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文汇报:《驯龙高手》又是一段挑战禁忌的感情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邵岭
2010年05月18日08:25
  《驯龙高手》的主人公小嗝嗝,是一个非典型维京少年。其族人个个勇敢彪悍,以屠龙为天赋使命,他却因为天生胆小而与周遭格格不入,让身为村长的父亲很没面子。有一回,他偶然打下了令族人闻风丧胆的飞龙夜煞,本想将它一刀刺死,好在父亲和族人面前扬眉吐气,谁知受了伤的夜煞毫无杀气,模样还挺可爱,让小嗝嗝动了恻隐之心,每天偷偷摸摸照顾它不算,还和它日久生情起来。终于有一天,这个秘密被发现,小嗝嗝要保护朋友,更要化解族人与飞龙间世世代代结下的仇怨……

  啊哈!又是一段跨越族类、挑战禁忌的感情。身为梦工场老板的斯皮尔伯格早在1982年就拍出了《外星人E·T》,如今此类题材被好莱坞证明是屡试不爽的票房利器且形成了一套固定程式,从《阿凡达》到《驯龙高手》都没能免俗。而既然是俗套,角色的设定和故事的走向就都是意料之中的:情节的发展不外是养成+对决,化敌为友的永远是酋长的女儿或者村长的儿子……噢天,再杰出的创意也经不起如此前赴后继的亦步亦趋啊!

  可是啊可是,为什么我还是看得这么兴高采烈呢?甚至90分钟的正片结束后我还舍不得起身,架着沉重的3D眼镜,赖在座位上看完了将近10分钟的演职人员表,难道当真是中了那个什么真3D的招啦!我承认,当小嗝嗝骑在夜煞背上,像飞行员驾驶战斗机一样一次次地俯冲、翻滚、盘旋、上升,第一视角所带来的那种过山车般的感觉让我无比沉迷,以至于希望这样的桥段长些再长些,多些再多些,哪里还在乎人物够不够丰满、情节是不是平庸、故事有没有新意啊,只要比《变形金刚2》靠谱就行!

  据说《驯龙高手》在全球的票房已突破4亿美元,看来和我有着相同审美趣味的还不在少数呢。这真是电影工业的美好时代啊!尤其是在编剧越来越缺乏创意的今天,拜3D所赐,戏不够、特效凑的路径竟如此有效。看看《冰河世纪》系列和《马达加斯加》系列吧,虽然最新一集在剧本上都差强人意,却还是借助3D实现了票房高企。《驯龙高手》更是直接打出了“真3D”的宣传口号,称自己每一个画面都是以剧中人的视角进行拍摄的,和那些在后期制作时从2D转换而来的“伪3D”有着云泥之别。至于《阿凡达》么,虽然整部片子比我们长,可我们飞得比它久!

  只是我不知道,当技术成为电影人孜孜以求的最大卖点,当那些令人回味的观影体验全部来自于技术时,电影,作为艺术而言,还会不会有光明的未来?

  本报记者 邵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