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国际电影节电影交易火爆 外国电影来华抱团推介

来源:央视网
2010年06月16日13:40

  本届电影节不仅带来了大量的精彩影片供影迷观看,同样也为电影制作方提供了一个交易平台,大家可以去电影市场买卖电影,中国的电影买卖市场今年的行情究竟怎样呢?我们到现场来了解一下。

  正在上海举行的第13届国际电影节,除了有2300多部参评电影和各大奖项的角逐外,电影交易市场也吸引了国内外众多电影制作方的眼球。记者今天在电影节的电影交易市场里看到,这里人来人往,非常热闹。

  中国电影海外推广公司亚太业务总监吴楠说:“我们请了150位的海外的主要买家,各国电视台的,采购人,各个国家院线的采购人,有针对性的买片。我们组织国内40多家的制片公司来参加这个交易市场。”

  北京缘成中视传媒广告公司董事长梁汉森:他们来谈的很多,各个方面来谈的,今天上午来的不下30人来谈判。

  本次电影交易市场的参展方包括动漫设计、电影拍摄、后期包装、市场营销等各个电影制作环节的公司。除了电影交易市场,本届电影节还将举行中国电影项目创投和合拍片项目洽谈会。

  上海国际电影节 执行副秘书长唐丽君:我们有三个部分组成,一个是电影交易市场,就是进行电影成片交易的地方,这个交易市场的交易额是逐渐递增的,第二个我们是中国电影项目创投,这个主要是为中国年轻导演搭建的一个平台,我们在项目的创意阶段就介入,第三个是中外合拍片项目洽谈,实际上中国电影市场也是越来越受到国际电影人的关注。

  电影交易市场 外国电影抱团推介

  虽然电影的交易很火爆,但昨天知名导演冯小刚在电影节的论坛上,还是说出了一些中国电影市场的不足,他说,中国电影在技术上和世界的差距太大。现在不缺钱,但技术上还是非常落后。他介绍说,他的作品《集结号》和《唐山大地震》最重要的技术制作部分,他都不敢交给国内部门去做,只能去找美国或者韩国的公司。

  中国的电影技术制作和国际水准相比是有一定差距,但我国的电影市场却是全球片商最看好的一个地方,我们的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上海电影节上有将近一半的参展商是外国的电影制作方,外国电影纷纷集体抱团推介,成了交易市场里的一个特色。

  本次上海国际电影节亚洲新人奖的参赛影片《爱子》讲述的是一个母女间的感人故事。年近30岁的女主人公爱子工作不顺利,感情不如意,生活一团糟,某天接到了妈妈意外倒下送进医院的电话后,爱子陪伴原先关系水火不容的妈妈走完人生最后一程。这部韩国影片只是前来参加上海电影交易的一个例子。记者了解到,韩国最顶尖的12家电影公司都来到了电影交易市场,事实上,自2005年以来,繁荣的韩国本土电影市场逐渐萎缩,近几年来的市场规模增速逐渐放缓。而目前,韩国每年出口到中国的电影只有5部左右,在这种情况下,韩国电影在中国市场的胃口越来越大。

  韩国电影企业推荐代表:我希望恩能够够有更多的中国分销商、电影院对我们的影片感兴趣,你知道和韩国电影的分销商、制作商合作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也能获得更大的成功。

  韩国的电影振兴委员会国际推广中心经理朴喜晟:基本上韩国的三大制片发行公司都来了,还有其他五个发行公司都来了,所以基本上韩国的重要电影都来了。

  除了韩国电影企业纷纷抱团来到电影交易市场外,来自日本、北欧、意大利等国家的众多电影企业,也希望借助电影交易市场这一平台,打开中国的电影市场。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 海外市场开拓课长山口大介:因为上海国际电影节里面的交易市场,我们也有听说过,举办得非常的好,所以我们这次也是带来了很多的公司过来,也是希望能够寻求到很多的很做伙伴。

  芬兰电影基金会 故事片推广主管詹娜普斯卡拉:我们包括5个北欧国家,芬兰,瑞士,挪威,丹麦和冰岛,所以我们希望能够和中国商人合作制作一些电影产品。

  记者了解到,本次电影交易市场中,总共有105家参展企业,其中来自国外的参展商就有47家,占到总参展商的45%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电影交易市场凸显出上海国际电影节的国际影响力。

  上海国际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唐丽君:我们今年的电影交易市场的展商有100多家,来自海外的比例还是蛮高的,大概百分之四十几,而且都是以联合展台的形式参加,比如说,韩国的电影振兴委员会,就是把韩国几家大的电影公司聚在一起,日本同样如此。

  财经链接 中国电影市场有多大?

  交易火爆,全球的片商都在扎堆中国的电影市场,上海电影节如此热闹,也带来了一个疑问,这么多的资源汇聚中国,中国的电影市场现在究竟达到了一个怎样的规模,这个市场究竟会有多大呢?

  自2002年我国电影发行体制改革以来,我国电影行业近几年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电影票房收入也快速增长。 2006年我国电影票房收入为26亿元,2007年为33亿元,2008年为43亿元,年平均增速始终维持在30%以上。与此相对应,观众人数也不断增加, 2006至2008 年,国内看电影影人次分别为0.89亿、1.3 亿和1.7 亿,分别增长了46%和31%。而同期的中国影院数量分别为1325座、1427座、1545座,年增长幅度为7%和8%,同期的荧屏数量为3034块、3527块、4097块,增速分别为14%和16%。中金公司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如果以人均观影次数为2 次/年,平均票价为20 元来计算,考虑到7亿的城镇人口,国内电影票房收入可以达到280 亿元,相对于现在的票房收入,还有接近6倍的增长空间。外国电影企业的抱团参展,看中的无疑是整个中国电影市场未来巨大的发展潜力。

  上海国际电影节执行副秘书长唐丽君:说明就是实际上,不止几个公司对中国的市场比较青睐关注,他们整个电影产业都在关注中国电影市场,也都是希望能够合作(和中国)包括欧洲也是这样。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