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上海电视节 第十六届上海电视节 > 新闻报道

名嘴狠批相亲节目 “炮火”直指“宝马论”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6月09日04:12
  前日,第16届上海电视节开幕,中国电视节目主持人30年发展历程高峰论坛举行,王小丫赵忠祥、曹可凡、敬一丹等主持人和著名学者纷纷发表自己的观点。曹可凡炮轰某些情感相亲类节目,“炮火”直指拜金女“宝马论”,不免令人联想到当前大热的江苏卫视相亲节目《非诚勿扰》。

  曹可凡:有些观点违背社会主流价值

  主持人论坛主题是“真实、真诚、真切”。曹可凡炮轰近期大热的情感类、相亲类节目,“最近出现了很多充满虚假成分的节目,比如说一些情感类的节目,一些相亲类的节目。据说某一档的相亲类的节目,每一位上台参加节目的少男少女都是经过严格的挑选,他们是一些不知名的艺人或者模特,然后由制作者为他们设计台词。”

  曹可凡拿老牌相亲节目来举例子,“《相约星期六》能够有13年的历史,在上海本土一直维持有很高的收视率,每年都有数千万的广告收入,它的成功因为它是以真实为基础的。而现在的一些相亲节目以出位的言论来博取收视,即便节目制作上非常精良,但目的是什么?显然不是为了服务性,并不是说一个男和女的相亲,而是观点的碰撞,这些观点的提出都是违背社会主流价值,去美国看看最红的节目,他们其实都反映了一个美国社会的主流价值,美国的好莱坞电影都是主旋律电影,反映的是美国精神。当今天那些"我宁愿在宝马车里流泪,不愿在自行车上笑"的观点(出自《非诚勿扰》的“拜金女”嘉宾马诺)被广泛传播,对于电视人或者作为电视主持人来说带有极大的悲哀性,今天的主持人面临一个更大的挑战,就是如何在我们的节目当中传递出我们真正的社会价值。”曹可凡的言辞引发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王小丫:相亲节目在审丑

  王小丫认为,现在的相亲节目是在“审丑”,“不过我不赞成,审丑不能成为制作方式上四两拨千斤的杠杆。把一些不是主流的价值观放大化,我觉得是电视行业的悲哀。”

  赵忠祥:节目的问题不是形式,而是内容

  相亲节目被疯狂复制,赵忠祥认为:“这是一个容易被克隆的时代,(相亲节目多)无可厚非。早在1981年,中学生智力竞赛就已经被疯狂模仿,其实跟风很难界定,现在节目的问题不是形式,而是内容。我怕的就是鱼龙混杂。相亲节目我也看,有时我还做笔记,我是从研究的角度去看,我希望在节目中看到高质量的有文化内涵的内容,而不是出位的言论。节目的尺度一定要把握好。内容好,可以一直做下去;为博眼球,那肯定短暂。”

  相亲节目应战

  《非诚勿扰》:我们接受媒体检验

  针对几位知名主持人对相亲节目的批评,昨天江苏卫视宣传部主任刘原回应称,节目没有托儿。

  刘原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对节目内容事先设计好一事,我们已经在各大公共场合、主流媒体都回应过了,邀请媒体到节目现场探班,包括有些媒体还曾单线跟节目嘉宾联系,暗访也没套出什么话。直到今天,我们依旧欢迎各大媒体监督检验,真的没有托儿。”

  而对于曹可凡等知名主持人炮轰节目违背主流价值观,刘原称这是媒体放大作用的影响,她说:“大家只关注"宝马论"这句话,但有多少人知道这句话出处的上下语境?我认为两位主持人在很尽责地把控嘉宾的价值取向,孟非主控节目流程,乐嘉很多时候在判断女嘉宾价值观是否正确。”最后,刘原对《非诚勿扰》引发的名嘴炮轰表示委屈,“中国电视人不容易,现在有一档能调众口的节目,为什么其他媒体不保护?不管怎样,《非诚勿扰》会继续走下去。” 本报记者 任奕洁

  学者观点

  顾晓鸣(复旦大学教授):出位言论其实是大白话

  曹可凡的说法也有一定的道理,但是我认为,有一些嘉宾说话“雷”,除了起哄的,其实都是大白话。很多批判这些嘉宾的人,都是一样的心理,看见别人表达了自己内心所想,又要表现自己内心的高尚。包括我本人在内,内心深处都有一种渴望,希望别人来表达自己的心里不敢表达的东西。也不排除有些人为了把自己捧红而说出一些出位言论,可是反过来想一想,谁不炒作呢?于丹也需要炒作自己。

  顾骏(上海大学教授):主持人很不容易

  我觉得《非诚勿扰》这个节目反映了社会现实,现在有几个女孩子愿意坐在自行车后面笑?孟非和乐嘉这两个主持人很不容易,现在社会价值观多元化,两个主持人在节目中能够平衡嘉宾的价值观。骆俊澎 石剑峰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