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青歌赛,第14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 > 新闻

“考文化”助力本届青歌赛突围选秀战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6月04日11:18
于丹和余秋雨
于丹和余秋雨

众多音乐选秀节目

  随着气温的不断攀高,2010年选秀大战的热度也逐步升温。虽然大众普遍认为在相亲节目夹攻之下,曾经红火无比的选秀节目已经进入到了“七年之痒”的阶段,但各家电视台似乎对于音乐选秀节目仍然情有独钟。粗粗一算,整个夏天先后将有央视“蓝色经典天之蓝”杯青歌赛,青海卫视的《花儿朵朵》,湖南的《快乐男生》,江西卫视的《中国红歌会》,安徽卫视《天声王牌》等数个音乐选秀节目一较高下。

  其实作为历史最为悠久的音乐选拔比赛,央视青歌赛从1984年开始举办,两年一届到今年已经举办了14届,为中国歌坛输送了许多优秀音乐人才,诸如彭丽媛、宋祖英、毛阿敏、阎维文都是通过青歌赛而为广大观众所熟悉和喜爱的。虽然近些年来由于种种原因青歌赛的收视率表现有所低迷,但依然不乏许多青歌赛忠实的观众。

  相较于其他花样繁多的选秀比赛,青歌赛最大的优势便在于其选拔的公正性与权威性,很少像一般的选秀节目靠炒作花边黑幕话题人物来博关注吸引眼球。同时,在保证比赛严肃性的前提下,青歌赛又是锐意改革进取的代表。在1998年举办的第八届大赛上,便首次增加了团体比赛和综合素质考核;第九届大赛增设的“监审组”,开辟的“第二现场”,强化了群众观念,丰富了表现形式;而在今年的比赛中,更是首创了评委打分回避制度,杜绝比赛过程中的裙带关系,保证了比赛的公正性。而青歌赛的“考文化”,更是不同于其他选秀比赛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这不仅对歌手的专业素质提出了要求,也使得选手们更注意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修养内涵。不管是眼下盛传的“余秋雨回归”还是“于丹接替”,都会将青歌赛“考文化”这一广受观众们喜爱的环节保持下去,这也将是青歌赛突围选秀比赛包夹的重要利器。(英迈/文)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