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戛纳电影节 第63届戛纳电影节 > 新闻报道

《毒太阳2》压轴亮相 《巡演》勇夺费比西奖

来源:Mtime时光网
2010年05月24日00:42

  时光网讯 当地时间5月22日,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最后两部电影亮相,它们分别是尼基塔·米哈尔科夫执导的俄罗斯影片《毒太阳2》以及凯内尔·穆德卢佐执导的匈牙利影片《弗兰肯斯坦计划》。此外,影评人费比西奖和一种关注大奖也于当日出炉,获奖者分别是马修·阿马立克执导的《巡演》和洪尚秀执导的《夏夏夏》。

《毒太阳2》主创亮相戛纳
《毒太阳2》主创亮相戛纳

  《毒太阳2》首映 俄罗斯投资最大电影

  1994年,尼基塔·米哈尔科夫自导自演的《毒太阳》在戛纳大获好评,赢得了评审团大奖和天主教人道精神奖。16年之后,米哈尔科夫筹备多年的《毒太阳2》终于问世,并再度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影片由法、德、俄三国联合投资,拍摄周期达四年之久。2008年,俄罗斯前总统普京还亲自到片场探班,以显示重振俄国本土电影雄风的决心。本片耗资5500万美元,可谓苏联解体之后投资最大的电影。

  米哈尔科夫被誉为是俄国的斯蒂芬·斯皮尔伯格,1945年生于莫斯科艺术世家。这位导演善于经营影像,用出色的画面来叙事传情,作品中充满着浓厚的俄罗斯人道主义关怀。《一首未完成的机械钢琴曲 》令他扬名国际,1991年《蒙古精神》荣获威尼斯金狮奖、欧洲电影奖最佳影片,1994年的《毒太阳》更是与张艺谋的《活着》一同拿到戛纳影展评审团大奖,并在次年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他2007年自导自演的影片《十二怒汉》曾拿下2007年威尼斯电影节特别奖,并获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

  然而,这部压轴亮相的俄罗斯影片却遭遇了相对较差的评价。有媒体称,这是一部定位不清晰的电影,游走在艺术和商业之间,与本届电影节的基调格格不入。片中不乏许多亮点,却不能掩盖整体平庸的事实。米哈尔科夫在当天发布会上透露,《毒太阳2》的创作缘起是受《拯救大兵瑞恩》的启发,影片真正主题是从父女之情中表现出的人性。此外,片中的故事其实只讲了一半,剩下的部分将放到《毒太阳3》中。

《弗兰肯斯坦计划》主创
《弗兰肯斯坦计划》主创

  《弗兰肯斯坦》亮相 年轻导演新作戛纳获捧

  《弗兰肯斯坦计划》改编自Mary Shelley的同名小说,对原作进行了全新的演绎。讲述了一名19岁的少年从寄宿学校返家后与家人的相处以及他的爱情故事。凯内尔·穆德卢佐今年只有35岁,但其作品却充满鲜明的个人风格。他曾在2008年凭借《三角洲》入围戛纳主竞赛单元,并获得国际影评人联盟评选的费比西大奖。

  有媒体评价道,《弗兰肯斯坦计划》是一部艺术气息浓厚的电影,Rudolf Frecska的表演无懈可击,他将和哈维尔·巴登、王学圻成为本届影帝的有力竞争者。此外,影片叙事结构巧妙,情节充满意想不到的戏剧性,年轻导演穆德卢佐贡献了一部成熟而又丰富的电影作品。

《巡演》工作照
《巡演》工作照

  费比西奖出炉 《夏夏夏》获一种关注大奖

  本届影展的费比西奖也于当日出炉,法国著名演员马修·阿马立克自导自演的影片《巡演》获此殊荣。影片大量起用美国业余演员,讲述一名重操旧业的演艺制片人率领一群姑娘组成了一个舞团,在法国各个港口城市展开脱衣舞巡演的故事。有评论说,充满黑色幽默的《巡演》作为一部公路“演出”电影,是个不断抽丝剥茧式揭示秘密的过程。片中舞台上是毫不避讳脱衣舞娘的胴体,色情却不下流,台下是挥洒自如的个性独立的角色,充满诗意美感的画面,也让人物的内心世界具有一种强烈感染力。

  此外,韩国导演洪尚秀执导的《夏夏夏》获得一种关注单元的最高大奖,评委会奖则由影片《十月》夺得。一种关注单元的地位仅次于主竞赛单元,旨在发掘具有创新意义的新锐导演作品,今年共有19部作品参赛,其中包括贾樟柯的最新纪录片《海上传奇》等。

  当地时间5月23日,戛纳电影节将进入最后一天,法国女导演朱莉·波图赛利执导的影片《树》将作为闭幕片在当地放映,同时各项大奖也会逐个揭晓,今年的金棕榈究竟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三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