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上海电影节主席讲坛 我们还需要什么样的电影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7日12:31
>>点击进入组图
视频:吴宇森直言拍电影不是炒地皮 不要盲目跟风

  【唐丽君】:各位大家好,欢迎来到国际电影节主席讲坛。

  2010年中国的电影制作、投资等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新的热点不断涌现:技术方面,3D的出现,给业内外注入了强心剂;创作方面,投资踊跃,势必对创作资源储备带来挑战。当投资和创作资源都纷纷涌向大片,当市场纷纷被大片呼声和冲动掩没的时候,表面繁荣之下,又是否有真正高质量的影片出现?

  除了大片,还可以拍什么?不仅是中国的问题,也是亚洲电影甚至全球电影面临的问题。是否大投资就能创造天价票房而不会成为票房毒药?大片的题材、类型、风格和制作模式是否是一成不变的?低成本小制作是否也能创造票房奇迹?大片是否是电影人追逐的唯一目标和唯一表达途径?大片是否决定了观众每年只能进两到三次影院?影院是否只需在暑期和岁末开门大吉?

  那么,大片之外,我们需要什么样的电影?大片之外,我们还想拍什么样的电影?如果通过导演的个性、拍摄风格,低成本电影是否也能拍出独特风格?是否艺术电影也可以以商业手法拍摄?本届上海国际电影评委会主席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将携几位电影中坚导演共同讨论这个问题。

  很多朋友都知道,我们的去年主席讲坛的节目是做简单的电影,我们今天的论坛题目是还需要什么样的电影,我们今天可能要讨论的题目是对电影创意、电影多元化内容的呼吁,我相信肯定会给大家带来很多的理念,现在有请本次论坛的嘉宾主持何平导演。

  【何平】:今天我们的论坛是本届电影节所有论坛中最重要的一个论坛,也是最有号召力的论坛。现在有请吴宇森导演,本届评委主席王小帅(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香港年轻导演彭浩翔,还有去年在台湾创造了票房奇迹的钮承泽

  我们刚才商量了一下,原来我们的议题我们觉得有一点点的不够欢,原来的议题是大片以外我们还可以拍什么电影,其实每年在话语电影大片之外我们一直在拍电影,所以应该拍电影不是问题,但是如何拍出好电影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今年的创作会气氛非常好,而且很多的制片人、投资商踊跃的参与,希望把很多的资本投入里面。但是我们发现我们的创作人员对项目的开发和准备不足,其实这个是一个问题。中国的现在市场环境,投资环境在话语圈里面都非常具备条件,但是我们的东西和质量有一点跟我们现在好的环境,有一点跟不上。所以我觉得这个是我们今天在论坛上我们要把类似这些方面的问题,就是如何把创意和资本做更好的结合,使电影能够让所有的创作人员在目前的这种形式下面有更好的发展。现在我们请吴宇森导演随便聊一下。

  【吴宇森】:我觉得我们现在的电影事业发展的很好,戏也是很多。但是我觉得数量是多了,但是质量还是不见得有太大的突出。我觉得我们有个性的电影比较少。是很难一见的,凡是跟风的越多,作为一个整体的电影事业来讲,我觉得有一点遗憾的。我们很难得才可以看到一部《艋舺》,很难得期待一部。

  我也没有什么批判的意思,但是这种情况是很像20年以前的香港。20年以前的香港就是那一个流行什么就拍什么,很多人只是看到一个目前短暂的意义,而没有看到长远的计划。所以慢慢就变成了一个像炒房地产一样的,哪块地会赚就买哪块地,就好像吃泡面一样的,水冲一下就可以了。所以真正有导演个人风格的电影比较少。这个的话对于电影事业我相信只能维持一时,但是不能维持永远。

  所以大家也可以看到有一些以前流行的电影,当市场已经到了饱和之后,当以为只有我们可以拍的类型片,结果外国人比你拍的更好的时候,市场就慢慢没有了,甚至连整个市场都没有了。没有的话怎么样也很难起来,因为我们的电影没有个性。所以我们是需要培养更多的年轻导演,让他们有不同的划分机会。那么怎么样做呢?在几个方面,第一是我觉得我们的制片人,投资人应该有一个长远投资的计划,当我们看到一部《阿凡达》,让我们非常的震撼,惊讶,甚至说我们以后都不需要再拍电影了,因为绝对很难超越人家的。但是人家为什么做的这么震撼,是经过很多年的研究,花了很多钱去让这个导演去摸索新的技术。那么我们有没有这个心,有没有可能这样做。当一个年轻导演有一个新的想法,有一个很好的创意,这些投资人制片人可以不可以看到是很有个性的,也相信这个事业会引起新的潮流,不管怎么样先投资他。当有一批年轻人他们想研发一个新的技术,不要说超越《阿凡达》,可能是一个新的技术,可以运用别人新的东西,来融合我们自己的旧的东西,或者是把我们传统的文化融合在新的技术氛围,我们的投资人可以不可以投资,让他研究二三年,就让他拿一笔钱先来投资,让他去研发新的事情,为我们的电影事业带来新的视觉效果,我们国内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年轻人,谦虚肯学的,他们对很多技术有很多认识,只是他们没有实践的机会。没有一个人真的去关切他们。

  所以作为一个投资人要培养一个年轻人,如果眼光可以放的远一点,不管在技术上面,都可以给他们一些信心的投资,金钱上的投资,这样的话就可以直接的可以培养一些人才。让我们的电影有不一样的看法。

  另外年轻导演是需要鼓励的,但是也很容易会走入模仿,所以我也希望我们的影展,我们要选择一个电影,评审一个电影不要再分什么类型片,艺术片什么的,应该是各类型的片都有它值得欣赏和鼓励的价值,我们不能把一些所谓的大片,所谓商业片排在门外。因为要拍每一种电影大家都是有一个艰苦的过程,也是需要特殊的创意,特别的事情把你的画面拍好,把你的事情做好。应该是评审片的标准应该是广泛的,具有包容的,也不要分一个电影一定是这样拍,或者是那样拍,电影一定是有一个某一个艺术标准或者是怎么样的。就是说很简单的,当一部电影拍的方式是一个镜头五六分钟看的那个人的背影拿了奖,年年都是那样的电影,一个镜头上看到那样的背影拿了奖,结果很多年轻导演以为这样拍就一定会拿奖。不是每个人都跟着拍同样的方式,一个镜头看到那样的电影五六分钟就得奖。因为那个能够拍一个镜头,一个背景拿奖的话每个人都拍的话对电影事业没有帮助的。人家看是第一个先拍的人,不是后面同样拍的人。

  所以当一些商业片有一个导演创作了一个方式,拍了金属片什么的,他就用摇晃的镜头,用振动式的镜头拍的,结果引出了很多导演的,不管是好莱坞导演,欧洲导演,亚洲导演,有很多人不管是拍武侠片,文艺片还是戏剧也拿着那个镜头晃晃,结果看的很多人头晕眼花。所以大家以为这样拍就是潮流,就是现代,如果那些镜头你还要讲究细分,顺序感觉已经是老套了。但是这样的电影也是昙花一现的。如果大家都这样弄的话,就变成电影更加没有个性了,这样很快就完蛋了。

  因为就算拍商业电影,我们记得有一些国家,有一些地区,有很多年轻人到电影学院去学电影,因为他们没有机会去发挥,没有机会去工作,没有机会去参与这个行业,也有很多年轻人觉得电影是一个不安全的事业。因为他们是很难会有机会的。所以当有一些人付出很大的心力,很大的创作去参与拍大的电影,他们的付出也是拍的流血,流泪,流汗,也是经过很多的思想,经过很多的挣扎才选择出一些方式来配合工作,来创作一些什么。那么这些年轻人不管是得意,还是失意的,或者是他与一些艺术片的创作,他们都吸收有一种成就感,他们都是希望有被鼓励的,不管是什么奖项都给他们一个肯定,他们就会觉得参与电影工作是有意义的,是值得的。所以如果一些影展只是担负某一些片的项目,年轻人会很失望。他们觉得那么辛苦做处理,怎么会没有获得人家的认同,这个对年轻人很重要的。

  所以我呼吁我们的影展第一我们怎么样去鼓励年轻人,第二就是我们透过怎么样的方式给年轻人一个引导,原来拍有个性的电影才可以拿奖,才可以获得冠军。也鼓励年轻人保持他自己的个性。我们在座有准备做导演的朋友,应该将来有机会的话,拍电影的话,是拍出不同的风格,不是拍同一个的风格。所以从影展方面,但是自己也要尽一分努力,也要坚持肯定自己的风格。

  这样对中国电影会有更多的客观性,事业也可以维持长远。谢谢!

视频:彭浩翔爆煤老板盲目投资 斥广告植入“不要脸”

  【何平】:谢谢吴导演。彭浩翔导演?

  【彭浩翔】:其实我觉得吴导演刚才说的很对,因为有一些年轻的导演感觉好像看着一个背拍很久也可以拿到奖,大家就去学他,就觉得这样就是艺术电影。但是我们只看到这个镜头就觉得这样拍就是一个艺术电影,但是同时投资人也有这样的问题,就是我们好象看到《阿凡达》赚钱,我们只看到《阿凡达》的结果,没有看到它前面花了12年的时间去研究。比如说《阿凡达》还没有拍这个电影之前,就找了一个美国大学里面专门研究语言的教授去一起开发《阿凡达》上面的语言,每个演员都去背这种台词。我觉得不管是新的年轻导演,还是新的投资人都是一样的,把电影看的太简单了,他只是看到结果,没有看到前面的过程。

  先不是年轻导演,投资人,大家都觉得在中国拍电影很多原来不是做电影行的都来。其实钱已经不缺了,但是我们缺的是能够有想法,还有长远目光的投资人。你不是说没有拿到钱,很多老板都说多少钱都可以拿,但是其实他用的钱跟他想象的,给3000万可以不可以弄出一个《阿凡达》这样的电影,其实不可能的。我觉得这个事情都发生在现在中国电影圈里面,经常我们碰到投资人都会有这样的事情。永远想用一个比较低的价钱,这个比较低是从他想象要《阿凡达》这样电影,但是的希望是很高的。

  另外一个是我自己经历的,有一个煤矿的矿主来找我,说我可以投资你一个电影,你替我拍一个艺术电影,一定要去电影节走一个红地毯,他说最主要我这个电影一定要有我女朋友走红地毯的,你拍什么我不管,只要用我的女朋友当女主角。我说我不能替拍的,因为商业电影和艺术电影是有分别的,一些年轻导演一直以为非商业电影就是艺术电影,其实不是的。

  谢谢!

视频:钮承泽向吴宇森致敬 感叹《艋胛》未过审

  【何平】:谢谢大家,我们请钮承泽导演。

  【钮承泽】:各位导演大家好。我给大家讲一下我的感受,我有一个遗憾,我希望《艋舺》可以参展,接受两位导演的评选,但是已经去了柏林就不符合参赛资格,所以非常遗憾。

  身为一个台湾导演,我是一个新导演,但是我是一个老演员,我一直演习,因为没有电影演了,就去演电视,我记得拍完《小毕的故事》的故事遇不到这样的工作机会了。我总是觉得我在台湾电影里面得不到满足,在另外一段有一些片子可以卖座,但是没有很好的制作态度或者是扎实的内容,所以我很困惑中间的电影都不存在了,就很好的制作态度,有人生的真相,我们看了以后可以跟着笑,可以跟着哭。我那个时候17岁我就说我要自己编,导,演,我以后要拍那种电影。

  我也常常仰望,因为没有戏演,没有钱赚,很彷徨,那个时候想说,为什么像好莱坞的那些演员可以那么有尊严,年轻的我就已经有一个结论,因为他们有市场。可是台湾只有1800万人,怎么办,没有关系,内地的经济在发展。我们小时候我们的本科也会写着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觉得那个是一个遥不可及的梦想,可是现在已经是清楚的事实,中国确实是世界的中心。

  我就想话语电影国度降临的过程当中,我们应该做什么样的努力,拍什么样的片子,就我个人的角度而言,我会觉得不要跟他们竞争科技,我觉得我们应该拍出人,拍出情,我们经历了那么多的事情,有那么多的人,充满着故事,我们应该竞争的是故事,我们不能竞争科技,科技可以拿来用,但是不竞争科技。这个是我努力的方向。

  我觉得今天非常让人期待的,可是也看到了引诱,因为戏院不断的盖,数字不断的攀升,导致热情涌入,所以可能会出现一个现象,有一些年轻人看不到,或者有是一些已经卖座的导演会很多钱找他,弄的他头很晕,这个事情要经过广泛的讨论,创作者要非常的小心。因为很可能抵抗不住诱惑有与他原本的特色消失,拍摄出一些让煤矿矿主女朋友都红地毯的电影。我觉得还有一点是对于年轻创作者的提醒,不要以为拍十分钟的背景就可以得奖的,不知道拍十分钟背景得奖的人,经过多少的准备,有多少的人生阅历,所以每个人应该拍出自己觉得心里面觉得好看的电影,而不要去模范,你要拍出觉得你自己心里面觉得好看的电影,并且是要经过长久准备的。但是我对话语电影国度的降临充满信心。

视频:王小帅坦言不再放炮 保持电影个性

  【何平】:王小帅。

  【王小帅】:他们讲的我非常赞同,可是有一个事我要澄清一下,请吴导去看《日照重庆》但是吴导没有时间,我里面确实有一个蛮长的背影,还好吴导没有看。确实有一个挺长的,大家电影院看的话可以注意一下,但是它是有内容的。

  我今天完全在欣赏他们的每一个字,和每一个感觉。陕西的老板找彭浩翔确实是找错了,应该找别人,应该他不应该改变彭浩翔最受欢迎的点,这个就是他的个性,他的特点。所以吴导说的个性本来我想说的,所以我就补充一下。

  像彭浩翔一开始《买凶拍人》它很棒的,这个就是他的个性。不管是商业片,艺术片,不是说我说商业就是商业片,相信彭浩翔拍第一部片子的时候没有想过类型,就是把我脑子里面个性的东西,原创的东西拍出来,他应该沿着这条路可以走下去的,所以这个里面就出现一个问题,就是个性的创作,要么就是来自于导演,而且是原创本身,还有一点一定要跟社会对个性的认可结合起来。

  整体社会到没有到一个认知个性,确认个性是我们社会最珍贵的东西,哪一天有没有到来,因为整体个性如果跟风,把个性甩在一边,他忘记了这个导演是因为什么走出来的,而出名的,这个东西一忘以后,所有导演再有个性,一到市场的面前全部缴械,因为他们的要求用一个那个人的东西,让你变成那样人的创造去创作,就完蛋了。所以这个是整体的,我认为现在对于个性化的呼吁可能已经在导演面前,就不一样了。他们虽然谈到了市场,但是没有一个吹嘘钱,所以他们三个说的东西就是给大家一个警醒,真正的创作人员,从业人员一直想要自己的东西,自己的个性,对方投资人作为长远的培养一个市场,长远的培养一个人,我要不要认定。这个在西方的时候是很多的,十年二十年都是他,是做一辈子的事情,有很多都是这样的。所以我们呼吁所有的煤老板,所有的投资人尊重市场,也是尊重资本。我的个性可能不是很强,但是其他导演的个性你们要不要尊重,要不要去把握,这样你们就知道打什么仗了,怎么样走,这样是资本进入现代原创市场里面需要寻找的东西。

  要不然我的体会就是,因为我最近一段时间看片子的体会来说,真的是太缺少有导演个性的作品,包括外国的,外国的也不见得每个都是有个性的,外国也有很多很俗的,很垃圾的电影,这个都是观念。所以我觉得呼吁个性,让整个社会,让整个投资环境,让整个的观众在我们的媒介下,媒介的沟通下和平台下,呼吁下崇尚个性,崇尚不管是电影的哪种出路,用不同的眼光去欣赏,赞赏这些电影,我觉得才是一个好的制片人。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