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2010戛纳电影节 第63届戛纳电影节 > 新闻报道

迈克-李出席戛纳:英国电影不会被好莱坞吞没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17日09:01
导演迈克-李(右二)偕主演吉姆-鲍德本特(左一)、莱斯利-曼维尔(左二)、鲁思-辛在戛纳出席影片发布会
导演迈克-李(右二)偕主演吉姆-鲍德本特(左一)、莱斯利-曼维尔(左二)、鲁思-辛在戛纳出席影片发布会

  主竞赛单元参赛片《又一年》亮相戛纳

  虽然已经67岁的英国电影导演迈克·李是一位低产的导演,但他却是戛纳的常客。1993年,迈克·李的成名作《裸露》入围主竞赛单元,并为他赢得了最佳导演奖;1996年,他的作品《秘密与谎言》赢得了金棕榈大奖;2002年,《折翼天使》也入围了主竞赛单元。今年,不愿受好莱坞左右的迈克·李携新作《又一年》(Another Year)再度入围主竞赛单元。

  简单地说,《又一年》说的是一对幸福的夫妻和他们周围一群不幸福的朋友的故事。曾出演过《艾利斯》、《年轻的维多利亚》等片的英国老牌男演员吉姆·鲍德本特与曾出演过迈克·李的《热望》、《折翼天使》、《维拉·德雷克》等片的“御用”女演员鲁思·辛在片中扮演汤姆和盖瑞这对相守了40年的夫妻。他们住在伦敦郊区,一同把儿子乔抚养长大,一同打理家中的花园,一同为盖瑞难搞的大学同学玛丽和汤姆的一喝酒就满嘴胡话的朋友肯处理难题。当然,他们的生活中也偶尔有些小波澜,比如乔的新女友、一位亲戚的突然死亡、工作中的问题等等。迈克·李按照一年四季春夏秋冬的顺序,展现了这对普通夫妻的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小问题以及他们如何度过。如同《甜蜜生活》、《职业女郎》、《无忧无虑》等迈克·李的其他作品一样,《又一年》情节琐碎,没有剧情高潮,却自有一种久违的打动人心的力量,提醒着我们即使最平凡的生活也有不平凡的感悟。

  “我总是被认为是只会拍关于普通人生活的故事,没错,这就是我作品的全部。”迈克·李在影片的发布会上如是说。有记者问到为何迈克·李的影片总是在探讨人生中的一些沉重的话题,却总能以轻松有趣的角度讲述令人很感慨的故事,迈克·李回答说:“生活本身当然更复杂,但是我认为电影可以不必如此,电影应该给出问题的答案,这样也可以鼓励我们解答自己生活中的问题。”至于影片为何以四季分为四段,他解释,之所以按四季变化的时间顺序来推进,是为了通过汤姆和盖瑞花园中植物的变化,将汤姆和盖瑞的生活纳入整个自然世界中,“我们想创造一个世界,让你能感觉到四季的更替,感受到主人公呼吸的空气,领悟人与大地的联系,从而对普通人的生活产生共鸣。”关于影片的主题,迈克·李说:“这部作品是关于我们如何对生活妥协,如何面对彼此,如何面对真正的自我。最为重要的是,我们如何学习怎样享受生活,在我们慢慢变老的过程中,如何处理一些紧要的问题。”

  发布会上,这位67岁的老导演依旧不改其真性情,觉得没有必要回答的问题一概不答,甚至连老乡——英国媒体记者的面子也不卖。不过,与好莱坞和主流商业片不搭界的迈克·李仍然希望英国电影能以其独特性在世界影坛占有一席之地,“我认为,英国的电影创作应该由现实世界中发生的事或者社会变迁来推动,而不是像现在这样,被人为塑造生活理念的好莱坞电影所影响。”相信只要有迈克·李这样的导演在,以写实主义为特点的英国电影永远不会被好莱坞所吞没。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