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戏剧 drama > 国家大剧院歌剧《茶花女》 > 新闻动态

《茶花女》上演 国际合作让中国歌剧更上层楼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02日08:38
■摄影/甘源
■摄影/甘源

  昨晚走进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的观众,会对新一版的歌剧《茶花女》感到震惊。从观众落座后开幕钟声响起,舞台的天幕上映出一朵白茶花,在无声的状态下渐渐变成红色,这时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举起指挥棒,悠扬的序曲从乐池中飘出,一面平卧在舞台上的“镜子”随着音乐的节奏缓缓“站立”成45度角,镜子里折射出剧院大幕。随着欢快的宴会音乐,剧院的大幕被拉开,一幅幅欧洲名画出现在观众眼前,群众演员扮演的各色人物上台,在这个“镜子幕布”中形成倒影。这时观众才发现,这幅欧洲名画拼成的幕布原来铺在舞台地面,通过镜子折射到观众的眼中。这种巧妙的设计让观众感到惊奇。国家大剧院新版茶花女就是在这种具有象征意义的现代手法中拉开帷幕。洛林·马泽尔带领他的团队为大剧院带来一部高水准的现代派西洋古典歌剧,《茶花女》体现了一种国际合作的优势,展现出国家大剧院成立以来歌剧制作的最好水准。

  昨晚的演出中,洛林·马泽尔的指挥很好地处理了乐队与歌者之间的关系,使得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的演奏与前两部歌剧的演出完全不同,不仅演员的歌声观众听得十分清晰,而且每一段音乐都带有情感,舞台上和乐池中所有的戏剧动作和音乐似乎都是从马泽尔的手中宣泄而出,具有很强的艺术感染力。而海宁·布洛克豪斯作为导演,对音乐的每一个环节都了如指掌,于是他与舞美设计创作的以镜子为主的布景和戏剧结构的安排,不仅现代而且很好地演绎了他心中的茶花女的形象。第二幕里,镜子折射出的三幅油画先后变化,时而展现人物内心世界,时而又透视未来场景和人物的梦境,全方位多空间地表达作者对《茶花女》这个故事的理解。扮演维奥列塔的美国歌唱家玛丽·邓利维歌声纯净,演唱轻松自如,很好地把握了茶花女的内心活动;饰演阿芒的男中音达里奥·索拉里的演唱声音醇厚充满情感。应该说,整部歌剧呈现出较好的水准。

  我国著名歌唱家李光曦在看完演出后说:“在艺术上,《茶花女》是绝对精湛的。谁来看都会喜欢。整台歌剧的好坏,最关键是在指挥和导演。洛林·马泽尔的对比搞得特别好,好像所有的动作、所有的声音都是从他手中出来的,老先生做得很好。我们就要请大师级的音乐家来提升我们的水平。而今天特别开眼的是,大幕开了之后,天幕是斜着的,舞台上的活动被反射在上面,同时又能透视到舞台后面,让舞台非常的丰满。剧院这版《茶花女》更自然,是贴近生活的,同时又能表现出当年的那种风度。”

  以往国家大剧院制作的歌剧大都在实景上下功夫,舞台空间被夯实庞大的实景占据,表演空间狭小,而这次国际合作制作的《茶花女》带来了国际舞台技术的新理念,以镜子为主的布景下,没有太多的实景,把观众的聚焦点集中在演员的表演上。演员与布景巧妙融合,以表达现代导演对歌剧的独特理解,因此,赢得了观众的好评。国际合作的制作,让北京观众真正看到了当今国际歌剧演出的高水准,对于我国未来的歌剧演出确立了一个参照坐标。(作者 伦兵)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