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国产电视剧质量认证书:审美现代化(图)

来源:南都娱乐周刊
2010年05月19日17:09
《杜拉拉升职记》
《杜拉拉升职记》

  卷四 青春无敌《杜拉拉》

  鉴定对象:《杜拉拉升职记》

  导演:陈铭章

  主演:王珞丹、李光洁、李彩桦、陈慧珊、叶童

  首播:2010年4月19日台州财富频道(7月上星)

  事件背景:杜拉拉的故事现在中国人应该很熟悉了,有小说,有话剧,还有电影,在这个风头上,电视剧版应运而生,舍弃了老徐版的华丽时尚,讲述一个原本应该属于杜拉拉的故事。

  关注度70%

  鉴定方向·故事

  根据同名畅销小说改编,讲述80后女青年杜拉拉,靠着自己的努力,在外资大公司里挣扎求存,与同事斗,与客户斗,一路从菜鸟变成达人,终于获得成功,更顺道收获了一份还不错的爱情。算是非常具有现实意义的现代职场类偶像剧。

  鉴定方向·表演

  王珞丹的外形和气质都非常符合原著小说中的描写。而叶童、陈慧珊这些也非常符合外资大公司女性高管的形象。至于李光洁,以硬汉的姿态谈情说爱,也不乏其动人之处。从表演来说,电视剧版《杜拉拉升职记》立于不败之地。

  当事人口供

  王珞丹:跟老徐不是一个级别

  我先看的剧本,觉得编剧功力很强,故事写得很有节奏,但我当时并不知道杜拉拉有多红,看完剧本我就感觉到,杜拉拉这个角色能够真正成为我的代表作。但是台湾导演陈铭章希望我出演女二号,是一个愿意为爱付出的女孩,跟我之前塑造的米莱很像,他们觉得我来演这个角色对这个剧有帮助,但是我并不想这样。我曾经在回家的路上发短信给制片人说,我只能演杜拉拉,并且相信我能把她演好,如果这次不能合作,希望下次有机会。很快,制片方发短信,下次再合作吧!所以,本来我以为我将与这个角色错过,但最终因为他们有了一些调整,还是最终达成合作。

  我跟老徐不是一个级别的人。跟她比较的话,我没什么压力,因为我是新人,观众对老徐的要求会高,对我要求不那么高。

  鉴定结果

  打着职场生存宝典名义的偶像剧

  《杜拉拉升职记》原著小说真正的主题,其实是所谓的独立女性职场生存,但是相对于这一残酷的命题,爱情无疑才是电视剧更适合,也更热衷的。因此电视剧版《杜拉拉》不可避免地将重心转移到了爱情上,职场最终沦为表达爱情理想的一个载体。

  与徐静蕾的电影版相比较,电视剧版有了更从容的篇幅来安排起承转合,爱恨交织,这是最大的优势,但也可能成为劣势。因为按照电视剧的习惯来说,很容易就把肉麻当有趣,把闹腾当戏剧。不过好在本剧有台湾导演陈铭章的加盟,曾经拍摄出《放羊的星星》、《命中注定我爱你》等当红偶像剧的陈铭章,手法洗练而且不乏时代感,尤其是对都会男女情感的描摹很有一套,由他掌舵,总算可以避免《杜拉拉》流于语言笑话的俗套,更多几分真实白领生活的质感。而较长篇幅的优势,则更利于刻画人物的成长,交代清楚故事的脉络。

  当然,归根结底,这还是一部打着职场生存宝典名义的爱情偶像剧,只要情感动人,剧情扎实,稍微象征性地描摹那么一些,其实大家都知道的,所谓职场生存法则,也就够了。

  鉴定人_赵猪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