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选秀进入竞丑时代《越跳越美丽》制片回应争议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李培
2010年05月27日11:02
《越跳越美丽》经常给女嘉宾的性感部位来个大特写,图为参加某期节目的何静。
《越跳越美丽》经常给女嘉宾的性感部位来个大特写,图为参加某期节目的何静。

  这是男的!这个是女人。

  2004年,湖南卫视第一届超级女声拉开了中国内地选秀节目大战的序幕,如今7个年头过去,“我型我秀”、“绝对唱响”、“加油好男儿”等一批批选秀节目由盛转衰,2010年,选秀节目进入了“七年之痒”的疲软期。

  年初,江苏卫视因不看好选秀市场,宣布打造多年的品牌节目《绝对唱响》停办,变相搞起了电视相亲类节目,《非诚勿扰》糅合了选秀节目的刺激性、平民性,一经出炉,风头压过了传统的选秀类节目。

  纵观传统类的选秀节目,也各出奇招,比如湖南卫视仍然高举选秀旗帜,《快乐男声》、《花儿朵朵》、《我要拍电影》仍然在大力推进。《快乐男声》也因为“著姐”的走红,而再度持续了选秀的热烧。以“著姐”为代表的非常规选手也开始在各大选秀节目里走红,被网友批评为雷人辈出,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也对此作出了回应。

  与此同时,“竞丑”、“竞怪”似乎成为选秀节目搏出位的唯一法宝,竞形象、价值观、炒作手段之丑,竞言语、表现之怪。最近,浙江卫视的《越跳越美丽》开始在网上引发争议。春节改版后,该节目邀请来“凤姐”和拜金女马诺,节目中,帅哥向凤姐表白、“富二代”向马诺赠宝马,引发炒作的嫌疑,几乎缩影了时下选秀节目的种种怪现状。作为2010选秀节目的一个模板,本报记者专访了《越跳越美丽》的制片人陶燕,她正面回应争议,并讲述了选秀节目的重重困境。

  这也是男的!

  怪状一:炒作

  5月20日,浙江卫视《越跳越美丽》请来《非诚勿扰》里因拜金出名的马诺,请她担任评委。节目录制过程中,她大胆向主持人自称:“现在一般人都会送我房子……好烦啊。”节目中还出现了一个自称“富二代”的人,当场求爱,该男子双膝跪下发表爱情宣言:“你心目中的另一半是有责任心并且开宝马的人,我想我就是那个人。”并奉上宝马车钥匙,马诺收下钥匙,引发现场一片哗然。

  马诺在节目中非常自负,对自己拜金的特点丝毫不掩饰,还与美女嘉宾刘美辰对骂,中断录影并退场。整场节目,被一些网友认为是有明显的炒作之嫌。

  陶燕回应:

  社会发展到现在,应该很包容了,做节目也是,只要言论不伤害别人就可以吧。

  选秀节目注重的是极致化,需要“操控”。但《越跳越美丽》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选秀节目,注重的是真实感。邀请马诺作为美女鉴定团评委,是编导们的有意之举,马诺代表社会某种价值观,并且是电视红人,节目捕捉热点,自然会提高收视。而宝马男只是编导邀请的众多“富二代”中的一个,他们之前对此事并不知情,事后也不清楚马诺是否收到了宝马。

  怪状二:恶俗

  《越跳越美丽》以选美为卖点,在九头身美女和选美皇后的节目中,出现美腿五连拍,美女五连拍。突出选手衣着暴露,动作诱惑,对内涵没有考评。节目中不少片段,近距离切换到选手的胸部、腰部、腿部,与以往选秀靠唱歌或表演不同,完全是靠选手的“身体”作为节目拍摄的主要内容。

  陶燕回应:

  暴露只是一种手段,不是目的。

  现在的女生喜欢展示自己的性感一面。选手的泳装等是自己带来的,并且上场前不像以前要经过长时间劝服。选手穿泳装很大方,通过泳装等展示能让观众更加了解女生,就像平常选美,都会出现泳装环节。美丽和身材对现代女生来说还是很重要,所以她们对这两方面就比较重视。

  怪状三:竞丑竞怪

  在3月份的一期节目中,《越跳越美丽》请来“凤姐”,节目中某帅哥和“凤姐”亲密接触,还有亲手拥抱等环节,迅速被网友们称为“凤姐夫”在网上流传。该期节目也被一些网友认为搞怪、猎奇。

  “伪娘”刘著以雌雄莫辨的嗓音和外型,再度让选秀节目《快乐男声》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除了刘著,在青海卫视“花儿朵朵”网络唱区比赛中,一名叫郑雨涵的选手令评委大跌眼镜,这位有着一般男生相貌的女生令在场所有工作人员都心存疑虑,导演组为此事临时召开会议讨论,无论是报名主页,还是该选手的身份证上均显示女生。在工作人员的一再确认下,郑雨涵承认自己刚于去年做过了变性手术。导演组表示,虽然她对音乐的执著让人感动,但是由于赛制要求无奈劝其退赛。

  李浩解释:

  《快乐男声》海选的范围很广,一些选手造型的出位,以及表达方式很吸引眼球,这在媒体和传播方面很容易进入大家的视线。现在还远没到后面正式的比赛,这些选手也未必会成为主流。很多有潜力的选手会慢慢热起来。(对于刘著怎么看?)《快乐男声》是一个包容的舞台,只要是有梦想,符合条件的选手就可以来,这个舞台不会去打击他们的。

  选秀节目陷入恶性竞争?

  同类型节目模仿严重

  陶燕坦言《越跳越美丽》原本是一档全民选美女节目,但推出不久,就有同类型节目模仿,收视压力很大。同样在江苏卫视的《非诚勿扰》成功后,各大星级卫视有超过7个同类型节目模仿出炉。

  “每一个节目都希望自己能吸引眼球。”对于节目中邀请帅哥与“凤姐”亲密接触的炒作传闻,陶燕回应说,《越跳越美丽》选择的美女应该符合大众的审美要求,所以台上的就不会出现像“凤姐”这样的人。邀请“凤姐”是因为她很自信,也自认为非常优秀,择偶条件非常高,节目借她供人们分析这种现象。

  “节目收视率与对大众文化引导同样重要,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收视率并不是节目很精准的考量体系,但是收视率能体现观众对节目的喜爱。电视是一种大众文化的传播工具,需要做好引领工作,但并不能片面地依附观众的要求。”陶燕透露,节目下半年将会有大动作,将推出《全民美女榜》杂志,这档节目也有望成为浙江卫视最时尚的节目。

  不存在“七年之痒”

  湖南卫视总编室主任李浩认为,选秀节目不存在“七年之痒”之说。“湖南卫视的选秀走到今天,是一个很成熟的产业链了。虽然每一年越到后面就越难做,大家都知道这是很大的一个命题,但并不是‘七年之痒’就不做了,只是给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李浩认为,选秀走到今天,不是疲软,而是已经趋近成熟了。它的模式是固定和成熟的,但每年选出来的艺人和市场的需求是不一样的。“2005年可能就是需要李宇春那样的,去年就是需要曾轶可,每年模式都不一样,不然选秀就永远是青涩的了。怎么玩、怎么创新,这是可以变化的。”

  选秀节目大观

  东方卫视的《中国达人秀》

  播出时间

  现在是网络报名和海选(6月22日截止报名),有网络视频播放,决赛稍后才会播出。

  伴随着《英国达人》、《美国达人》节目在欧美的走红,东方卫视也推出了《中国达人秀》,从社会各阶层选拔有特点的选手。网络红人“凤姐”在参加《中国达人秀》时,被一男子当众用鸡蛋袭击头部。

  海选中,《中国达人秀》出现了一批刘著风格的选手,被称为“伪娘团”。上海赛区的第二场海选,来自北京的21岁的“伪娘”黄晟晟惊艳亮相,自称“全宇宙最美丽的男人”。

  青海卫视《花儿朵朵》

  播出时间

  目前进行杭州赛区比赛,杭州电视台影视频道每晚22:35播出。

  虽然湖南卫视是选秀节目的鼻祖,一度称雄,但是很快就被其他卫视追赶。青海卫视被湖南卫视并购,“快女”也改头换面以《花儿朵朵》的形象亮相青海卫视。与“著姐”同样在网上同样受到关注的是“悦哥”代悦,身为女生的她长相却酷似男生。该选秀节目中也出现了不少类似风格的选手。有网民这样调侃说,快男选出伪娘,花儿就选出纯爷们。

  湖南卫视《我要拍电影》

  播出时间

  5月24日晚,湖南卫视重播了上周六播出的《我要拍电影》60进10特别节目。该节目会陆续在该台播出。

  《我要拍电影》从一开始就备受瞩目,节目组走进清华、北大等学府挑选人才,但却受到90后大学生的质疑。在长沙举行的十强总决赛首场比赛上,田壮壮的得意门生韩轶在比赛中因表现强势,“毒舌”评委李承鹏在比赛中指责韩轶“有什么师傅就有什么徒弟”,“现在中国电影太缺少故事了,大多数导演都重视什么结构画面,完全不考虑内容。田壮壮……整天自认清高,不接地气!”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