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舞蹈艺术

广州大剧院回应侵权事件:陈凯歌只是原创导演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作者:谢奕娟
2010年06月04日09:26

  广州版《图兰朵》主创

  原创导演:陈凯歌

  执行导演:萨沙-斯特罗

  指挥:洛林-马泽尔

  演员:宏成勋、阿列西娅、安娜等

   一直以来都以陈凯歌执导作为宣传旗号的广州大剧院版《图兰朵》,近日却被陈凯歌所在公司投诉侵权,指陈凯歌从未参与过本版《图兰朵》,并对以此为宣传卖点的《图兰朵》保留追究法律责任。对此,广州大剧院相关负责人在昨日的发布会上却坚持表示,本版《图兰朵》系由陈凯歌原创执导,对此已与陈凯歌进行过沟通,他本人亦认同由曾与他有过合作的萨沙·斯特罗(Shahar Stroh)担任本版执行导演。

  一直被称为“陈凯歌版”的《图兰朵》将作为广州大剧院的“处子秀”于5月6日~9日上演。但4月29日,陈凯歌方面却发表声明,称自己“从未参与广州大剧院《图兰朵》的任何工作,也从未见过该歌剧主办单位的任何人”。陈凯歌的宣传总监黄斌表示,由陈凯歌真正执导过的《图兰朵》,只有2008年在西班牙瓦伦西亚歌剧院演出过,所谓“陈凯歌导演的《图兰朵》在广州大剧院演出”属无稽之谈。若有关方继续侵犯陈凯歌的名誉权,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对此广州大剧院品牌管理中心总监刘晓璐表示,本次上演的《图兰朵》系广州大剧院向西班牙瓦伦西亚歌剧院购买的版本,即2008年西班牙瓦伦西亚歌剧院版本的《图兰朵》,该版的原创导演就是陈凯歌。关于本次广州大剧院版《图兰朵》邀请萨沙·斯特罗担任执行导演,也与陈凯歌进行过沟通,萨沙-斯特罗是他认可的导演。并且,本版在舞美、服装和制作方面基本上均依照原版进行。

  至于执行导演萨沙·斯特罗的身份以及与陈凯歌的关系,黄斌曾称不了解、不清楚。刘晓璐表示,萨沙·斯特罗确曾参与陈凯歌导演作品《无极》的后期制作。当陈凯歌决定要导演西班牙瓦伦西亚歌剧院上演的舞台版的普契尼歌剧《图兰朵》,为了便于导演的观念转变到歌剧上,以及监督中国和西班牙之间国际前期制作效果,他让萨沙·斯特罗作为创意顾问和导演助理,参与了全部的制作工作。

  《图兰朵》首次带妆彩排

   备受瞩目的《图兰朵》昨日进行了首场公开带妆彩排,80岁高龄的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刚一抵达广州就坐镇现场,他对彩排情况非常满意,并表示5月6日至9日连续4晚的演出后,羊城将“无人入睡”。马泽尔还盛赞,广州大剧院的音响一流,它在未来足以与贝壳状的悉尼歌剧院相媲美。

  自缢“柳儿”最为特别

  昨天下午,记者在现场观看了《图兰朵》最后一幕将近一小时的彩排。已在此排练多日的各国顶级歌唱家以及来自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合唱团近300演职人员在指挥大师马泽尔的执棒下,配合已相当熟练和融洽。当天最后一幕讲述图兰朵公主(乌克兰演员安娜饰)下令全城不得入睡,连夜查找卡拉夫王子姓名的线索,但侍女柳儿(阿列西娅饰)选择为爱牺牲而为王子保守秘密,她在舞台上自缢而死。这样的处理成为该版《图兰朵》的一个特别之处,从彩排效果看,柳儿死得十分凄美,最后她的尸体和卡拉夫的父亲一起在众人的目送下远离舞台。

  韩国“王子”一鸣惊人

  而《图兰朵》华丽的舞美也一览无余地展现在媒体面前。三层楼高的戏台和铺着红地毯的宫殿长阶金碧辉煌,美轮美奂的宫灯装饰在舞台的各个角落。图兰朵公主的装扮一时像盛夏娇艳的荷花,一时又金光闪闪极尽华美。不过,比舞美、服装更为令人震撼的还是现场的音乐。即使是彩排,乐队的现场演奏和歌唱家们高水平的发挥依然令观众鸦雀无声沉醉其中,特别是当扮演卡拉夫王子的韩国歌唱家宏成勋的一展歌喉,唱出那首脍炙人口的《今夜无人入睡》时,现场更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大剧院堪比“悉尼贝壳”

  在稍后举行的发布会上,被称为“音乐鬼才”、已经80岁高龄的指挥大师马泽尔更成为焦点。他表示,很高兴在这次的《图兰朵》中,与来自世界这么多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演员合作,尤其是在这么好的歌剧院里。在他看来,广州大剧院是一个文化奇迹,“从内部看,广州大剧院拥有很优秀的舞台和设备,外部看有很漂亮的设计。广州大剧院的音响效果非常好,我在底下指挥能清晰听得到每个人的演唱,相信在未来这里足以与贝壳状的悉尼歌剧院相媲美。”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