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戛纳电影节 第63届戛纳电影节 > 新闻报道

吕克-贝松戛纳受访:3D不是电影救市法宝(图)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5月19日08:05
法国名导吕克-贝松
法国名导吕克-贝松

  让·吕克·贝松一直被称为“欧洲的斯皮尔伯格”,其在欧洲影坛的地位可见一斑。这位曾经以《这个杀手不太冷》、《第五元素》、《圣女贞德》等影片为普通观众熟悉的法国导演近些年除了儿童系列电影《亚瑟》外几乎没有新作推出,更多的时间是作为制片或者编剧为法国动作片新秀导演做嫁衣。但他还是强烈吸引着来自全球各地的媒体。戛纳电影节期间,吕克·贝松的新片《阿黛拉的非凡冒险》(简称《阿黛拉》)也正在法国上映,这是一部根据法国漫画改编的儿童片。为了这部新片,吕克·贝松昨日在发行公司位于戛纳的半山别墅内接受了媒体的群访。

  作为法国最知名的商业导演,谈到席卷全球的3D热潮,吕克·贝松认为3D并不是电影世界的“救市法宝”,而《阿凡达》则只能是詹姆斯·卡梅隆的。

  Q:3D现在似乎变成了拯救全球电影市场的法宝,为什么《阿黛拉》不做成3D呢?

  A:我对3D电影十分感兴趣,但拍摄要取决于电影的题材,看是否适合。《阿凡达》不是人人想拍就能拍的。它只属于卡梅隆,他是个天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但如果我把爸爸妈妈在厨房里的画面拍成电影,哪怕戴上3D眼镜,它也无聊透顶。我认为3D电影实际上是和眼镜毫无关系的。我拍摄的电影如果是好即使不戴眼镜它还是好,最重要的还是技术和画面,这对于导演很重要。

  Q:为何决定拍《阿黛拉》这样一部电影?

  A:首先因为这个故事发生在巴黎,而且这是一个法国故事,我终于可以名正言顺地启用一大帮本土演员来演电影,法国演员都太懒,总是不去学英语,我让露易丝(女主角扮演者)去好好花时间学习英语,结果她就是不干……

  Q:你现在拍的电影似乎更加轻松,为什么呢?是什么原因改变了你呢?

  A:因为世界需要这样。过去几年对任何人来说都很不容易,我想给人们带来一点欢乐。当你日渐年长有了家庭孩子,你的职责也会发生变化。当然,如果明天会突然天下太平,整个欧洲不再动荡纷乱,我想我就没有必要去“杀人”了。

  Q:你的电影里男和女的关系很奇怪。《这个杀手不太冷》里的杀手对于小女孩非常有“母性”,而在贞德里,17岁的女孩却非常强悍能够对抗英军。你怎么看待男人和女人的关系?

  A:我们从小就被灌输这样一种理论:男人都是粗犷强壮,女生天生柔弱细腻。而我更倾向于挖掘男性的阴柔美或女性的阳刚美、强者的脆弱面或弱者的坚毅面。同理,阿黛拉本身十分强悍,吃喝骂骗无所不能,但当提到她姐姐的名字时她哭了,我喜欢这个人物。

  Q:很多观众觉得你后来的作品不如以前的好看,你会为了观众而去改变你的电影风格吗?

  A:做电影是不能考虑观众的。因为每隔四年就会诞生出一批新的导演,有些电影甚至需要4~6年才能完成,所以你对你电影的受众群根本无从知晓。(记者 周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