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驯龙高手》周五内地公映 3D影片挑战感官体验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5月13日07:35
巨龙“没牙”身上有星际宝贝的影子
巨龙“没牙”身上有星际宝贝的影子

  《爱丽丝梦游仙境》、《诸神之战》都被喊出了“伪3D”。究其原因,两部影片都是后期转制3D版本,并非像《阿凡达》那样拍摄时就是使用3D摄影机。从这个角度来说,5月14日即将在内地全面开画的《驯龙高手》(How to Train Your Dragon)是近期真正的3D电影。在北美问鼎两周票房冠军后,这部由《星际宝贝》的导演操刀的动画片即将在中国内地公映。据悉,此次《驯龙高手》将以2D胶片与数字,3D数字以及3D IMAX全部版本的形式公映。

  梦工厂改编“冷门”童书

  与老牌动画电影公司迪士尼偏好经典童书,以及新科动画公司皮克斯的锐意创新不同,曾经制作了《怪物史瑞克》系列、《马达加斯加》系列、《功夫熊猫》等动画电影的梦工厂酷爱将冷门但备受推崇的著作改编成卖座巨片。3D动画电影《驯龙高手》的同名原著也是一部评论颇佳却少人问津的童书,好在电影一经上映即收获了不错的口碑,票房上也力压同为3D影片的《爱丽丝梦游仙境》以及漫画改编电影《海扁王》,多次夺得北美周末票房冠军。而且,《驯龙高手》在票房上展现了强劲的反弹实力,在上映五周后,还曾重新夺回北美周末票房冠军的宝座。

  据《驯龙高手》的原著作者英国女作家葛蕾西达·考威尔透露,《驯龙高手》的灵感来自她小时候在苏格兰外岛的生活经历,那是一座人迹罕至,没有道路、房子甚至电力的荒凉小岛。然而,这样的生活经历却刺激了她的想像力,古代维京人不屈不挠与巨龙作斗争的故事就这样浮现出来,只不过《驯龙高手》中的主角小嗝嗝不像一般的维京人那样性格固执、骁勇善战,他拥有更多的是温情与智慧。对于习惯以可爱、搞怪动物作为主人公的梦工厂而言,《驯龙高手》可以说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影片的制片人邦妮·艾诺介绍说:“我们想制作一部充满浩大场景的动作冒险电影,片中充满有趣的角色,而且能吸引广大的观众。我们曾经制作的电影,主人公不是大人就是动物,但是这部电影的主人公是一个青少年,这对梦工场来说是一个全新的方向。小嗝嗝这个角色的性格、他和巨龙‘没牙’之间的互动以及他和其他维京人截然不同的个性是整个故事中笑料百出的基础。原著童书中已经有冒险和幽默的元素,我们只要找到优秀的编导小组来塑造整部电影的故事就行了。” 于是,梦工厂找来了曾经获得过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提名的克里斯·桑德斯和迪恩·德布洛斯担任《驯龙高手》的编导。他们两人在制作迪士尼传统动画《花木兰》时相识,后来一同担任动画长片《星际宝贝》的编导,该片在2002年入围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所以,观众不难在巨龙“没牙”的一颦一笑中,找到星际宝贝的身影。

  全片3D拍摄

  挑战感官体验

  与《爱丽丝梦游仙境》、《诸神之战》等影片拍完后之后再进行3D处理不同的是,《驯龙高手》全片以3D工具拍摄完成,三维效果总监菲尔·麦纳利介绍:“一般的电影是把3D的立体空间转化成2D的平面电影。我们现在是把3D的立体空间——不管是计算机动画或是真人电影都转化成3D立体空间,把它呈现得更像是真实世界,把一部电影直接拍成3D立体电影,这绝对全新的经验。”影片中尤其值得称道的是飞行场景的设计,导演迪恩·德布洛斯对于影片的临场感很有自信,“我们特别设计所有的飞行场面,好让观众觉得自己就骑在龙的身上穿过云层,看着地平线转来转去。这一切都是真实的立体空间,不只是噱头而已。当你跟着主人翁飞到云端,你会真的感觉离地面很远很远。”

  评论

  以萌感人 用爱驯服

  狄米

  一切都始于那个猫一般的萌人眼神。男孩小嗝嗝在一次抵御龙攻击村庄的战斗中,用射龙器困住一条“暗夜之怒”。如果他举起小刀杀死这条龙,他就可以得到其他维京人的承认,不再是那个体弱、笨拙、在战斗中只会给大家添麻烦、让自己那骁勇彪悍的头领父亲头疼的小孩。但是这只虎头虎脑、有一对猫般大眼睛的小龙眨巴眼睛望着他,就这样一个萌人的眼神,让小嗝嗝放弃杀机。当小嗝嗝终于鼓起勇气,咬着牙,闭着眼将手伸向他取名为“没牙”的龙,却紧张得僵硬在半空时,没牙的脑袋轻轻凑了上来。小嗝嗝为失去半条尾翅的没牙装上义肢,从此,他们可以一起在天上飞翔。这时候小嗝嗝才发现,原来祖先们三百多年来对于龙的了解都错了,原来龙并不需要掠夺人类的食物,它们必须从人类那里偷羊群供奉给一条恶龙,不然自己就会被吃掉。可是成为维京人的屠龙成人礼临近,没牙在关键时刻的到来引起了更大的骚乱,小嗝嗝的父亲捆住没牙,带着族人直捣龙穴。千钧一发之际,小嗝嗝和伙伴们驾着新宠物龙们前来助战,他们齐心消灭了恶龙,从此龙被维京人驯服,它们不仅有猫的温柔眼神,还兼具狗的忠诚和善战,再加上本身的飞行能力,简直成了最酷的宠物。

  电影《驯龙高手》改编自儿童作家葛蕾西达·考威尔的连环画,却被很好地结构成一个叙事流畅的电影故事。电影有种浓厚的苏格兰风情,毕竟,有着铁血历史和凯尔特、维京文化混杂的苏格兰永远是一个盛产传说的地方。开头与结尾的旁白都说这是一个终年被大雪和阴霾笼罩的荒凉之地,场景设置更明白地显示了伯克岛是一座由维京人垦殖的苏格兰小岛,海洋、地形、风吹时深情的长草与草地上懒散的羊群,都是典型的苏格兰风景。深胡萝卜红头发的父亲斯托伊克和姜黄头发的屠龙教师高伯有典型的苏格兰人外貌。虽然是卡通式设计,但到位的拟真的细节,加上逼真的3D效果,电影完全呈现一个卡通的“真实世界”。约翰·鲍威尔作曲的配乐中结合了苏格兰民间音乐元素,凯尔特式音乐为欢庆和开战的场景做背景,紧张时刻常用音色犀利辽远的风笛来控制节奏、表达人物内心情绪。

  然而,《驯龙高手》也是一部“安静”的影片,片中角色的主要沟通大部分是通过眼神和体态动作来完成的,人和宠物之间的感情在没有语言的互动中散发着甜蜜的温暖;而大段的飞行与战斗场景本身已经足够炫目,可以代替一切言语的叙事满足观众。同样,无论是《阿凡达》还是《飞屋环游记》,这些3D动画中也都更强调动作场面而非语言。从梅里埃早期的动画奇幻探险片和1922年的第一部3D影片《爱的力量》开始,人们不断探索电影媒介的各种可能性和表达方式。3D不是什么时代新神话,只是在最近的一些动画影片中,技术手段与故事表达之间找到了更好的结合点。《驯龙高手》带给观众的故事情感冲击与感官享受之间并不背离,也不显得刻意炫耀技术,只是更加接近和“再现”我们童年时对类似“彼得·潘”故事的幻想。

  每天上班途中,我都会经过哈利·波特的诞生地——象屋咖啡馆和纪念那条坚守在守夜人坟墓旁度过十四年余生的忠犬波比的雕像,任何时候都会看见一群群游人将咖啡馆门口团团围住,这是不是说明属于儿童的神话故事永远不会衰老?《驯龙高手》之所以获得不错的评价与票房,或许也正因如此,我们每个人都像小嗝嗝一样,希望找到属于自己的龙,不是为了驯服它,而是为了和它成为莫逆之交。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