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戛纳电影节 第63届戛纳电影节 > 新闻报道

今年的“金棕榈” 献给战火下的泰国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作者:辛雪
2010年05月25日10:58
范冰冰:好不容易来次戛纳,闭幕了也要秀得完美。(设计台词)
范冰冰:好不容易来次戛纳,闭幕了也要秀得完美。(设计台词)

    第63届戛纳电影节力捧泰国鬼才导演阿彼察邦“布米叔叔”摘了棕榈叶,这也是泰国影片第一次摘下戛纳的金棕榈

  第63届戛纳电影节在一阵不大不小的惊喜中落幕,泰国导演阿彼察邦的作品《记忆前世的布米叔叔》夺得最高荣誉金棕榈奖,而此前一直呼声颇高的《又一年》空手而归。阿彼察邦是经得起期待的,他出道17年,一直备受西方影评界的青睐,金棕榈是颁发给他个人,同样也是颁给养育他的泰国历史和文化。阿彼察邦在获奖致辞里感谢了他的母亲,阿彼察邦这个游离于泰国主流电影之外的鬼才为正在战火硝烟里的泰国带了些许好运,他也表示希望泰国的局势能够稳定下来。

  怪叔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

  “我出发的时候大街上还浓烟滚滚。我希望我获得金棕榈的消息能像一场及时雨,给国内灼人的局势降降温。”

  阿彼察邦,1970年7月生于泰国曼谷,大学毕业后阿彼察邦一直从事电影工作。作为一个独立电影人,阿彼察邦一直游离于泰国电影的官方体系之外,保持着自己的独立性。他拍了好几部电影是关于梦境、自然、同性恋以及西方对于亚洲和泰国的认知。在拍摄方面突破了传统的叙事方式,在结构上采取了松散的多点呈现方式,树立了自己独特的风格。

  阿彼察邦是戛纳的常客。第二部电影《祝福》赢得了当年戛纳的特别关注单元奖;2004年的《热带疾病》则赢得了当年的评审团大奖。这也为其今年成为最终赢家铺平了道路。这也是泰国影片第一次摘下戛纳的金棕榈。

  最后,在媒体发布会上,阿彼察邦表示,泰国国内因为红衫军和政府的长期对峙政局十分不稳定,对此,阿彼察邦希望通过这部影片,对国内的局势会带来一些积极的影响:“对我来说,这个奖的意义非常特别,本来我差点因为国内的局势而无法来到戛纳,我出发的时候大街上还浓烟滚滚。我希望这个奖会给泰国带来一点希望,我希望我获得金棕榈的消息能像一场及时雨,给国内灼人的局势降降温。”

  而对于电影,阿彼察邦说,“对我来说,电影是个人的一种追求,我可以说泰国的故事,也可以说别的国家的。

  我们需要电影的多样化,我要做的就是表达我的观点,这部影片中所传达出的是一种不一样的电影艺术,挑战观众,挑战传统电影所能发挥能力的极限。我希望这个电影对于年轻人有所启发,现在,在美国,在柬埔寨,我觉得我们的文化都开始越来越接近,少数文化被挤压,消失殆尽。电影是少数能将分歧,将文化的不同展现出来并广为传播的媒介。”

  据《东莞时报》

  《尤利西斯》式的影片

  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提供了一本美丽的精装书,解释这个故事是关于转世的故事

  《记忆前世的布米叔叔》是一部奇异的电影。欣赏这部电影犹如试着阅读《尤利西斯》,影像不断从眼前浮过,但这一经历是美妙的,满是交替变幻的风景和记忆。看过电影后,人们总会有一个问题:为什么鲶鱼要在池塘中与泰国公主缠绵?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这样解释:布米叔叔是个真实的人物,他看到自己的前世是一头水牛和一个鬼魂。在电影中布米叔叔是由一个屋顶焊工扮演的,而非一个专业演员。布米叔叔患有肾脏衰竭,于是他回到农村,在亲属们的身边死去。死去的场景是在满是史前简陋洞穴的山里,场景还有丛林中空地上的池塘和瀑布,以及生产蜂糖的农场。

  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是早期泰国电影迷,他复兴了猴子鬼的神话。猴子鬼是长着红红眼睛的半人半猴的生物,这个角色就是布米叔叔的儿子,他与一个猴女共同生活。布米叔叔跟他们一起共享晚餐,他死去的妻子曾经也是这样做的。这是一个神奇的世界,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抱怨说现在的审查制度让他在现在的情况下不可能创造出电影……所以这部电影也是一部关于电影的寓言,而电影也正在死去。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