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上海电视节 第十六届上海电视节 > 新闻报道

曹可凡批相亲节目“不要脸” 赵忠祥对马诺不解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6月08日10:01
曹可凡炮轰电视台相亲节目造假

  昨日,第十六届上海电视节在沪开幕,电视节目主持人30年发展历程高峰论坛昨天上午也在上海举行,赵忠祥王小丫、曹可凡以及一大批研究电视节目发展的专家齐聚一堂。让人颇有些意外的是,一向“有一说一”的学者们在本次活动中显得非常含蓄,对某些节目的批评也只是蜻蜓点水,而曹可凡却大胆直言,称“目前的许多相亲节目,为了收视率,不要脸!”引来一片哗然。而同时参会的《非诚勿扰》制片人王刚,则回避了记者的采访。

  “不是嘉宾说得好,是剧本写得好”

  电视节目的恶性竞争已经引起了全国的关注,这也是本次论坛的研究题目。不过论坛的前半段却让人昏昏欲睡,专家学者都是避重就轻地谈了目前电视节目发展中遇到的问题。

  曹可凡的发言让人颇为意外,他单刀直入,直接向相亲节目开炮。他表示,这些节目的嘉宾都是经过严格的挑选,都是一些签约的艺人、模特,然后说设计好的台词。“今天我们所看到的不是一个介绍男女认识的相亲节目,它是一个情景电视连续剧。”“不是嘉宾说得好,是剧本写得好,以前是主持人念稿子,现在连嘉宾都念稿子了。”“我觉得现在最可怕的就是虚假的可怕,它提供了一个范例是现在什么都可以虚假,这个世界什么都是不真实的。”

  “不要脸就可以要命,要脸就没命”

  他还特别提到了马诺,他认为“宁愿在宝马车上哭,不在自行车上笑”这样的言论说出来,是电视媒体极大的悲哀。为了收视率,现在有些电视节目不要脸,“不要脸就可以要命,要脸就没命。”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曹可凡还预测,相亲节目一年就会死得差不多,而目前各个电视台的模仿竞争,会让这些节目死得更快,抢得先机的会稍微占一些便宜。有趣的是,曹可凡的这一番开炮,实际上也是将老东家东方卫视的相亲节目《百里挑一》也顺带骂了一通。他直言不讳地表示:“如果我是主事者,我不赞成做这样的节目,做节目的宗旨应该是超越,而不是跟从。”曹可凡还对以张悟本为代表的专家节目进行了批评,他认为:“这些所谓专家可能是欺骗了广大的观众,但是作为电视人、制作人,为什么基本的评判力和观察力都没有?”
赵忠祥:马诺的话让我愕然

  王小丫:

  收视率不能作为唯一的追求

  无独有偶,昨日上台演讲的另一位著名主持人王小丫,同样对目前电视节目出现的问题,进行了批评,在她看来,“收视率是第一的路不能走”。她以自己主持的《开心辞典》为例,她发现节目收视率最高的时段,是在和普通观众连线,播放对方手机彩铃,尤其是播放《嘻唰唰》这样的彩铃的时候,她也百思不得其解其中的原因,但她觉得总不能因为它收视率高,就证明这个彩铃播放得很有意义吧?

  她还提到,电视媒体不能将审丑作为电视节目四两拨千斤成功的一种方式,主持人也应该坚持自己的价值观。她在节目中,就遇到一位伊朗小伙儿在节目中征求恋人,而一位年轻女孩上场就问对方是否“有房有车”,她不得不及时岔开话题。

  赵忠祥:

  马诺的话让我愕然

  作为本次论坛的主持人,在论坛结束之后,赵忠祥也接受了记者的专访。他倒不认为电视台目前节目的竞相模仿、克隆是一个大问题,实际上中国电视最早的克隆,在1981年他主持智力竞赛时就出现了。关键的问题在于,内容好不好,“克隆的时候,把内容弄得越来越低俗,就是坏现象。”他表示,他也从不看相亲类的节目,听到“宁在宝马车上哭,也不愿在自行车上笑”这样的言论,他觉得很愕然,“这种话,在小家庭中说出来都不好,何况在电视台这种公众媒体上。”记者 巫天旭 实习生 陈柯羽

  上海电视节评出

  30年主持人风云人物

  第16届上海电视节在开幕之际,评选出了从1980年至2009年各年度有广泛影响的主持人共85名,获得30年年度风云人物荣誉称号。其中赵忠祥、沈力、白岩松敬一丹、水均益、董卿、王小丫等央视主持人入选46位,叶惠贤、曹可凡、孟非、汪涵等各大卫视的知名主持人均榜上有名。
王小丫:收视率不能作为唯一的追求

  《非诚勿扰》嘉宾揭秘:

  至少三关面试并填保证书

  只提供硬卧车票、盒饭、肯德基

  近日,记者通过对《非诚勿扰》节目组以及上海报名点、部分报名嘉宾的调查采访,得以撩开这档热门节目制作背后的神秘面纱。

  第1关:试镜

  《非诚勿扰》节目组共在北京、上海、广州、重庆、南京五个城市设置了报名点,其中上海报名点就设在浦东新区张杨路上的一栋写字楼内,节目组编导通常会在每周六、日赶到这里对通过审核的报名者进行面试。前日下午,当记者来到位于21楼的报名点时已是下午4点多。在记者采访过程中,共有两男一女前来报名。

  面试过程中,工作人员会对职业特殊、身份特殊和经历特殊的嘉宾做相应标记,在资料核实后编导会联系嘉宾拍摄短片,内容主要是嘉宾的生活状态及朋友对其的评价。除了面谈,桌上还架着一台小型DV,每位前来“交流”的报名者都要对着镜头进行一番自我介绍,以此来观察报名者在镜头前的表现。

  记者注意到,每个嘉宾在现场都需要填写一份嘉宾保证书。其中保证的内容包括:“自愿参加《非诚勿扰》节目录制和相关各项活动,并保证配合节目、活动的完整录制”、“婚恋状况无隐瞒,并保证不处于婚姻状态中并无恋爱关系中的男(女)朋友”、“本人保证所提供的个人、家庭、工作等相关信息真实无误”、“在整个节目录制完成之前,报名者对自己的单身状态负法律和道德上的责任”等。

  第2关:筛选

  节目组分布在各地的面试官会把报名者的相关资料和视频带回南京,与节目组其他编导一起来商讨确定哪些人可以通过,一旦通过“面试”,节目组将派专人到嘉宾生活的地方进行前期拍摄,内容主要是嘉宾的生活状态以及朋友对其评价。

  第3关:终极面试

  最后一关则是等嘉宾到达南京后,还要经过一轮“终极面试”,候选人被挨个叫到一间会议室里,节目组编导们会连续发问考察嘉宾的表现,旁边一台摄影机也在考察着嘉宾上镜与否。当嘉宾确定后,节目组将会给嘉宾报销硬卧车票,每天提供盒饭或者肯德基作为正餐,基本上十几块钱的标准。出场费免谈。住宿统一管理,节目组长期租住附近快捷酒店。据新闻晚报 (来源:重庆晚报)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