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文汇报:《杜拉拉》是职场还是秀场?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王磊
2010年04月20日08:15
  拿最红的职场小说当材料,徐静蕾(在线看影视作品)抛开“文艺范儿”,自导自演电影版《杜拉拉升职记》。首周末全国4400万元的票房,其中白领观众应该是绝对主力。不过,看完老徐的《杜拉拉升职记》,真不知道杜拉拉为什么升职、凭什么升职。原著小说里从懵懵懂懂炼成办公室女王的杜拉拉;在电影里不谈奋斗谈时尚,嚼的口香糖、喝的茶、开的车、用的电脑,满眼都是“牌子”,她成了最牛的广告模特。

  开来开去的私家车车窗上可以没有“绿标”,车里却总少不了那个口香糖罐子;喝茶时特意找个角度倒水,把茶杯上的商标转向观众。就连吵架表现绝望时,男主角身边的白墙上也有一堆醒目的广告;女主角更是在特写镜头中刷卡,买下“名车”。与小说原著“职场圣经”的定位完全不同,始终自信满满的杜拉拉,在90分钟的影片一开头,靠一次电梯意外,没进公司门就搞定了将来的领导兼男友,后来平步青云。原著小说中丰富的“办公室政治”,影片几乎只字未提。

  老徐说生活已经很累,不想讲太复杂的职场故事,只想借杜拉拉拍一部中国版欲望都市的“时尚大片”。小说里的职场斗争、办公室规则,都被徐导演大笔一挥,通过据说16个编剧集体丰富的细节,全然退出银幕。原著中一开始什么都不懂的大学毕业生,在电影故事里却与外企高层“自来熟”,甚至半推半就和上司“情之所至”。“升职记”只剩下用特效强调月薪从3000元翻到了25000元,其余篇幅基本上都在展示“全球500强”的福利和白领的时尚。旅馆一人一个房间的出国旅游,可以带家属的时尚派对,就连午餐都有海鲜拼盘。月薪3000元时就天天穿新衣的杜拉拉,全片一共换了50套衣服。在“500强”的办公室中,莫文蔚(在线看影视作品)吴佩慈、李艾扮演的职场女性,每个场景也都必换衣服。甚至“撞衫”这样的明星八卦,也成为电影故事里两个白领之间的pk桥段。

  “不想讲太复杂的职场故事”,是因为徐静蕾“不会讲”?写博客有人捧场,拍电影有人帮忙,始终包裹着文艺,处处被称为才女。充满艰辛的职场,一路顺利的老徐视而不见,还要将它扮成秀服装首饰、秀植入广告的“时尚秀场”。“500强”,还有那个没有奋斗轨迹的高级白领杜拉拉,不是情节的需要,而是植入广告商标榜品牌价值的需要。2000万元的植入广告收入,让徐静蕾很满意。不过,当办公室成了三角恋的“可替换背景板”时,“时尚女魔头”版杜拉拉还能表现“毒辣辣的职场现形记”?显然,文化消费主义电影不需要回答这个问题,别奢望老徐,“杜拉拉”不过是个有爱情情节的宽银幕大广告。本报记者 王磊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