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上海电影节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 金爵奖 > 新闻报道

吴宇森《飞虎队》遇阻碍 题材撞车《喋血孤城》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10日09:35

  第十三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开幕在即,各大电影剧组已开始为在电影节的华彩亮相预热造势。《剑雨江湖》总导演吴宇森(在线看影视作品)将携该片的全明星阵容高调出席电影节。身为本届电影节“金爵奖”评委会主席的吴宇森,还有另一部新片《飞虎队》正在筹备中,想必届时也将受到媒体的高度关注。

  然而,就在刚刚公布的上海电影节剧组活动名单上,有一部和《飞虎队》题材高度相似的战争大片已率先吹响了征战的号角。由内地新锐战争片导演沈东执导的《喋血孤城》已确定将于今年暑期8月15日上映。以1943年发生在中国常德一地的中日对抗守城战为故事原型的《喋血孤城》,与飞虎队在中国作战的背景、战事存在诸多交集,令人不得不担忧,尚未开拍的《飞虎队》已被这部率先出炉、本土执导的《喋血孤城》部分抢白。

  飞虎pk虎贲 吴宇森沈东共同关注抗战精英

  去年《太平轮》搁浅之后,吴宇森将掷大手笔拍摄《飞虎队》的消息随即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据传1.5亿美元的巨额投资,或将邀汤姆·克鲁斯等明星出演的国际阵容,让人对这部描写美国抗战精英的大制作充满期待。

  和《飞虎队》的“雷声大、雨点小”不同,关注中华大地上另一群抗战精英的战争大片《喋血孤城》,却已于去年底抢先在严冬中低调开拍。直到一个多月前的大学生电影节上,《喋血孤城》的导演沈东和主演袁文康,才首次将这部电影的主角——一支名为“虎贲”的英雄部队带到观众面前——他们是1943年的国民党第74军57师,他们以八千将士之力英勇抵抗四万精锐日军,他们用只剩八十余人生还的惨烈奋战,保住了战火中的孤城常德。

  据沈东导演介绍,“虎贲”部队的事迹,和“飞虎队”一样轰轰烈烈,但在历史上却鲜为人知。他拍摄这部电影,为的就是让更多人知道这段历史。《喋血孤城》和《飞虎队》一样,关注的都是抗战精英,但他的电影,主角是绝对的中国人,“虎贲”就是“中国人自己的飞虎队”。

  守城部队pk空中援军 两片对准同一事件的两面

  作为共同关注抗战精英的战争大片,《喋血孤城》塑造了抗日战争中国军的“虎贲部队”,这是一支抱定“杀身成仁”的劲旅,曾在孤城常德困守数月战至最后一滴血,毙敌无数取得了重大的战略胜利。而作为对日作战时援华友军,人们知道却并不熟识的“飞虎队”——美军第十四航空队在此次血战中,也曾有力地配合了中国军队的战斗。是役,中国军队在飞虎队的配合下,坚守城池3个月。日军虽然曾一度攻占了常德,但在猛烈的空中打击和中国军队的反攻下,只呆了5天便弃城而逃。在这场战役中,日军死伤人数达15000多人,其中许多毙于空中炮火。

  常德一役,是飞虎队在中国国土作战的辉煌业绩的重要一笔,吴宇森自然不会遗漏,而在《喋血孤城》早前公布的预告片中,一句“友军观望不前,援军杳无踪影”,也让人相当期待飞虎队的身影。去年《南京!南京!》与《拉贝日记》上映时引发的关于同一事件不同视角的争论,不知是否会在《喋血孤城》与《飞虎队》之间重演。

  江湖热血PK战争惨烈 吴宇森吕良伟十八年后再交锋

  相同题材的电影在同一时间出现,时常会引起舆论“纷争”,被拿来做对比也是难免之事。吴宇森在之前对《飞虎队》的阐述中,曾频频提到有关跨越种族、义气、友谊等字眼,让人不禁猜测《飞虎队》是否有可能是吴宇森借战争对自己“江湖热血情怀”的又一次发扬光大。而《喋血孤城》从已曝光的片花看,惨烈的战争场面直击人心,让人印象非常深刻。

  更有意思的是,两部电影的主创其实在十八年前曾就有过“交锋”。1992年,吴宇森执导的《纵横四海》和《喋血孤城》男一号吕良伟主演的《跛豪》,同时入围第11届香港金像奖参与角逐,最终,《跛豪》战胜《纵横四海》,夺得了当年的最佳影片奖。

  《喋血孤城》13号群英聚首上海电影节

  据悉,《飞虎队》目前还处于紧锣密鼓的筹备阶段,吴宇森也曾多次亲赴台湾收集史料。可由于制作庞大、牵涉面广,影片正式投拍还尚待时日。而《喋血孤城》作为今年暑期档唯一历史战争题材影片,已确定于暑期8月15日抗日战争胜利六十五周年之际抢先在全国各大城市全面公映。另据最新内部消息,除吴宇森的《飞虎队》外,又有一部和“飞虎队”相关的电影已进入运作阶段,影片将由中国、英国、加拿大三国合拍,而中国投资方,正是《喋血孤城》主演吕良伟的公司。

  6月13日上午,《喋血孤城》全体主创将在上海电影节与观众见面。届时,影片导演沈东,主演吕良伟、安以轩(在线看影视作品)、袁文康,将会以特别的方式为人们重现尘封既久的历史,共抒连天烽火下死生相依的旷世情缘。(来源:凤凰网)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