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第十三届上海电影节_独家报道

专访吕克-贝松:中国电影的异国情调很有吸引力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峡客\文 方纯\图
2010年06月15日08:56
导演吕克-贝松与影片女主角合影

吕克-贝松带着《阿黛拉的非凡冒险》来上海电影节

  搜狐娱乐讯 吕克-贝松是中国人的老朋友了,曾经带着自己的好几部电影来到中国。这次,是一部冒险喜剧《阿黛拉的非凡冒险》,主角还是一位大美女。曾经捧红过娜塔莉-波特曼,米拉-乔沃维奇的吕克-贝松,此次力捧的这位美丽的新人叫路易斯,金发,面庞圆润,身材高挑,很难想象她曾经是电视台一档“插科打诨”的节目的主持人,吕克-贝松为推荐影片不遗余力,他说,她在电影里演的角色,类似印第安纳-琼斯的妈。

  吕克-贝松喜欢看王家卫的电影,他诗意地描述“看王家卫的电影,觉得是一次旅行”——这种陌生的异国情调感,是他看来,华语电影最有吸引力的地方。

  关于新片:“阿黛拉”是“印第安纳-琼斯的妈”

  搜狐:《阿黛拉的非凡冒险》很有趣,在我们看来,这部电影有类似好莱坞的商业看点,又有着法国电影特有的幽默感。

  吕克-贝松:确实,很多法国电影的节奏比较慢,但这还是一部比较典型的法国式电影,从对白的感觉,从镜头闪回的处理感来说,还是跟好莱坞电影有很大的区别的。如果我真的要拍好莱坞电影,我可能会用安吉丽娜-朱莉,但我拍的是法国电影,启用的是我身边冉冉升起的新星,路易斯小姐。

  搜狐:路易斯小姐,给我我们讲讲这段神奇的经历吧,你是怎么成为吕克-贝松电影的女主角的?

  路易斯:你看,所有的人都很惊讶我是怎么得到这个机会的,所以,可以想象我当时有多么惊讶,这样一个大导演,当时给我打电话,让我去试一下镜,而且我以为他到时候肯定会改主意的,就像是说:“对不起,你是个生手,你不合适。”

  搜狐:吕克贝松先生又是怎么发现路易斯是适合电影的?

  吕克-贝松:发现具有演艺才华的演员,其实是导演的工作,就好像很有经验的体操教练,他如果不能从一群6,7岁的孩子里发现最有潜力的人,他就改行吧。路易斯在电视节目里做了好多年那种插科打诨的节目,她每天都要以不同的形象出现,还要吸引大家注意,我一眼就看到这个女孩子是有潜力的。作为导演,我是去发现才能,但我不能制造才能,当我发现娜塔莉-波特曼,米拉-乔沃维奇和路易斯时,他们身上已经具备了这些才能,我帮助他们把这些才能展现出来而已。

  搜狐:路易斯,你在片中有一段特别有趣,就是扮演成修女等各种形象来救科学家的那段,相当精彩,讲讲那一段吧。

  吕克-贝松:这也是我拍起来最得心应手的地方,因为我以前在电视里有这么一个几分钟的小节目,每天都需要变换一个形象,有的时候装成潜水员,有的时候装成厨师,那个时候我就很喜欢,在这部电影里,完全发挥出来了。

  搜狐:阿黛拉看起来就像女版的印第安纳-琼斯,吕克-贝松先生,您认同这种说法吗?

  吕克-贝松:如果我们想象着印第安纳-琼斯穿着小裙子和紧身衣,可能他就什么也干不了了,阿黛拉在片中虽然没有掏出一支枪,或者给别人一拳,她依然可以很神勇。要知道印第安纳-琼斯是三四十年代的人物,她应该说是印第安纳-琼斯的妈,劳拉-克劳夫特的奶奶。

  搜狐:阿黛拉是典型的法国女孩儿的形象吗?

  吕克-贝松:还真是这样的,她的很多的性格特点是非常法国的。因为,我们要知道1789年的法国大革命是女人发起的,最早是1000个女士到凡尔赛宫去请愿,因为没有面包去喂养她们的孩子,在这次请愿中,有一个女士是被凡尔赛的守卫给杀了,接下来才是那些男人揭竿而起,去攻打凡尔赛宫,所以你可以看出来法国女人的性格。

  搜狐:阿黛拉是你心目中完美情人的形象吗?

  吕克-贝松:这应该是男人很喜欢追求的一种女人,但是男人又恨明白,这种女人是没法在一起过日子的。我要祝娶阿黛拉的男人好运,实在是为他捏把汗。

  关于中国电影:异国情调很有吸引力

  搜狐:中国有句话,叫“旁观者清”,在您看来,中国电影在现在这个阶段最需要解决哪几个问题?

  吕克-贝松:对于法国人来说,看中国电影更多的是一种异国情调的欣赏,特别是像王家卫那样的电影,每次看,你都觉得是一次旅行,去发现你并不熟悉的一种文化,有的时候会觉得似曾相识,有的时候会觉得“哇,怎么会这样”,这是最有吸引力的,如果你拍一个法国邻居的生活,我会觉得没意思,但如果你拍一个中国邻里之间的故事,我会很感兴趣。前几年在戛纳电影节当评委会主席,当时看了姜文的《鬼子来了》,特别喜欢,这对于我们来说,完全是全新的感受。

  搜狐:您在开幕式上透露,新片将跟中国女演员合作,能透露一下这方面的信息吗?

  吕克-贝松:这个不能,我还是希望能够安安静静地准备。我今年夏天会开拍一部大制作的电影,11年会开拍一部大制作的科幻片。哈,是不是又要问这部大制作的科幻片?这一点都不“法国”。

  吕克-贝松携娇妻亮相开幕式红毯 吕克-贝松开幕式上翩翩起舞

  
(责任编辑:小库)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