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戛纳电影节 第63届戛纳电影节 > 新闻报道

泰国片爆冷摘下戛纳金棕榈 导演首先感谢国家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5月25日08:43

  当地时间5月23日,第63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落下帷幕。最高奖金棕榈大奖爆出冷门,由威拉社他恭执导的泰国电影《能召回前世的汶密叔叔》获得,这是泰国电影有史以来首次获得金棕榈大奖。中国电影在本届电影节上一无所获。

  泰国片爆冷夺大奖

  此前,媒体看好的并不是《能召回前世的汶密叔叔》,而是《又一年》和《人与神》,后两部电影在《银幕》杂志上分别以3.4和3.1分领跑,路透社在颁奖前一天也押宝给这两部片子。但《又一年》没有得奖,提前得到消息的导演迈克·李甚至没有出现在红地毯上,《人与神》获得了电影节大奖。

  《能召回前世的汶密叔叔》讲述患严重肾病的汶密叔叔决定在乡村度过生命的最后时光。令人奇怪的是,他似乎有已故妻子的保佑,且失踪多年的儿子也突然回家。这部电影有点超现实,让人费解,口碑呈现两极分化,有人喜欢,有人觉得沉闷。

  该片出乎意料夺得金棕榈大奖,更加证实了戛纳电影节的难以预测性。评委会主席蒂姆·波顿开玩笑说,决定这个奖项很容易,但他不想再谈整个过程,“因为我们已经讨论一整天了”。

  大奖导演叹筹钱难

  导演威拉社他恭2004年凭借《热带疾病》获得了戛纳电影节评委会大奖,2008年曾担任主竞赛单元评委,与戛纳有着颇深的渊源。

  威拉社他恭透露,《能召回前世的汶密叔叔》是在许多国家筹钱拍摄的。他批评现在一些制片公司眼光短浅,因为他的电影不是那么通俗易懂,就不给他投资。

  比诺什影后大满贯

  本届戛纳影后是朱丽叶·比诺什,她成就了影后大满贯。此前,她获过奥斯卡最佳女配角奖,捧过柏林和威尼斯电影节的影后桂冠,独缺戛纳影后。

  本届电影节的一大特色是一后二王,《美错》中的贾维尔·巴登与《我们的生活》中的艾力奥·吉马诺共享影帝宝座。评委称,这两位演员的表演很不一样,但达到了相同的高度,票数很接近。

  ■获奖感言

  ★感谢国家

  泰国导演威拉社他恭接过金棕榈奖杯后显得异常激动,他说:“金棕榈奖对于泰国历史和泰国人民而言都弥足珍贵。”他感谢泰国的文化积淀将他带到了戛纳,感谢他的父母30年前将他领入了电影世界。

  ★致敬原型

  法国导演格扎维埃·博瓦执导的《人与神》获电影节大奖。博瓦说,整个拍摄过程就像是一种“恩赐”,他向这部影片的“蓝本”(人物原型)8位传教士致敬。

  ★感谢导演

  最佳男女演员奖得主领奖时,不约而同地对影片导演大加赞扬并表达了感谢之情。

  比诺什说,和伊朗导演阿巴斯·基亚罗斯塔米共事非常快乐,“能和一位欣赏你的导演一起工作,这就是奇迹。”巴登说,没有导演亚历杭德罗·冈萨雷斯·伊尼亚里图,他就无法获奖。

  ★感谢演员

  法国导演马蒂厄·阿马尔里克凭借影片《巡演》斩获最佳导演奖。阿马尔里克对片中几位女演员表达了由衷的感谢。他邀请她们与他一起度过这一时刻,“因为真正在银幕上演出的是她们”。据新华社电

  ■主要奖项

  金棕榈奖(最高奖):《能召回前世的汶密叔叔》(泰国、英国、法国、西班牙)

  电影节大奖:《人与神》(法)(导演:格扎维埃·博瓦)

  评委会奖:《尖叫的男人》(导演:穆罕默德-萨利赫·哈龙)

  最佳导演:马蒂厄·阿马尔里克(法)(《巡演》)

  最佳编剧:李沧东(韩)(《诗》)

  最佳女演员:朱丽叶·比诺什(法)(《合法副本》)

  最佳男演员:贾维尔·巴登(西班牙、墨西哥合拍片《美错》),艾力奥·吉马诺(意大利影片《我们的生活》)

  本报记者 曾家新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