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视新闻

独家:09-10年美剧战场“清扫期”终极报告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tvfan
2010年05月26日16:30
《迷失》走入最终季
《迷失》走入最终季

  美国人一般在夏季外出度假和晚上活动多一些,所以美国夏季收视率相对于其他季节要低一些,这时电视上是真人秀和有线台节目的天下,因此美国电视剧大部分是秋季开播,春季完结。每月5月份都是美剧完结一季的高峰期,这几乎也是美剧迷最忙的时候,大结局有太多的猛料,你最好在看到剧透前先看完剧集。5月之所以被称为“清扫期”(May Sweeps),是因为美国各大电视台都在5月份公布旗下各剧的生死,一切都是根据收视率,收视率低的自然会被砍,而很多新剧也会被挑中。很残酷对不对?不少被砍剧的忠实剧迷会有一番唏嘘,有的甚至还会发起挽救行动。但这的确是新老交替优胜劣汰的自然法则,往好的方面想就是,秋季又有很多新剧了。

  在今年的美剧剧终列表中,是“美剧老兵”退役较多的一年:里程碑式的反恐剧《24小时》(24),成为文化现象的悬疑剧《迷失》(Lost),全球大热过的科幻剧《英雄》(Heroes),还有女生爱看的《丑女贝蒂》(Ugly Betty)、常青法律剧《法律与秩序》(Law & Order)、经典罪案剧《铁证悬案》(Cold Case)和数字追凶(Numb3rs)、医务剧《整容室》(Nip/Tuck)、历史剧《都铎王朝》(The Tudors)等都吸引过不少固定观众。

  新剧伤亡率也很高,比如ABC倾注热情的《未来闪影》(Flashforward)、比如CBS很有卖相的《迈城急救》(Miami Medical),还有CW抱有希望的《飞跃情海》(Melrose Place)……不好意思,现在观众的起点是比较高了。

  随着热门剧《24小时》《迷失》《英雄》以及去年的《越狱》落幕,不免让人怀疑,剧情连续的剧集以及科幻剧是否碰到了瓶颈期,是否还有灵感和创意吗?现在看来2008年初的百日编剧罢工简直是编剧、制片公司和观众三方俱损的做法。剧集失去节奏后,空窗期让粉丝有了隔膜,有剧本水准也有所下滑,编剧虽然提高了一点点待遇,但是电视台不再推广试播剧的做法让编剧需求量也减少了。从观众层面来说,剧情连续的剧会审美疲劳吗?或者随着网络普及,观众是否分心的东西越来越多,耐心越来越少?当一部热剧为了收视而放慢剧情,观众很可能会硬盘刻录这部剧而不再看直播了。

  虽然现在仍然有像ABC电视台《绝望的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这样带有轻喜剧色彩的连续剧力撑,不过因为收视率问题,ABC砍了科幻新剧《未来闪影》(FlashForward),续订了另一部科幻新剧《V星入侵》(V),加上《英雄》和今年初被砍的《玩偶特工》(Dollhouse),你会发现在广播台,科幻剧也有点“收视毒药”的感觉。科幻剧投入巨大,想逻辑上说服观众并不容易,否则《迷失》不会疑神疑鬼,《英雄》也是生生死死,当你涉及时空穿梭、生死问题和超能力,想说圆满是很有难度的。

  总体来看,连续剧情的剧集和科幻剧受众面减小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即便电视台挑中的某部剧成为热门剧,那么最好它有一个完结计划,免得像《英雄》那样成了烂尾楼。

  而其他职业剧(医务剧、律政剧)、罪案剧、喜剧以及真人秀依然保持了旺盛的生命力,这种单元性质的剧集总是能推陈出新,有新的爆料。

  今年国内人气较高的美剧主要有:

  《生活大爆炸》(The Big Bang Theory)第三季

  《绯闻女孩》(Gossip Girl)第三季

  《血战太平洋》(The Pacific)迷你剧

  《别对我撒谎》(Lie to Me)第二季(第11集6月7日回归,一直播出到8月30日)

  《吸血鬼日记》(The Vampire Diaries)第一季

  《绝望的主妇》(Desperate Housewives)第六季

  《斯巴达克斯:血与沙》(Spartacus: Blood and Sand)

  《迷失》(Lost)第六季

  《犯罪心理》(Criminal Minds)第五季

  《实习医生格蕾》(Grey's Anatomy)第六季

  《傲骨贤妻》(The Good Wife)第一季

  《妙警贼探》(White Collar)第一季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雷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