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婚恋交友节目被整改 “不得炒作不健康婚恋观”

来源:南方网 作者:黄晓雅
2010年06月11日08:39

  南都讯 热火朝天的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被广电总局兜头浇了一泼冷水!继赵忠祥王小丫、曹可凡等名嘴在上海电视节上炮轰相亲节目“低俗、虚伪”,引发热议后,广电总局终于坐不住了,于6月9日下发了《广电总局关于进一步规范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的管理通知》及《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情感故事类电视节目管理的通知》两份文件,要求各电视台对相亲类节目进行整改。

  文件规定“严禁伪造嘉宾身份,欺骗电视观众”、“不得选择社会形象不佳或有争议的人物担当主持人”“不得以婚恋的名义对参与者进行羞辱或人身攻击,甚至讨论低俗涉性内容,不得展示和炒作拜金主义等不健康、不正确的婚恋观……”

  昨日,南方都市报致电江苏卫视《非诚勿扰》、浙江卫视《为爱向前冲》、东方卫视《百里挑一》等各大卫视婚恋交友类节目负责人,期望各方针对如何应对“婚恋交友类节目的行业整改”发表回应。截至发稿时,湖南卫视则表示在开会,会尽早给出答复。

  通知精神:“严禁伪造嘉宾身份,‘封杀’争议嘉宾”

  婚恋交友类节目大热荧屏,男女嘉宾也在话题的碰撞中走红,但网友关于嘉宾“身份造假”“炒作包装”等质疑也从未间断。

  在广电总局下发的文件中,对嘉宾造假的现象明令禁止,“婚恋交友类电视节目要把好嘉宾关,要认真核实嘉宾的真实身份,严禁伪造嘉宾身份,欺骗电视观众”,要求对“个人品德有问题或有争议,持不正确或非主流价值观、婚恋观的人”进行“封杀”,不得邀请其参加节目,并建议扩大嘉宾选择范围,不能仅由演员、模特、富二代占据荧屏。

  江苏卫视《非诚勿扰》:“这是一次行业内的正常调整”

  针对广电总局的急急如律令,江苏卫视品牌推广部主任刘原表示,对总局下发的规范全力支持,该文件能够促进婚恋交友类节目向健康方向发展。她强调,《非诚勿扰》自开播以来,一直把坚持主流价值观导向放在首位,而今后节目也会在话题、嘉宾的选择、主持人引导上,进一步提高,做好几个把关,提高节目品质。“这是一次行业内的正常调整,是及时而有效的,有利于我们提高节目品质。”

  至于广电总局要求的“严禁伪造嘉宾身份”,刘原表示,目前节目中70%以上的嘉宾都来自于“世纪家园”、“百合网”等正规交友网站的推荐,网站会先行把关,节目组也会进行面试、签署保证书,并安排有身份调查环节。

  东方卫视《百里挑一》:“只有健康的人才能上节目”

  谈到广电总局的整改文件,东方卫视相亲节目《百里挑一》制作人邵智愚反应颇为激动,“很欣慰,整治早就该下来了!这次的规定可以说是招招刺中要害。”

  他表示,像《非诚勿扰》、《为爱向前冲》这样的节目,把真实做假,嘉宾在节目中扮演社会毒瘤的角色,影响恶劣,“会让人以为社会就是这样,“他们背后有巨大的推手和产业链,是为了利益去炒作。不过这是‘三鹿’的问题,不是‘奶粉’的问题。只要有人要结婚,相亲就会有市场。”他同时表示,《百里挑一》不需在通知后做出什么调整,因为节目原本强调的就是男女情感上的纠结,不过今后也会加强对嘉宾、话题的把关“只有健康的人才能上节目。”

  通知精神:“不得炒作拜金主义等不健康婚恋观”

  热辣话题,针锋相对,是目前婚恋交友类节目的一大看点,但过多地涉及“富二代”等敏感话题,及崇尚“拜金主义”等价值观的输出,却在观众中引发不少争议。

  对此,广电总局在文件中强调,节目要有助于展现嘉宾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和择偶观念,不得设计出位环节。“节目不得以婚恋的名义对参与者进行羞辱或人身攻击,甚至讨论低俗涉性内容,不得展示和炒作拜金主义等不健康、不正确的婚恋观。各婚恋节目不得在节目中互相诋毁、攻击。”并严令所有交友类节目均不得现场直播,要严格执行播前审查和重播重审制度,对有问题的内容和错误的观点必须删除。

  江苏卫视《非诚勿扰》:“不会影响已录制节目的播出”

  在节目的“播前审查”方面,将由制片人、分管领导负责审查,主要还是电视台内部的自我把关,“不存在要每期向广电总局报批的情况”。针对网友们“整顿是冲着《非诚勿扰》而来”的说法,刘原表示:“目前婚恋交友类节目很多,广电总局此次只是对类型节目的集中管理,只是《非诚勿扰》的收视和影响力比较大,才得到了这么多的关注。”至于在通知下发前已完成录播的节目,刘原表示,内容不会受到影响,会如原计划播出,“目前我们台上的嘉宾谈吐表现都很健康,‘通知’不会带来什么改变”。

  热议不少

  早前,对于各大热播婚恋交友节目面临“停播”的消息甚嚣尘上,此番广电总局下令整改,痛下杀手招招“快准狠”,点中此类节目软肋,引发各方热议,各相关卫视也纷纷表态。浙江卫视昨天下午发来回应称,“在收到国家广电总局下发的两个《通知》以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学习,领会精神,大家一致认为,总局的《通知》精神切中时弊,把握准确,十分有利于电视节目的健康发展,也为本台相关节目的创意制作指明了方向。浙江卫视要求各部门根据总局的各项规定仔细检查节目内容,严格对照执行,坚持表现‘真善美’的主流价值观,把好舆论导向关。”

  传媒人闾丘露薇表示此类婚恋节目是“一个典型的媒体迎合受众的例子”。她表示,“尽管社会现实是这样,如果觉得有问题,媒体有责任推动改变,而不是推广这种现实。”

  网友围观

  欺骗观众可耻

  广电总局的“打假”令,受到了许多网友的拥护,他们表示观众有权看到真实的嘉宾表现,欺骗观众的行为是可耻的。但也有网友认为,不应对《非诚勿扰》这样的“娱乐节目”要求真实,作家今何在在微博中表示:“大家都知道是假的,还是看得劲,比看《三国》强。这回一‘打假’,一禁止‘不正确价值观’。想像一下以后都是女工上来找劳模,那可真‘真实’啊。”

  媒体有责任推动改变社会

  对于广电总局的通知,许多网友持赞成态度,称节目中放大的“拜金”、“物质”等所谓“主流价值观”,会对社会意识产生误导,“对观众造成不良的心理暗示,形成不好的社会压力,该禁。”

  资深媒体人封新城昨日在其微博中称,《非诚勿扰》恰恰最诚实地表达了这个时代人们内心的混乱。闾丘露薇则回复说:“(这是)一个典型的媒体迎合受众的例子。问题是,尽管社会现实是这样,如果觉得有问题,媒体有责任推动改变,而不是推广这种现实。”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