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影 Movie > 《综艺》电影国内市场评析

专访叶伟信:希望打动观众的是叶问这个角色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文/朱玉卿
2010年05月05日12:20

  《综艺》:从《龙虎门》《导火线》到《叶问》,“叶伟信”的名字逐步为内地观众所熟知,特别是2008年的《叶问》给内地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叶问2》在制作方面有哪些突破或者说创新?

  叶伟信: 与其他类型电影相比,功夫影片是华语电影最传统、最有优势的片种,也是国际影坛最为成熟的华语类型电影。实际上动作片近年来出现不少崭新的形态,比如与魔幻类型相结合等,而我(执导)的两部《叶问》则是最为传统的功夫电影。相比以往的功夫影片,《叶问2》着重的不只是武打设计,还在人与人之间的常态生活方面用了许多笔墨。这只能称之为化学作用,而不是创新。关于《叶问2》,我想说,动作是吸引观众的手段,但(我)希望大家走进电影院,打动他们的不是动作,而是叶问这个人。

  《综艺》:成功的武侠片有两种,一种是靠炫目的打斗场面取胜,一种是靠影片的立意取胜。你认为《叶问2》是哪一种?为什么会这么做?

  叶伟信: 你说的这两种配方《叶问2》里都有,而且还加了许多朴实的生活课题。动作或者说打斗,是功夫片的基础,立身之本。比如说大家很期待的咏春战洪拳,洪大哥这次的(武

  打)设计可谓空前,各方高手在一张圆桌上决一胜负,通过狭促空间制造出的张力,会让观众屏住呼吸。相信这是一场经典战役。至于立意,我有意增加了叶问更多生活化的桥段。比如“吃饭”,片中有几段“吃饭”的内容,叶问和妻子吃饭,洪震南和家人吃饭,因为我觉得“回家吃饭”是对一个好男人的基本要求,而叶问不仅是一个功夫高手,更应该是一个好男人的典型吧。

  《综艺》:你认为甄子丹在影片中的表演与他在其他功夫影片中的表演有何不同?影片中最大的亮点有哪些?

  叶伟信:我常提及《叶问2》里的生活元素,这让他在电影里不只是一部武打机器,让他有机会发挥演技。亮点?我认为《叶问2》是一部“能文能武,刚柔并重”的电影。

  《综艺》:整个拍摄过程中,最难忘的是什么?

  叶伟信:最难忘的是洪大哥与洋人对打的场面。大哥专门将这场戏留到最后拍。洪大哥被洋人连环重拳出击,这是他设计的一部份。在拍摄现场,大哥真的中了无数拳,但仍是不满意,要求重拍。当时那位外籍演员也不敢再打,但大哥给他平和而有力的眼神,让他在不用担心的情况下顺利完成。到了最后一个镜头,大哥真的受伤了!口腔内被打出一道深深裂痕,我们准备送他到医院缝针,但他坚持要完成这个镜头才到医院。因为他知道,他既是演员又是动作导演,不可以马上离开,如果他离开,所有的人都要等他。感谢洪大哥的专

  业精神。

  《综艺》: 当前港台的电影人,比如成龙、陈可辛、朱延平等都把发展的重心转移到内地,纯粹意义上的香港电影几乎不复存在。你对这种现象怎么理解?从你最近几年的创作轨迹以及影片的风格看,内地观众成为你执导影片的主要关照对象,将来是否考虑到内地发展?接下来还有什么项目?进展如何?

  叶伟信:电影是商业文化产业。香港电影必然要被大华语电影所融合,这是大势所趋,非一两个导演所能改变。但这并不代表纯粹意义的香港电影就会消亡。商业电影再盛行,文艺片始终会有自己的市场,香港精神是香港电影的基石,是它永续传奇的灵魂。我拍的每一部电影,既要表达自己的想法,又不能让给投资的老板失望。现在内地市场蓬勃发展,每一位香港电影人都看得到,所以进入内地市场是我必然的发展方向。但这并不代表我会放弃以往的风格。好的电影作品不是迎合,而是引导。接下来我会拍《倩女幽魂》,一切在进行中。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