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天敌》不靠演员加分 新人表现出色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作者:王大鸣
2010年06月01日10:38
《天敌》剧照
《天敌》剧照

    正在北京电视台影视频道播出的现代谍战剧《天敌》虽然没什么大牌明星,但却得到许多观众的认同。观众们认为该剧是荧屏上稀缺的现代国安剧,涉及许多高科技的反间谍手法看起来既新奇又过瘾。对于《天敌》借鉴了太多经典大片的争议,大部分观众也认为,国产剧质量要提高,过借鉴这一关是难以避免的,只要借鉴得好,就比那些靠明星忽悠观众的所谓“精品剧”更值得鼓励。

  说说故事:颇似美剧情节快

  我国某沿海小城渤北是几家重点军工单位的所在地,因此是许多境外间谍组织窥伺的目标。一天渔船打捞上一个生命垂危的年轻人,在他身上藏着带有我军工机密的电脑芯片,立刻引起安全机关的高度重视。侦查二处处长粟丹带领侦查员温暖、段军等人展开调查,而被救起来的年轻人艾迪生因为头部遭到剧烈撞击失忆了,他也开始寻找线索,企图揭开自己的身世之谜。一场间谍战激烈上演。

  点评:《天敌》是青年导演徐纪周继《杀虎口》后又一自编自导的作品,在发生在民国时期的谍战剧扎堆拍摄的情况下,《天敌》选择了现代谍战题材,因为此类题材拍摄难度较大,因此《天敌》也是为数不多的反映国安干警与国际间谍斗智斗勇的高科技现代谍战片。

  《天敌》从第一印象就颇似美剧,情节发展迅速,各种悬疑和矛盾一环扣一环,导演曾经说该剧在当初的送审阶段就很被看好,一位老同志还因为坐看时间太长看出了病。《天敌》基本具备美剧一般的让人欲罢不能的观看欲望,也因此,该剧在北京台播出时一刀未剪,没出现电视台为加快剧集的精彩程度自己剪片的现象。

  因为风格靠向美剧,编剧导演又是年轻人,因此《天敌》中也随处可见经典影视剧中的桥段,就说失忆的艾迪生从海中被捞起,千方百计地寻找真相又屡遇危险,就能迅速地让人想起《我是谁》、《谍影重重》等电影了。后来艾迪生又因一次意外撞击让他找回全部记忆,这不是《赌神》吗!

  说说表演:新人没给全剧减分

  《天敌》由王雷、李强、陶飞菲等主演,曾经在《金婚》中扮演大宝、《春草》中扮演何水远的王雷,这次在《天敌》中担纲主演艾迪生,受到许多观众盛赞。

  点评:按照一般商业标准,《天敌》中的当红演员并不多,因为该剧对剧情、节奏的强调,并没把全剧命运寄托在几个当红演员身上,而演员们也不错地完成了各自的角色,并没因为名气不足给该剧减分。

  王雷演过不少很倔的角色,这次扮演男一号艾迪生,在演技上基本没什么问题,他身上特有的利落、清爽和阳光的气质也很适合这个具有偶像气质的硬派角色,营造出了艾迪生这位具有神秘感的正面英雄。《天敌》对王雷而言,更像一张提前预支的支票,给他和观众都带来了很多意外的收获和惊喜。因此王雷的表演也十分卖力,有晕高症的他竟然亲自上演了从五米高空的跳水戏,还真看不出来拍摄时曾经NG了多次。

  观众反应:仿美剧褒贬不一

  有观众认为,《天敌》揭示了很多当代反间谍战所特有的元素,像手机、电脑、监控、人体炸弹、催眠术等现代高科技,在剧中都有令人眼花缭乱的展示。《天敌》本身借鉴了美剧的套路,得到观众的赞扬,观众认为:“《天敌》这样没有大明星却很‘实惠’的影视剧将带动国产剧质量的提升。”另外,也有一部分观众认为《天敌》对经典老片的借鉴和抄袭太多了,经常让人有似曾相识的桥段出现。

  总体评价

  跟风了很长时间的谍战剧已经看腻了,无非就是国共互相卧底,或者新中国成立初期的公安抓特务,因此看了《天敌》感觉很有新意。从拍摄风格上来讲,镜头语言、影片剪辑、音乐音效,《天敌》也都很具有美国大片的风格,不管是否借鉴,好看是硬道理,只要借鉴的别太低级、太业余,值得鼓励。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