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内地电视

例数电视相亲中的雷人“凤姐”“非诚”最雷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5月05日09:43
  “最近的电视相亲节目,已经没有以前那么吸引我了。”近日,不少观众表达了类似的感慨。尽管依然不乏劲爆的话题和极品的嘉宾,但一窝蜂下的电视相亲,似乎已经在编导极力营造的超强感官刺激下,透支了部分观众的观看热情。作为观众,我们甚至已经看见“男女速配场”俨然变身“凤姐集中营”。身为观众,我们不禁想问:如果电视相亲誓将脑残和雷人发扬光大,这类节目还能火多久?

  现象:强大的“凤姐集中营”

  “凤姐”何许人也?这位在电视情感类节目中抛出七项极为苛刻择偶条件的极品女,是当下炙手可热的网络红人。只是,在当下的电视相亲节目中,我们欣喜地看到,“拜金女”马诺之后,“凤姐”队伍已在无限壮大,各路后起之秀将脑残演绎到了极致,不断挑战我等主流的价值观和审美观,且看凤姐式相亲雷人众生相——

  NO.1“豪宅女”朱真芳

  出处:江苏卫视《非诚勿扰》

  这位其貌不扬的女嘉宾,操一口平卷舌不分的蹩脚普通话,扬言“要豪宅,但不要富二代”,男嘉宾一上台她首先就要嗅一下能否闻到钱的气息,她不屑于同一名男嘉宾握手,声称她的手只会给男友握,其他人想握一次得出20万元。

  雷人语录:“我要的是男人中的精英,精英中的人才,人才中的王子。”

  NO.2“自信帝”何军荣

  出处:浙江卫视《为爱向前冲》

  这位说话时左手时不时插到裤袋里的模特经纪人,对另一半的要求是“身高1米68起步,甜美、可爱”,“我肯定把她打造成比章子怡更红、更有魅力的女生。”其人生目标是做一个真正的导演,希望能超越张艺谋、冯小刚等圈内大腕,被女嘉宾忍无可忍脱鞋相砸。

  雷人语录:“其实你们灭我灯,我是感谢你们的,因为我今天根本就没有看上任何一个女孩子。”

  NO.3“上门女婿”关敬民

  出处:江苏卫视《非诚勿扰》

  这位只身在北京闯荡的东北小伙儿,他声称要找到让自己可以少奋斗十年的富婆,并称女方年薪要在“100万-300万之间”,并愿意当上门女婿。此语一出,关敬民被全体女嘉宾围攻,“你长得就像个吃软饭的”等斥责接连冒出。

  雷人语录:“相貌无所谓,但年薪要在100万至300万之间,这样我可以少奋斗10年,就算当上门女婿也可以考虑。”

  NO.4“男版凤姐”范涛

  出处:成都电视台《相亲进行时》

  “我相貌不差,找女友的条件是范冰冰那样的。如果样子不是范冰冰那样的,就一定要和我一样属博览群书型。”因为在相亲节目中的彪悍言论,35岁的范涛一夜蹿红,被誉为“男版凤姐。”

  雷人语录:“我觉得人要有自信,只要是我的女友,在我的呵护、培训下,当选世界小姐是绝对有可能的,哪怕是80岁的世界老姐,90岁的宇宙老姐都是有希望的。”

  声音:娱乐变愚乐 离玩完不远了?

  在上期的节目中,《非诚勿扰》节目主持人孟非借用专家之言,如此总结节目电视相亲:“这是一档集合了连续剧和系列剧特点的节目,女嘉宾是连续剧,男嘉宾是系列剧。”是的,我们丝毫不否认这一点,因为很多观众很早开始就不再将其当成相亲,而是一部狗血又极品的娱乐电视剧。

  在这部电视剧中,“拜金女”马诺走了,“豪宅女”朱真芳来了——身为观众,我很不解,如果说马诺的那句“我更愿意在宝马里哭”是性情之言,还能让观众对于这个说话大大咧咧的丫头报以理解和宽容,那么对于这个放言誓嫁月薪20万元以上男人的朱真芳,就要毫不留情拍起板砖了。

  设计也好,编排也罢,作为观众,你一定已经看见相亲节目中出现越来越多“脑残”(友情提醒:如果你是嘉宾,请勿对号入座,以免伤及自尊)嘉宾,脑残到让人觉得这些人本身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极度扭曲。

  没有最雷,只有更雷!当娱乐变成了愚乐,我们不得不怀疑节目组选取嘉宾的取向——因为现实中的绝大多数人,都没有这么不正常。

  如果坚持真实的情感和诚实的演绎,那这类节目将永远不会落伍,但如果是为了追求收视而杀鸡取卵,那这样的假冒伪劣将最终被大家所抛弃。一如曾经火爆至极的选秀节目,我们有充分的理由怀疑:当一类节目开始想方设法以狗血加脑残的爆点吸引眼球时,足可见其招数趋穷,气数将近。

  记者手记:业内人士承认“短命预期”

  放眼内地荧屏,除了《快乐大本营》这棵“常青树”,还有哪一档综艺节目可以一播好多年?这几年,内地综艺节目几乎是一年一个风向,电视相亲也会重蹈覆辙吗?记者在电话采访诸多业内人士时,其中一位制作人坦言:“应该是这样,我并没有指望相亲节目可以火太久。”

  再看看国外的电视荧屏,从来不乏综艺“常青树”,英国热门肥皂剧《伦敦东区人》,到今年已经播出了25年,收视率一直居高不下。那内地荧屏为什么就没有这样的“奇迹”呢?这位制作人给出了这样的理由:“所处的社会环境不同,我们的电视观众相形之下普遍要浮躁很多,对于一种事物的新鲜感和持久感是有限的,节目的忠诚度相应也低,所以电视荧屏要不断创新。”

  对于这位业内人士的说法,恐怕很多观众都很难认同:“明明是你们办不好节目,居然怪我们缺乏忠诚!”观众果真浮躁吗?我所看到的是,许多观众因为不满内地荧屏,总是习惯在网络上收看其他地区的娱乐节目,已经播出了700集的《我猜》,就有着大批的铁杆受众。抛开这一点,好歹我们也从业内人士口中得到了证实:连他们自己都说,电视相亲节目不会长寿。(记者任宝华) (来源:楚天金报)
转发至:搜狐微博 白社会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