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新京报:《美猴王》学习好莱坞 但不要迷信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5月20日08:13

  【娱乐颂·张纪中(在线看影视作品)版《美猴王》】

  “20亿元人民币投资,向《阿凡达》看齐、3D魔幻立体大片、冲击奥斯卡……”如此诸多的看点,已经让张纪中要拍的《美猴王》发起了“高烧”。为避免日后对国产大制作“期待越高失望越大”的悲剧发生,我想在此友情提醒各位观众:大制作有风险,信任需谨慎。

  《美猴王》是中国传统文化这座金山的巅峰,在“画皮”、“花木兰”等绝佳题材已经被电影商人拿去改编、大发其财的时候,张纪中直奔山顶,掳去了最具票房价值的西游故事———在中国,没有哪个神话人物能比孙悟空更妇孺皆知。可以预见的是,但凡电影《美猴王》过了及格线,准会引起国内观众的追捧。可是,《美猴王》想及格太难了,因为迄今为止,尚没有一部根据古典名著改编的电影作品,能够配得上原著在人们心中的地位。鉴于《美猴王》所透露出来的信息有些不靠谱,所以这部电影超越此前同类改编作品的可能性,也许更小。

  这些不靠谱的信息之中,我以为最不靠谱的,是邀请好莱坞编剧担纲《美猴王》三部曲的编剧,这很难让人投信任票。好莱坞编剧固然可以让电影在结构、情节、表达上更加好莱坞化,或许会让电影好看起来,但这些仍可归于电影在技术层面的与时俱进。《美猴王》在技术层面完全可以放手去做,但却不能将《美猴王》的人文表达核心交给一个好莱坞编剧。张纪中说这位编剧懂得中国文化,但却不会说中文———不会说中文的老外,即便懂得中国文化,是不是也仅限于“略懂”呢?《功夫熊猫》的导演斯蒂文森也不会说中文,但为筹备这部电影,他足足准备了十五年。况且,《功夫熊猫》也不过是把中国文化当做一件皮囊披在了身上,贩卖的还是好莱坞的那套英雄奋斗故事。不要以为好莱坞拍了部《功夫熊猫》,就真能玩得转所有中国题材。想拍得场面震撼、故事好看,需要找好莱坞人才,但想真正拍出情怀、拍出能真正打动中国观众的《美猴王》,还需要中国本土编剧的深度创作。

  作为《西游记》中最主要的角色,孙悟空被刻画成一位克利斯朵夫式的英雄。在这个悲剧人物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他理想化的一面,他渴望自由却不得不臣服于管束,追求公平正义却不得不承受冤枉与曲解,千百年来的读者,都或多或少能从孙悟空身上获得精神共鸣。而历经千辛万苦终于取得真经,也颇为符合儒家思想所倡导的仁义与牺牲精神……讲述美猴王的故事,如果全盘娱乐化而忽略了他精神世界的痛苦,那么这样的电影拍出来即便再炫目,也难说成功。

  好莱坞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但学习好莱坞不等于迷信好莱坞,我们期望看到一部具备好莱坞一切好看形式的《美猴王》,但更愿意看到一部真正拥有古典情怀与人文思考的《美猴王》。韩浩月(北京 专栏作家)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