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四大卫视剑走偏锋 《贤妻良母》成5月黑马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21日12:05
《贤妻良母》剧照
《贤妻良母》剧照

  山东、江西、河南、河北四大卫视面对《三国》强大攻势,另辟蹊径,剑走偏锋,安排了于正首部家庭伦理剧《贤妻良母》抗衡。目前播出接近尾声,收视率也一路攀升,超过1个点。而此前《贤妻良母》在各地收视成绩颇佳,广州、上海等地都夺得收视冠军,四大卫视以小博大的战略意图得到良好效果。

  关注人性本质 聚焦社会热点

  大型家庭伦理剧《贤妻良母》剧情贴近生活、直击诸多现实问题,尤其是对于年轻人心理健康问题的反映引起了观众的热议。当前社会上许多人不同程度地存在种种心理疾病,特别是近日连番发生由心理问题导致伤害无辜的校园暴力案件尤其引发了全社会对于心理问题的关注。

  比如《贤妻良母》中的关国南和女友可伶二人极端阴暗、扭曲的心理问题和反社会倾向,以及由此导致二人走向不归路的情节,让人印象深刻。《贤妻良母》中大反派关国南是一名医生,但心理阴暗。他因机缘巧合在机场救下陈永发,因而结识永发一家,正欲甩掉女朋友可伶、追求陈永发继女周新悦,却正巧撞见女友“劈腿”,趁机提出分手。女友可伶却有些心理“变态”,宣称玩男人是她的自由,而关国南只能在家里面乖乖地等着她,眼里、心里只能有她,否则就把病人送钱给关国南的DV曝光。可伶本想以此扼制男友乖乖顺从她,没想到反而激起了关国南文质彬彬外表下掩藏的严重暴力倾向,被关国南杀死后抛尸荒野。为了掩饰罪行和谋求陈家财产,关国南处心积虑追求周新悦使她作伪证制造不在场证明,与新悦结婚后又一步步处心积虑谋求陈家家产,杀死掌握其杀人证据的小混混和方丽红,最终被警察击毙。

  关国南与可伶二人都可以算是人格扭曲和心理变态,严重的心理疾病使他们渐渐走上害人害己的不归路,葬送自己的同时也给社会带来了隐患。电视剧真实地揭示了心理问题的严重性和心理问题对于整个社会的危害。聚焦心理健康问题,近年来渐渐进入一些影视作品拍摄的关注点。《贤妻良母》对于心理健康问题的聚焦,眼光之敏锐、剖析之深刻,不仅本身可圈可点,也激起社会各界对于问题严重性的关注和深思。

  贴近真实生活 弘扬母爱如天

  作为当红编剧于正的首部家庭剧题材作品,《贤妻良母》延续了于正古装剧、年代剧大气磅礴、细致精良的风格之外,更以贴近生活、真实感人而获得了观众们的认可。

  《贤妻良母》佳绩频传、捷报纷纷,关键在于准确抓住了观众的需要。编剧于正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观众需要的是贴近生活、真实感人的题材,现代社会的快节奏与人们与日俱增的压力使作为心灵港湾的家庭,越发引起人们的心理依赖与重视;现实生活中的种种不如意往往能通过电视剧真实地表现出来,家庭剧题材恰好满足了人们这种宣泄感情的需要。该剧播出以来的收视佳绩无疑证实了编剧于正此前的判断,再加上剧组豪华的演员阵容倾情演绎,火爆实属必然。

  《贤妻良母》展现了一位温柔贤惠、善良宽容、勤劳忠诚的伟大女性朱玉芳的形象,为天下母亲们谱写了一曲恢弘感人的赞歌。朱玉芳作为新时期母亲形象的代表,在剧中全方面诠释了“良母”在儿女们长大成人的舒适载光阴中所付出方方面面,讴歌了天下母亲对儿女、对孩子的无私付出。

  朱玉芳不仅对自己的三个儿子关爱有加,对收养的陈建辉、认的义女李小英,甚至包括方丽红的女儿周新悦,都视若己出一视同仁,对她们倍加关爱。她的母爱已经超出了单纯的血缘关系的界限,正合古人所说的“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可谓大爱无疆。

  母爱,不仅仅单纯是对自己儿女的养育、关爱,也包含了对孩子、对下一代的付出、包容,包含了超越血缘、超越私心的爱的扩展蔓延,这也正是母亲的伟大之处。《贤妻良母》在荧屏上展现了母爱的伟大,也唤起了观众们对于母亲的感恩之心。这正是献给天下所有母亲的最温暖的礼物。 (君和传播/文)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叶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