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天下女人》母亲节特别专题:“重生-母亲”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5月06日23:02
天下女人
天下女人

  如果说到女人最伟大的地方,那么毫无疑问就是独属于她的“母爱”。在母亲的心中,孩子永远比自己更重要。那份重量,沉甸甸,却幸福。但是这世上还有一群像黄长蓉、瞿明香这样的母亲,因为突如其来的灾难而失去了她们生命中最珍贵的天使。在母亲节这个每个孩子回馈母爱、祝福母亲的节日,我们将目光转向了这些失去孩子的母亲们。本期《天下女人》母亲节特辑请来的两位母亲就是在汶川地震中失去孩子的黄长蓉和瞿明香。她们现在的生活怎么样?她们是否已经走出痛苦,开始新的生活了呢?

  汶川母亲的丧子之痛

  汶川大地震发生之前,41岁的黄长蓉正体味着即将做外婆的喜悦,当时她的独生女儿王莉已经怀胎六个月了。爱漂亮的王莉,是全家的开心果,她最常说的一句话就是“一家人开开心心就好”。可黄长蓉怎么也想不到,前一晚她还轻轻抚摸过女儿因为怀孕有些水肿的腿,第二天女儿就与她天人永隔了。在那场大地震中,黄长蓉失去了她的女儿,还有她即将出世的外孙。

  同样,在瞿明香心中,12岁的女儿宋雪也是她最大的骄傲。家里房间的墙壁上,层层叠叠地贴满了宋雪获得的各种奖状。地震发生的当天,本来已经跑出教室的宋雪,为了叫醒还在午睡的同学,再次冲回教室。之后全班同学在操场集合,独独缺了宋雪。第二天上午,当救援人员在教室后门仅两步之遥的地方发现宋雪的遗体时,她依然保持着冲向门口的姿势。在生命的最后时刻,12岁的宋雪将生的希望给了同学,自己却永远地离开了。

  绝望母亲孕育新生命

  虽然有些失去永远无法弥补和挽回,有些痛楚也永远无法真正弥合,但庆幸的是,也有很多在地震中失去孩子的母亲,在加入了“再生育全程服务行动项目”之后再次当上了妈妈。这其中,就包括已经是高龄产妇的黄长蓉,以及英雄少年宋雪的妈妈瞿明香。

  黄长蓉说在自己心情很悲痛的时候有很多人来给她做工作,鼓励他们可以的话再生育一个孩子,国家也会从各方面给予他们帮助。她在听到这些话后非常感动。而且丈夫也说没有孩子就不是个完整的家了,也希望再有一个孩子。最终黄长蓉在家人和周围人的支持下,孕育了一个新的生命。即使在怀孕体检时发现自己有一些症状不利于生产,她也依然坚持着,没有想过放弃。

  母爱是世间最伟大的力量

  黄长蓉在怀孕四个月时检查出伴有高血压、糖尿病、胎盘覆盖宫颈,这三种病中的任何一种对孕妇来说都是要命的,更何况是一个高龄产妇。她在怀孕七个月的时候大出血,被送到了成都最好的妇产科医院,昏迷了整整三天。这三天里,医院下了三次病危通知,直到第四天她才终于有了意识。醒了之后,病友告诉她,当时谁都觉得她熬不过去了,好像所有的血都流干了,脸上惨白的只能看到乌青的嘴唇。这个平凡而坚强的母亲在生命受到致命威胁的时刻也只是想着:“我已经失去了女儿,再不能失去这个孩子。”

  如今,本来已经要做外婆的黄长蓉,再次成为了一个健康男孩的妈妈,而瞿明香,也已经怀孕七个月了。即将再为人母的瞿明香脸上是无法抑制的喜悦,散发着温润的母性光辉。在此之前,瞿明香也同样经历了一段揪心忐忑的漫长过程,在准备接受怀孕的时候她被检查出卵巢堵塞,还有盆腔粘连,为此她接受了手术。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与调养,去年十月她终于又怀上孩子。瞿明香说,女儿宋雪的所有玩具衣服她都留着,她希望在这个孩子长大以后告诉她曾有一个这么好的姐姐,并且希望她像姐姐一样有爱心。瞿明香肚子里的宝宝取名叫宋琴,她说这是因为“地震无情,人有情”,因此取谐音“琴”,希望姐姐无私奉献的精神也同样在这个小宝宝身上得到延续。

  绵竹“再生育全程服务行动项目”

  王梅是绵竹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局局长,也是绵竹“再生育全程服务行动项目”的发起人。5·12地震后,他们每天都要走访这些失去独生子女的父母亲们,深切体会到那些父母们的悲痛,看到他们整日以泪洗面,一时难以摆脱这场噩梦的阴霾,她自己心里也十分不好受。她想到这些父母当初也是积极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但是这场灾难瞬间让他们失去了一切。求其在农村,孩子就是他们的全部。

  面对这样的情形,经过数个不眠之夜的深思熟虑,王梅做出了一个决定:启动重灾区再生育关怀工程,用大爱迎接新生命,用新生命点燃这个特殊群体再创幸福家庭的新希望!她与班子打定主意,便立即行动起来。她向绵竹市委、市政府作了专题汇报:尽快在绵竹全市开展为期3年的"以人为本、生育关怀"特别行动,对遇难独生子女、学生家庭特别实施心理关怀、政策关怀、生育关怀、互助关怀的全程服务,开辟灾后再生育审批、免费技术服务"绿色通道"。

  截至目前,绵竹市在地震中失去孩子或子女伤残并且有再生育愿望的896位妇女中,已经有489位生下了孩子,还有109人已经怀孕。回忆着一个又一个重新找回自己生命中的安慰的母亲,王梅的脸上洋溢着幸福,她说,在这个项目帮助下来到人世的婴儿现在全部身体健康,他们也希望借此为众多遇难独生子女家庭带来向往美好生活的福音。

  《天下女人》5月8日湖南卫视24:00播出,敬请关注。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