌症,竭力为儿子的将来做着安排。47岁的李连杰饰演的父亲戴着眼睛、头发灰白,用最自然的方式保护着儿子如孩童般的纯真。毫无疑问,父亲这个角色是由明星演绎的,却真诚感人,与李连杰之前出演的武打片角色有很大区别。

  其他演员均采用类似的表现方式,这种方式尤其体现在饰演马戏团小丑的桂纶镁(《女人不坏》、《蓝色大门》)与饰演邻居的朱媛媛(在《天狗》中的表演尤为出色)身上。所有人物关系都无法割舍,描述角色间关系的镜头简短(例如大福的母亲,在片中仅有数秒的闪回镜头)。

  由日本著名作曲家久石让谱写的音乐温暖而不伤感,影片中流淌的幽默张力也适时地阻止了一些善意的政治色彩让影片变得凝重。《海洋天堂》是一部小规模、谦逊的影片,却包含广阔的内在。

  文/Derek Elley 译/张静乔

  影评人介绍

  Derek Elley,香港电影杂志《亚洲商业电影》、美国著名电影杂志《综艺》的资深影评人(《综艺》是一本已有100多年历史的国际电影杂志)。作为研究中国电影的行家,生于英国伦敦的Derek Elley,已经从事写亚洲电影评论超过35年,他尤其善于写中国电影影评。1998年,他参与举办了在意大利乌迪内远东电影节,并致力于推广亚洲电影。Derek Elley经常来中国,或是商务访问,或是来旅游,如此已持续25年多了。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